抗疫复工奏响“协奏曲” 宁乡市重点企业复工率达100%

省媒看长沙 | 2020-02-21 11:35:38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2月21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瞿辰 曾子玲 戴红兵)报道,2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比亚迪宁乡动力电池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操作机器,部分车辆在通过严格的消毒程序后驶入园区。机器轰鸣、吊臂运转,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交织成抗疫复工“协奏曲”。

  据了解,为稳妥应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帮助企业抗疫情、保运行,宁乡市出台“八条措施”,从疫情防控、招工稳岗、税收“减免缓”、社保“减免缓”、金融信贷等8个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截至2月19日,宁乡市已复工规上企业424家,复工人数29856人,重点企业复工率达100%。

  干部下沉到企业,“一对一”帮扶复产

  “第一批复产要管控800余人,上下游原辅料无法供应到位,防护物资需求量大,采购渠道又难。” 作为宁乡市的一名疫情防控联络员,朱容将帮扶对象邦普循环的难处都看在眼里。

  车间里,她和队员们一边为企业调集物资,一边为现实问题寻找解决之策。了解到邦普循环即将迎来400人的第二批复工潮,面对人员安全、住宿和上下班问题,朱容已经拟定计划:统一安排租住在园区东北片区人才公寓,集中管理,公交车接送。

  据介绍,该市像朱容这样的“联络员”一共有336名,他们“一对一”扎入企业,在提供业务指导的同时,还现场梳理企业难题,架起企业与政府的“连心桥”。

  “特事特办”,打开复产“绿色通道”

  “特别感谢你们,这么快为我解决了燃眉之急。” 2月10日,湖南星邦智能装备服务有限公司员工邓先生赶到市民之家,要办理公司一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工作人员发现,该宗地原成交确认书上的公司名称与现在营业执照的公司名称不一致,还需要提供相关材料。

  “考虑到疫情期间,不宜让企业办事员往返跑,我们就向领导汇报申请,经研究沟通,我们决定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据窗口办事员介绍,仅用了3个工作日该项业务就办理完成。“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宁乡市特事特办的政策很人性化。” 邓先生由衷地点赞这次“非常之举”。

  该市不仅积极推行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容缺可办,更是开辟网上简办流程、上门办理服务,切实为企业复工办事开辟“绿色通道”。

  聚焦生产解难题,输血企业“资金链”

  前不久,长沙黑猫日化有限公司获得了来自农业银行宁乡支行的300万元应急信用贷款,有效解决了企业采购消毒液生产原材料的资金问题,而此时距离客户提出贷款申请还不到48小时。

  据了解,疫情期间,许多企业资金链吃紧,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宁乡市联合金融主体,政策、资金“多管齐下”,鼓励银行机构对部分中小企业贷款实行无还本续贷,对2020年宁乡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财政贴息……一条条贴心的金融服务政策,将企业和银行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据悉,宁乡市工信局还推荐25家企业进入湖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预计解决融资缺口10亿元,并争取到50%的贷款贴息。截至目前,宁乡市财政已预拨支持企业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用65.8万元;市人社局针对企业需求组织召开线上招聘会3场;市卫健局计划向两个园区分别捐献5000组预防流行性病毒中药……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