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防群治催生“零确诊”——全省最大小区战“疫”记

省媒看长沙 | 2020-02-28 10:06:0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人多、事杂、流动性强……新冠肺炎袭来,街道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湘江世纪城小区,共有住户21799户8万余人,是全省最大的居民小区。该小区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打响了一场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截至2月27日,守住了“零确诊”的红线。

  不漏一户,“梳篦子”式大排查

  “您好!请问近期家里有人去过湖北吗”“您房子的租户是哪里人”……在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党委书记于秋燕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信息,辖区哪楼哪户几口人,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湘江浏阳河入河口到捞刀河入河口长3公里,全省最大的居民小区湘江世纪城三面环水、临江而立,这个小区由南往北属盛世路、金泰路、江湾3个社区管理。

  今年1月初,街道为加快推进片区管理便开展了不漏一户的“梳篦子”式大调查,精准掌握到全小区共计21799户,其中出租房1387户、门店708家,百分之百的精准排查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联防联控,“四位一体”守三关

  疫情发生后,芙蓉北路街道党工委迅速建立社区、物业、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四位一体”联防联控体系,将湘江世纪城小区人流层、车流层原有的70个出入口缩减到17个,单岗管理改为双人值守。

  小区物业世纪金源生活服务集团长沙公司副总经理吴亮波说:“物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保安、保洁、客服共计投入600余人参与战‘疫’,进门设置消毒地垫、楼道摆放电梯纸巾、垃圾进行分类运输、车辆建立疫期通行证……严格把好每一道关口。”

  芙蓉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雄伟坦言,“巨无霸”式的湘江世纪城楼群是他的“心病”,人员多、门店多、租户多,特别是返工复工潮到来,从2月10日至今,街道新增外地返长人员10416人。街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力量,严守业主信息关、门岗出入关和公共消毒关“三关”,扎牢小区“篱笆”,阻断输入性病源。

  志愿参与,众志成城卫家园

  2月27日9时30分许,家住湘江世纪城豪江苑的李云辉娭毑戴好红袖章、手拿体温枪,开始“上岗”。在湘江世纪城,跟李云辉一样,主动报名、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有300多位。

  “这些面条,马上要送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见到金泰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敏时,她正在努力搬货。她说,由于社区人手有限,居民中的党员、志愿者积极主动参加防控,贡献了重要力量。

  看到社区党委号召,67岁的卢放保爹爹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他负责湘江世纪城鸿江苑5栋的巡查工作,从1楼到33楼,每天要上下好几趟,电话要打近100个。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挺身而出义不容辞,小区业主众志成城才能更好守卫家园。”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居家群众,减少人员流动,湘江世纪城小区还成立了“微信采购圈”“物业云平台”等线上采买服务,志愿者、物业人员送货上门,帮助有困难的家庭共渡难关。(记者 张颐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