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依托花猪特色打造现代化农业样板区

省媒看长沙 | 2020-03-10 10:01:3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图片由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办公室提供)

  宁乡花猪。

  严冬虽肃杀,阳春却可期。捷音频频、干劲十足,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依旧可见热闹景象。

  实干成就大业,在楚沩香农业永兴宁乡花猪示范场里,自动化作业有条不紊;文化展示魅力,宁乡花猪文化展示展览馆中历史源远流长;科技助飞梦想,宁乡花猪院士工作站里技术攻关步履不歇……

  近年来,宁乡市紧紧围绕“百亿产业、富民产业、品牌产业”发展定位,促进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让宁乡花猪成为农业的闪亮名片,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产业的发展成果——

  重技术强保障 着力打造百亿产业

  “规模养殖场的建设要严格按照国内一流的建设标准,功能设计上既要符合环保要求,又要满足防疫需要。”2018年9月,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付旭明在宁乡花猪百亿产业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宁乡花猪100亿产业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市场化的理念来推动宁乡花猪产业的发展。

  宁乡花猪作为全国四大地方名猪之一,以“肉质细嫩、肉味鲜美”著称,有狮子头、福字头、阉鸡头三种头型,以及乌云盖雪、大黑花、小散花三种毛色,基因丰富,被称为国家重要的家畜基因库。

  老产业,新技术,畜牧养殖是门技术活;育优种、重疾控,花猪养殖里有大学问。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带领的团队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致力于宁乡花猪重大疾病防控、本品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绿色养殖和产品研发等技术攻关,科技研发贯穿保种、养殖、设备、饲料、兽药、屠宰、加工等全产业链。

  以经费投入保障科研攻关,以科研攻关护航产业发展。2017年产业园科研经费投入6435.20万元,2018年达8241.76万元,增长28.07%。投资2000余万元,完善建立“一区一场一心一站一库”(国家级宁乡花猪保护区、保种场、保护中心、种公猪站、冷冻基因保存库)“五个一”的宁乡花猪保种体系,并建成资源场1个,一级扩繁场3个。双江口镇宁乡花猪示范场采用全自动、全密封、零排放先进模式,打造湖南最好的养殖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宁乡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宁乡花猪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八大工程的实施,力争2022年实现出栏百万头、产值百亿元‘双百’目标。目前宁乡花猪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9年出栏达到32万头,综合产值超过40亿元。”宁乡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周海滨介绍,宁乡花猪产业展蓬勃之势,引凤凰来栖,世界500强正大集团投资13.5亿元全面开发宁乡花猪一二三产业,共同谋划发展宁乡花猪产业。

  以科研技术保障养殖,以品质追求服务民生,宁乡花猪产业勇立潮头唱大风,阔步迈进显宏图,特色产业蓬勃之势全方位展现。

  树品牌兴文化 有效延伸产业链条

  “狮子头,铜锣肚,乌云盖雪,银颈圈。”宁乡花猪已有千余年养殖历史,早在明朝洪武年间就享有“较他地产者更肥美”之誉。

  寒暑更替,时节如流。宁乡花猪如何搭乘开放崛起的东风,成为宁乡“走出去”的金字招牌?产业园自有妙招,夯实产业基础,以深度挖掘文化底蕴为帆,以深入推进农旅融合为桨,注重宁乡花猪品牌营销,“宁乡花猪”品牌催舟奋进扬帆新时代——

  湘都研学旅行声名鹊起,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花猪赛跑、花猪跳水、花猪领养……”湘都小花猪农乐园里,数百名中学生争先恐后体验各种特色项目。湘都生态农业园是长沙市首批中小学研学旅行创建基地,凭借近3000亩生态农业园提供的广阔天地,以及农事实践、拓展训练、花猪游乐、美食嘉年华等项目,让莘莘学子眼界大开。

  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采取主题农庄和绿色生态融合发展模式,着力开发多样化、多功能的休闲农业产品,打造了湘都花猪跳水、花猪特色小镇、宁乡花猪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年接待乡村休闲、农耕文化、研学旅行等游客200多万人次。

  农业品牌营销多点发力,打响宁乡花猪推介战。通过组织举办宁乡花猪美食节、光猪跑、溜花猪等特色活动,冠名京广高铁专列,在机场、高速、地铁、城际线、社区等开展广泛宣传,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展会,宁乡花猪品牌影响力有效提升,先后获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长沙市十大农业品牌,获央视《味道》《中国影像方志》《我们走在大路上》等栏目推介。一时之间,“文和友”宁乡花猪养殖场成为了另一个“网红”打卡点,宁乡花猪天下识,其品牌身价倍增,由2017年的10.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9.02亿元。

  “目前,公司存栏宁乡花猪8000多头,其中母猪2800多头,提前一年储备产能。正着手新建两个高标准的智能化宁乡花猪养殖场,预计明年的出栏量可超过5万头,到2022年达到20万头。”湖南楚沩香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青华表示,宁乡花猪品牌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该公司的宁乡花猪产品专柜,已进驻麦德龙、平和堂、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盒马鲜生等高端卖场,销售网络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郑州等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

  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深入发掘宁乡花猪深厚的特色文化,着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促使宁乡花猪产业由“产品输出”向“文化输出”转变。

  转策略促增收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养了420头花猪,公司包销售,平均每头猪纯赚350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宁乡市老粮仓镇长田村村民黄岳辉说,原来两口子在外打工,如今在家养殖花猪,既有稳定的收入,又能兼顾家中老人和孩子。

  推动宁乡花猪特色产业发展,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为群众“菜篮子”减负、为农民“钱袋子”增添为出发点,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产业扶贫转变,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做实一产,力促劳动增收。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流沙河牧业、楚沩香等龙头企业为典型,采取养殖加盟、委托代养等多种合作模式,免费提供仔猪、技术、饲料、兽药。生猪出栏后,公司按照支付代养费+固定比例分红的结算方式使贫困户受益。

  这种方式直接带动花猪农户572户,辐射带动花猪养殖农户4800余户,直接帮扶贫困户1000多户,带动养殖宁乡花猪8万头,头均利润600元,带动农民每年增收4.8万元。

  做强二产,力促就业增收。27家饲料兽药生产企业、3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入园、7条宁乡花猪加工产品生产线、2个宁乡花猪气调包装冷鲜肉分割车间、1条宁乡花猪专用自动化屠宰线……招商引资遍地开花,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宁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经成为宁乡市农业经济发展,增就业保民生的新引擎。

  目前,包括预制菜、香肠、腊肉、肉酱、肉包、水饺等在内,产业园的花猪产品年产能超过1万吨,直接提供就业机会2.6万个,带动就业8.3万人。

  推动三产融合,促进农户分红增收。产业园实施资产入股分红和财政资金入股分红,盘活闲置民房、学校、废弃矿区,聘请农民管理房屋,实现在家就业;并将财政资金通过村集体为主成立的合作社作为股权资金入股企业,年底按“20%归村集体所有、80%通过合作社分给农户”的比例和方式参与企业分红。

  多措并举见实效,双管齐下实富民。产业园目前累计为农户分红783.96万元,为村集体创收195.99万元,园区内3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去薄脱壳”。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农产品深加工创业园……一批“国字号”园区的涌现,宁乡的现代农业底气越来越足,宁乡的农业品牌越来越响。(柏 润 铭 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