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五零”社区——开福区走出“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创新路径

省媒看长沙 | 2020-03-31 10:21:07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31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通讯员 樊思源 陈思含报道

  近日,长沙市开福区率先在全市印发《关于推进社区(村)民警进社区(村)兼职的实施意见》,鼓励和支持民警兼职社区(村)副书记或副主任,便于掌握社情民意、开展群众工作。

  近年来,开福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服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民零上访”“五零”社区(村)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基层创新路径。

  体系推动,确立“五零”创建目标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群众有什么诉求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社区。可社区人财物资源有限,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福区围绕群众需求,抓好顶层设计,按人口规模、基础设施、管理难度等基础条件,将全区108个社区(村)按照由难到易分为A、B、C三类,成立“五零”社区(村)创建工作小组,将区直部门和街道的力量下沉到社区(村)。

  特别是通过体系推动,由组织、应急、城管、政法、公安5个部门牵头,联合民政、交通、消防、信访、司法、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组建5个专项组,明确创建责任,构建“区级层面抓整体布局、指挥协调,职能部门抓督导调度、条线推动,街道抓统筹协调、资源整合,社区(村)抓管理服务、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确立“五零”创建目标。

  支部引领,构建“一支三会”新模式

  开福区将108个社区(村)划分了510个网格,把支部建在网格、小区上,构建以网格(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各类社区自治协会共同服务居民的“一支三会”新模式。疫情期间,网格党支部充分彰显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斗力。

  金泰路社区300多位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防疫,他们严把业主信息关、小区出入关、公共区域消毒关,协助党委政府共同守住了街道“零确诊”的底线;王家垅社区76号“庭院党支部”利用“庭院公益金”购买了大米、蔬菜等生活物资,帮助有需要的邻里渡过了难关。

  目前,开福区住宅小区已成立党组织172个,一批“先锋工作室”“庭院党支部”“楼栋党支部”成为完善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全民参与,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捞刀河社区的李美琼老人今年70岁了,疫情期间因表现突出被批准一线入党。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况说,无论项目征拆、扶贫帮困、环境整治……李奶奶总是不辞辛劳出功出力。

  同样,金鹰社区圣爵菲斯小区党支部书记戴仁延今年69岁了,他退休后就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工作,他的72岁的战友刘培幸爹爹等都以社区为家,只要组织一声召唤,从不缺席志愿活动。

  从2018年起,开福区委带头与23家驻区单位缔结党建联盟,各个街道社区分别建立了“大工委制”,驻区单位、行业系统、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都成为基层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像李美琼、戴仁延这样的志愿者比比皆是。

  开福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晏成方说,全区有1246个基层党组织,2.6万多名党员,通过宣传发动、党员带动,开福区成立了12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构建了全员服务社区,引导全民参与“五零”社区(村)创建工作的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