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夜话”接地气 干群交心解难题

省媒看长沙 | 2020-05-12 09:53:0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今天就是来大家面前‘刷脸’的,我是你们的微网格长,以后大家有事就找我啦!”5月8日晚7时,在浏阳市澄潭江镇荆坪村北坑组张开付家中,干部群众团团坐,党员、网格干部主动亮身份,与群众一对一认识、面对面交流,共话家常、共话发展。

  今年3月以来,澄潭江镇启动“党建+微网格”和“网格管家 民情直达”工作,并以此为基础引发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网格管理引发“村民夜话”探索

  在推进网格管理落实的过程中,澄潭江镇把“网格工作日”入户走访作为主抓手,通过干部的“下访”来实现政策传达、民生直达,通过一个月的实践,在取得实效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堵点”。

  “入户走访时,有些村民因为不知道我们的身份,态度谨慎,很难一下子拉近距离。”网格干部涂绪友在走访过程中碰了壁。一些干部走访不是吃“闭门羹”,就是对话“一老一小”,传达政策、收集问题都存在盲区。

  为了提高网格工作的知晓度,拉近干群关系,该镇在全镇203个小区推开 “村民夜话”活动,以小区为单位召集群众“夜话”,让群众与联村领导、网格干部、联户党员坐在一起,相互认识、畅所欲言,同时向村民宣讲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移风易俗、养老保险征缴、垃圾分类、改厕、疫情防控等政策知识,让“天线”接上“地气”,既推动了工作又融洽了感情,架起了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群众说事干部办事,124件“烦心事”迎刃而解

  “夜话”倡导的是“把话筒交给群众”,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山下村党总支书记宋北京说:“干部对于民意不仅要听下来、记下来,更要去落实和解决,才能暖民心、促发展。”

  山下村东冲组的山坳里有20多亩农田,原来村民一直是人力耕作,只有一条一米多宽的小路连接田地,耕田机和收割机都通不过。今年组上的村民都想改用机械耕作,在4月27日百福小区的夜话会上,村民提出了这个问题,村上和小区主任现场认领。第二天,由村级出资购买材料、叫来挖机拓宽道路,小区主任胡吉祥动员党员群众投工投劳,2天时间就铺出了一条长300多米、宽3米的道路,农用车能够顺利通过,有效遏制了耕地抛荒。

  和家村山坪路口遮挡视线的树枝被修剪,安装交通安全提示牌,安全隐患得以消除;碧溪村桥头片区主干道上的路灯亮了起来;澄潭村凼里组至兰家组水圳不再堵塞……多次夜话下来,许多民生问题被反映、被关注、被解决。一个多月时间,该镇共开展夜话活动102场,参与人次2.5万余人,吸纳民意212条,解决民生问题124件。

  在澄潭江镇,干部、党员、群众围坐一起促膝交流的“村民夜话”已经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化解民生难点的好平台,更成为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的好办法。 (李紫薇 傅含颖)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