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多路段松绑地摊经济 释放更多城市活力

省媒看长沙 | 2020-06-01 10:46:26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5月31日,长沙市林大路,不少小摊贩正趁着市民外出散步的机会向他们贩卖美食。图/记者张云峰

  星辰在线6月1日讯 据红网时刻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报道,小地摊,大民生。一个地摊背后往往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生计,也承载了一片居民的城市记忆。

  “地摊经济”是市场经济的组成部分,放开“地摊经济”,不仅能满足普通百姓的生活需要,更是保就业促消费的有效举措,它可以用最便捷的手段、最低廉的成本释放出最大的民生经济活力。全国多地已出台政策为“地摊经济”松绑,长沙部分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也正在上线。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了“就业”,今年就业压力可想而知。5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到“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一时间,“地摊经济”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

  目前,四川、浙江、江苏等地纷纷出台相应措施为“地摊经济”放宽政策,长沙天心区也在坡子街、城南路、文源、先锋等四个街道开展试点,容许小商小贩在指定路段、规定时间、规定位置摆地摊。

  流动商贩促就业获总理点赞

  近日,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无疑是为促进“地摊经济”发展进一步松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地摊经济”对稳就业保民生,聚人气促消费,加快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这一举措出台后立即引发了热议。

  今年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稳就业、保民生”成了牵动数以亿计人心的大事,这一点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能发现。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了“就业”。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公开点赞部分城市率先松绑“地摊经济”,“前两周我看到报道,西部有城市按照当地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一夜之间10万人就业。”

  长沙部分街道给摊贩发准入证

  “地摊经济”具有门槛低、成本低等显著特点,今年3月,成都就因为放开“地摊经济”而获赞。3月15日,成都出台“五允许一坚持”服务措施,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

  之后,3万余名城管和协管人员走进街道、小区、市场、商铺,讲政策、听建议、解难题;环卫作业单位加强临时占道区域的环卫和消毒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杜绝污水横流。截至5月22日,成都全市增加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全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秩序总体良好。

  此外,浙江、江苏等地已经开始出台相应政策为“马路经济”“地摊经济”松绑。

  在长沙,部分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也正在“上线”。5月28日,天心区的先锋街道老甫冲路流动摊贩临时规范点,第一批领证“上岗”的摊贩已正式开展营业。据了解,该规范点可容纳20多个摊位,每个摊位均会发放“准入证”,按照“一街一策、一点一策”进行合理引导。

  目前,天心区已开放坡子街南门口上黎家坡、城南路贺龙体育馆叮叮mall商场门口、文源街道林大路部分地区、先锋街道金房奥斯卡、环宇城商场前坪等路段,容许小商小贩在规定时间、规定位置摆地摊,摊贩只需要主动去街道报备,签订安全文明经营承诺书即可申请摊位。

  专家观点

  地摊经济具有三大优势

  “地摊经济优势还是很明显的。”省政府参事、省委党校教授肖万春认为,“地摊经济”主要有三大优势。

  首先是门槛低。“地摊属于流通领域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摆地摊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门槛低,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优势,所以适合于不同层次的人,任何人只要愿意的话都可以去成为‘地摊经济’的主体,参与‘地摊经济’的活动。”肖万春说。

  其次成本低。肖万春说,“摆地摊不需要通过门面,租金方面就省了。摊贩拖一个板车或者不拖车,放一些东西在那里就可以卖。特别是这一部分就业的人员他们需要低成本,从事‘地摊经济’就业主体的一般都是普通老百姓,本身资金较少,这样低成本的形式也为他们的就业提供方便。”

  此外,地摊经济方便群众的生活。肖万春告诉记者,“为什么‘地摊经济’有市场,从经济学这个角度来看,有市场的根本原因就是有需求,‘地摊经济’不但有利于一些低收入阶层就业,更重要的是也有利于相当一部分老百姓生活消费,为他们提供购买渠道。”

  鼓励的同时要保证有序经营

  肖万春表示,“今年在疫情这个特殊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有个过程,特别是小企业比较困难。在这个情况下,发展‘地摊经济’,一是有利于就业,这是毫无疑问的。因为成本低,人们愿意干的话,都可以去经营,开不了工的那些企业员工,便可以有自己的就业机会。”

  肖万春说,受疫情影响,企业国外订单受影响较大,“地摊经济”实际上也为出口转内销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机会,“所以在短期内我认为‘地摊经济’对我们应对疫情供应链的补充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解决了一部分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同时也满足了一些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者,“作为一个消费者,如果去商场或者好的门店消费,同样的产品一般来说花费更多,‘地摊经济’无形当中有利于稳定市场的需求。对于一些低收入人群,同样的钱,买到的东西更多,这样实际上就解决了一部分人群的消费,我认为对他们生活水平的改善也是有好处的。”

  当然,发展“地摊经济”并不是无序发展,一定要真正尊重规律。肖万春认为,政府要提供好的平台,例如在有需求的地方开辟专门的相关场所。“居民区集中的一些地方要规范设立专门的场所,让这些地摊经营者有序经营,不影响居民正常的生活和马路的运行。”其次,加强依法管理,“划定场所以后,加强规范管理,制定相关经营的具体规范要求。需要有一些原则条件,例如不能够随意占用马路、不能大吵大闹、卫生条件要有保证,不能卖假冒伪劣产品等,都要制定相关的规则,来进行规范约束。要立足实际推动地摊经济有序发展”。

【来源:红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