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首个涉案未成年受害人救助中心成立

省媒看长沙 | 2020-06-03 09:28:09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3日讯 湖南日报6月2日讯(记者 于振宇)6月1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检察院举行“引入多方力量关护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工作机制”签约仪式,成立性侵案未成年受害人一站式救助中心,系长沙市首个专业的涉案未成年受害人救助中心。

  司法实践中,因为案件要经过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多个诉讼环节,不同的司法机关为了查实证据,往往需要对被害人进行多次询问,容易对未成年受害人造成二次伤害,“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采用信息共享,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证据,相同内容只需询问一次。询问时,如果家长不能到场陪同谈话,救助中心会安排专业社工陪同询问。“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还设置了心理治疗区,配备沙盘等心理治疗设备,对未成年受害人进行心理疏导,缓解未成年被害人焦虑恐惧情绪。为了给涉案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家庭环境,天心区检察院采用政府购买的方式购买专业的心理咨询教育服务,对被害人的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此外,救助中心还将及时、有效地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帮助因涉案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并走进学校和社区,以网络直播课和线下课程的形式开展儿童自我保护教育的活动。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