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经开区加快推进“新基建”—— 为园区安上智慧“大脑”

省媒看长沙 | 2020-07-13 09:16:0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7月1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唐璐) 再生水厂实现外围环境与内部运行全自动化监控;企业可通过“云平台”实时了解可视设备、工单、物料、质量等状态;集5G网络宏、微基站、电力、管道于一体的智慧多功能灯杆加快布局……7月9日,记者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看到,以物联网、工业云、5G为代表的新基建,正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安上智慧“大脑”。

  再生水厂实现自动化监控,环保步入“智慧”时代

  近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北园再生水厂自动化监控系统试上线运行。这一系统连接水厂各处监控探头和工艺生产线系统,可实现外围环境和内部运行全自动化监控。

  “就像一双无处不在的‘眼睛’,设备、工艺运行发生故障,系统将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处理。”项目设备代表张亮介绍,这套自控系统的投入使用,意味着园区再生水厂进入“智慧”时代。系统全线运行后,日处理污水可达8万吨。

  建设智能化再生水厂,是园区打造智慧环保的举措之一。近年来,园区与专业环保公司合作,构建园区24小时环境监测信息大数据库,通过智能监测、数据研判、污染溯源,不断提升园区环境质量。

  依托工业互联网,企业乘“云”大步行

  在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按照“云平台”设置的生产参数作业,少数管理人员就可开展错峰错时移动化作业。

  “在‘云平台’上,工作一件件按部就班推进,一点不会耽误。”博大科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上云”,打通了企业决策、管理、规划与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之间的障碍,设备异常停机问题减少20%,生产效率提升5%,产品总体不良率下降15%。

  自2017年起,园区加快推进企业“上云”步伐,引导多家企业实施车间数字化改善、主动预测维修、生产过程可视化等工业互联网及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园区还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企业优势,谋划建设更广阔的云平台。去年11月8日,园区企业湖南华中苗木云科技有限公司筹划两年打造的“华苗木云”交易平台上线,借助浏阳“花木之乡”品牌优势,以苗木信息大数据为基础,面向全国提供苗木交易服务。

  园区首个聚焦大健康产业的“园中园”平台——健康产业园,依托资源和渠道优势打造的“健康云”——芒果健康网,也在去年上线。该平台以全国“本地实体门店和本地消费”为主要链接对象,将线上服务和线下体验深度融合,不仅能帮助消费者找到品质好价格优的健康产品,还能为商家提供互联网及时在线推广。

  投资1亿元建机房基站,逐步实现5G全覆盖

  在“先建后验”改革基础上,省住建厅拟在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开展智慧多功能灯杆建设试点,将解决道路沿线单一功能杆、塔重复建设问题,为5G网络宏、微基站提供设备挂载及电力、管道等配套措施,助力打造智慧园区。

  去年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加快落实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部署,联合通信公司全面加强5G能力基础布局。一期计划投资1亿元,新建3个汇聚机房,改造现有汇聚机房11个,共址建设74个5G站点,新建12个5G基站,逐步实现园区大型企事业单位、核心商圈、人口密集区域5G全覆盖。

  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将以“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加快融合5G网络、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智慧园区提供支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