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官渡镇:创新发展“综合体” 探索振兴“新路径”

省媒看长沙 | 2020-07-29 10:42: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今年来,浏阳市官渡镇围绕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改革试点,走出了一条“多方参与、多点开花、多边受益”的乡村振兴“官渡路径”。

  多方参与,改革助力,解决“怎么起步”问题

  作为浏阳市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两个功能区之一的官渡镇,通过集成多项改革举措,有效吸引多方参与建设。一是政府真金白银入股引导。采取“以投代拨”方式,使投入资金变为村集体股份。同时深入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截至目前,项目已投入资金 16613.08万元。二是社会真情实意投资兴业。通过长期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引入“浏阳籍”企业,入股田园综合体建设。三是村级真抓实干盘活资产。成立村集体土地流转经营专业合作社,将闲置公共资源入股桂园国际项目,增加村集体在田园综合体中股份,为未来集体经济发展奠定基础。四是群众真材实料参与建设。鼓励农民利用自有资源、资金、资产入股,注重项目、岗位向当地村民倾斜,村民参与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多点开花,产镇融合,解决“发展什么”问题

  按照中央试点要求,三年内打造3大项目和47个子项目,项目完成率100%。一是聚焦农田立体化。积极发展新型生态循环农业、立体农业10余处。二是聚焦产业融合化。以当地特色美食“官渡唆螺”为抓手,发展多环节产业链,实现“田园到餐桌”无缝对接,2019年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余万元。自2017年至今,官渡镇田园综合体旅游营收达3000多万元,吸引游客48万人次。三是聚焦乡村现代化。实施了田园综合体区域内配套设施“六个一”工程,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坚决不挖山、不砍树、不填塘、不拆房,呈现周边村落房前屋后瓜果飘香、小微水体鱼虾成群、村风文明和谐的繁荣景象。

  多边受益,增收联动,解决“如何分红”问题

  积极探索多边受益、增收联动创新机制,构建发展共同体。一是农民收入显著提高。资源性、资本性和劳务性收益多点开花,三年间竹联村农民收入增速一直保持10%以上。二是企业效益节节增长。在四方共建的发展模式下,企业照着专业化、规模化、一体化方向发展。三是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建设过程中,村集体既保障土地流转、务工及分红等收入,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调动了各方积极性。获得收益后,村集体将一部分资金用于村级事业发展,一部分收入进行再投资,逐步走上“投入—产出—再投入—更大产出”的良性循环之路。3年来,竹联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由3万元增加到了80万元。(吴中杰 马炼勘 杨先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