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星城颜更高 长沙深入推进“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省媒看长沙 | 2020-07-29 10:53: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市政工人对破损道路进行平整修缮。徐行 摄 

  环卫工人正在主次干道进行深度保洁。  

  长沙城管开展建筑外立面清洗整治行动,3名“蜘蛛侠”对墙面进行重新刷漆。

  ①②亮化维护工人悬挂在大楼外立面修理灯具。  

  营盘路隧道养护项目部工作人员清理排水沟。 

  园林工人清理主干道绿化带的杂草。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供

  长沙城管开展主次干道非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

  盛夏的长沙热浪似火,水波温柔,放眼望去,“美”不胜收。

  大街小巷,来往的人们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美”;这座城市也不甘落后,处处皆是文明之“美”,整洁之“美”。

  市容顽疾做“减法”,城市品质做“加法”。近日,为提升“颜值”,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立足一个月集中整治见成效的目标,围绕“环境卫生深度保洁、沿街建筑立面清洗、道路路面整修维护、城市照明设施修复、园林绿化维护和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六大专项整治工作,挂图督战、铆足干劲、全力以赴,以最强执行力、最快速度、最佳状态,全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目前,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城市面貌进一步改善,长沙正瞄准“新一线城市”标准,聚力建设更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现代化都市。

  “见底色”行动——让长沙更洁净

  “那个垃圾桶还要擦一遍”“这边再用水冲一冲”“绿化带里也要仔细看看有没有垃圾”……7月3日下午,在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的组织下,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门店业主等300余人,联合对辖区街道内外进行了一次“深度清洁”。绿化带里的垃圾被一一捡起,人行道的围栏也被擦拭得干干净净,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为了扮靓长沙,一场全民参与、全面覆盖的清洁保卫战正在上演。

  近日,长沙市城管系统深入开展“清洁长沙”行动,日出动环卫保洁人员上万人、维护作业车辆1000余台,确保环卫保洁“全覆盖、见本色、常态化”。同时,认真组织“周五大扫除”、“周末大清洗”活动,发动80余个街道,660余个社区(村)及门店业主、党员、志愿者等约8万余人次,深度清扫清洗街巷道路,共同为美丽长沙出一份力,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力”的良好氛围。

  7月9日,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向市民发出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参与街巷“清洁提效”行动,携手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目的是通过集中整治,全面提升社区的居住环境,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既提升了城市的居住环境,也让市民增强了爱护环境的意识。”

  仅仅一个月的整治时间,成果斐然。长沙城管部门通过数字城管普查采集,督促各区整改裸露垃圾问题2168处,以实效将深度保洁行动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城市家具清洗行动,统筹协调市交警支队、市路灯管理所等部门,清洗交通设施2.6万余个、路灯杆1600余根、移动联通电信等箱体100余个、邮政报刊亭及民政信息亭198个、公交站亭及橱窗874个,确保“城市家具”清爽整洁。

  “先利用云梯车、工程车等大型设备,对外墙进行平整,把电线等杂物清理掉,把墙面鼓包、破损的地方进行修复,这样比较好上漆。”在雨花区人民中路,3名“蜘蛛侠”正悬挂在距离地面20余米的恒福大厦外墙上,对墙面进行重新刷漆。

  恒福大厦已有20多年历史,期间只进行过一次翻新,外立面已十分陈旧。重新刷漆之后的墙面焕然一新,与旁边还未整治的墙面形成鲜明对比。“这样修复之后,整栋楼干净亮丽多了,我们生意肯定也越来越好。”恒福大厦商户高兴地说。

  广告破损、漆面脱落……这些建筑“面子问题”严重影响市容形象,长沙市城管部门督促指导临街建(构)筑物的单位、沿街门店业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督促物业公司落实整治主体责任,组织专业的“蜘蛛人”队伍开展立面清洗整治,重精细、保安全、促成效;组织各区按重点整治内容建立清单台账,重点整治乱粘贴、乱吊挂、违规广告招牌,各辖区自行整改建筑立面问题3535处,排查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周边建筑立面问题,下达重点整治清单37处。

  长沙就像是一位天生丽质的姑娘,只有人人行动起来,用心用情将“她”打扮得更加漂亮,才能让长沙的“面子”靓起来,让城市的“品格”高起来。

  “常态化”维护——让长沙更精致

  “这六大整治同步推进,要让长沙市容环境再上台阶,让城市管理更科学有效,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鹏宇表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管理力度,全力破解难题,让广大市民真正感受到城市环境的改善。

  “除了修剪绿篱、灌木,打药除虫、整理枯枝,还要及时观察花草的生长态势,才能保持道路绿化的美观。”在开福区福元路上,绿化工人们正埋着头,手持小铲刀,清理完杂草和垃圾后,将一株株绿色的吉祥草铺种在绿化带中。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这里本是一片草坪,但由于常年见不到阳光,无法成活,于是便换成了根系发达、耐寒耐阴的吉祥草,明年7月,成片的紫白小花将在这里盛开。

  林繁茂,花幽香、水清澈,天湛蓝。绿色是城市最不可或缺的颜色,长沙扎实推进园林绿化维护整治,打造高品质、高品位的城市绿化,为城市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同时,大力开展“花化彩化”工作,为城市增添生机活力。

  连日来,长沙重点整治湘江大道、三一大道、岳麓大道等28条主次干道及出入城口、省委、省政府、会展中心、高铁站等重点区域绿地景观;深入推行高标准、专业化园林管养,打造园林绿化管养精品,交办完成问题整改902个,修剪除杂280万余平方米,补栽补植乔灌木17.8万余株,处理黄土裸露7.8万余平方米。

  夜幕降临,喧嚣的城市渐渐归于平静,但是在城市中心道路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7月9日深夜,在晚报大道与车站北路的交会处,摊铺机、轧路机联合作业,芙蓉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路面进行整修。

  “要先把破损的旧路面铣刨干净,再铺设沥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夏天酷热,却是为路面除“病害”的好天气,因为“气温越高,沥青的密实度就越好”。受地铁3号线、5号线施工影响,沿线道路破损较多、品质不高,亟待修补。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方便市民出行,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各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开展城区道路整修维护集中整治行动,还路于民。

  此外,按照精致精美和品质化的要求,对全市城区主干道路名牌也进行了整治提质。整治提质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包括对名牌立杆锈蚀进行油漆翻新、对牌面老化进行更换、对路名牌松动和指向错误进行调整加固处理、对路口缺失的路名牌进行增补及新增。“这样,市民出行有了更清晰、更规范的指引,安全也更加有保障。”实施单位湖南智成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通过集中维护维修坑洞破损、网裂拥包、井盖沉塌(凸起)、侧平石损坏等问题,建立道路维护整修1101处,摊铺沥青13.8万平方米,确保道路路面平整、市政设施完好,打造星城道路建设维护新标准、新名片。

  “全覆盖”整治——让长沙更和美

  长沙是座“不夜城”,城市照明设施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长沙夜景亮化变化明显,星城之夜越来越璀璨夺目,而火爆的“夜经济”也让长沙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城市”。为了让城市更加靓丽、更加有序,长沙市扎实推进照明设施整治修复和主次干道市容秩序整治。

  “我们每天晚上都要对自己负责的楼宇进行巡逻,发现灯具设施有老化、不亮、断带、光衰等问题就记录下来,第二天白天进行维修。”在天心区侯家塘,两名“蜘蛛侠”正悬挂在近20米高的建设银行大楼外墙上,修复坏掉的灯具。

  全面排查有力度,分批整改显章法。长沙城管部门按照“增亮、补齐、维修、提质”原则,全面排查湘江两岸、主要干道、重要广场、交通枢纽、桥梁隧道等区域亮化设施老化、不亮、断带、光衰等情况,交办并整改问题清单179处,基本实现路灯照明正常开启、亮化设施完好;并起草城市照明管理相关制度,拟明确湘江两岸社会自建楼宇及重要节点、标志性建筑亮化必须纳入市照明控制中心平台,实行统一管理。

  不止照明设施,桥梁隧道也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连日来,长沙隧道管理维护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365天”轮班制,对营盘路等隧道及泵站进行值守、保洁、安保、土建养护、机电维护保养及应急处置等。

  对普通群众来说,城市的幸福或许就是路上垃圾少了、道路不再坑坑洼洼、夜晚的灯光更加璀璨……其实机动车辆乱停、共享单车乱放,马路上的凌乱“风景”不仅影响城市文明形象,还可能造成一定交通隐患。7月6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等城区主次干道重要路段,各区城管执法大队组织执法队员,重点对人行道违停、共享单车停放乱象进行查处整治。

  “周一至周五,‘一天一重点’,强力整治,着力去斑点、治乱象。”据长沙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机动车违停整治外,针对流动摊贩店外经营、乱搭乱占围挡设施、乱设乱贴广告招牌、建筑立面不洁等市容乱象,也绝对“零容忍”,整治到底。

  整治期间,长沙城管部门坚持一线摸排问题、锁定重点、铺排任务,建立问题台账,下发了三批319处问题清单,逐一对账销号,出动执法人员1.2万余人次,整治清理违规招牌1530处、破损招牌913处、违规围挡537处、棚亭145处,锁车、抄牌违规车辆7764台,规范、拖离共享单车1.2万余辆,确保城市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一座城市的良好形象,不仅要有“靓面子”,更要“重里子”、“强底子”。长沙市通过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城市管理品质升级,让环境更优美、生态更宜人、管理更有序,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增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市容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长沙市城管部门将在巩固现有整治成果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提质行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品位长沙、品质长沙、品牌长沙,真正实现“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目标。(柏润)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