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不退,我们不退”——高温酷暑,湘江一线大堤防汛人持续坚守

省媒看长沙 | 2020-07-31 09:34:2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7月31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王馨)报道

  “前两天下了雨,一定要拨开深草认真查看地表……”7月30日上午,烈日当头,气温直逼37摄氏度,长沙市望城区苏蓼垸一线湘江大堤上,茶亭镇工会主席程放东和区残联工作人员姚依杉拿着锄头,一寸一寸地巡着内堤,衣裳早已湿透,脸也晒得通红。

  苏蓼垸是长沙万亩堤垸之一,垸内人口13000多人,保护面积36000亩。14.87公里的湘江一线防洪大堤上,有险工险段3处,穿堤建筑物、洪口涵闸18处,排渍机台6处。由于位于长沙水系最下游,苏蓼垸是全市第一个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的区域,自7月8日按照“500米一棚,200米一伞”实施24小时值守以来,这里的干部群众已经在大堤上坚守了22天。

  7月28日8时许,大龙村新屋组村民张小英发现自家门前的一块菜地出现涌沙冒水,赶紧报告正在巡查的技术人员,指挥部立即组织人力、物力现场处置。冒水处直径1.5米,在区水利专家指导下,60余名干部群众用沙包搭起长12米、宽11米的围堰,又往里灌注约500吨砂卵石,只留一条口子引水至排水沟,成功处置了险情。

  “20多天里,无论高温酷暑,还是暴雨倾盆,大家坚持每小时对责任堤段至少巡查一遍。”茶亭镇副镇长、苏蓼垸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邓义介绍,每一遍巡查要巡堤顶、堤坡、平台、堤脚等7处,要用手摸探泥土、用脚踩踏地表、用眼观察裂纹、用耳听水流声。此外,集合镇上的堤委会主任、老干部、老专家等13位“老把式”组成技术组,针对20多处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每两小时专门检查一次,杜绝隐患。

  大堤上,白天阳光晃得睁不开眼,夜里蚊虫叮咬难熬。该镇创新开展防汛知识抢答赛,在每天最容易疲劳的10时、15时、24时三个时间点进行,优胜者可以赢得一个小红包;同时给大家送上凉茶、降暑药品等,充分调动守堤人的积极性。“水位不退,我们不退。大堤已在洪水里泡了这么久,这个时候很关键。”邓义说。

  “目前,湘江水位仍维持在35米以上,苏蓼垸、大众垸等堤段仍是超警戒水位。”长沙市防指负责人陈诚介绍,长沙市将加密频次监测水情、河势、工情,加大对湘江干流沿线,特别是望城区段查险处险排险工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