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 逐梦现代服务业,化危为机稳发展

省媒看长沙 | 2020-08-11 09:35:0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7月27日,“重塑袁家岭,筑梦新时代——袁家岭商圈推介会”在华天大酒店举行,香港铜锣湾、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一大批企业签约入驻。袁家岭商圈这个城市老牌商圈,正向着打造长沙商务央区的目标正式进发。

  芙蓉区内高楼大厦林立,楼宇经济已成为该区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本文图片由芙蓉区委宣传部提供)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芙蓉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89.5%,总量居我省各市(州)城区首位。芙蓉区以“三产”立区,辖区内高楼云集、街市繁华,大型市场和特色街市星罗棋布,以楼宇为主要载体的第三产业是芙蓉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力军、主抓手,楼宇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大干一百天,芙蓉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第三产业质量,化危为机稳发展,经济社会迎来强势复兴。

  随叫随到,服务周到

  芙蓉区商务楼宇众多,楼宇经济颇为发达。疫情期间,芙蓉区及时发布了楼宇防疫倡议书,专门录制了“楼宇防疫小喇叭”告知商家注意防疫。

  复工复产后,芙蓉区先后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七条措施》《芙蓉区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等,和企业共渡难关,这些政策后来被商家称为暖企“7+3”。为实现政策知晓覆盖率,芙蓉区将政策制作专属二维码,采用“一政策一二维码”形式在各楼宇服务站广为宣传。

  “我清楚的记得芙蓉区牵线搭桥,为我们提供的贷款真是场‘及时雨’。”因疫情影响企业周转困难,铭弘体育得到了长沙农商行的一笔100万元“闪贷”,董事长李尚明如释重负。

  创新平台机制,做精楼宇服务。2017年,芙蓉区在我省首推“楼长制”,县级干部担任“楼长”,负责及时掌握楼宇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帮驻楼宇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今年,芙蓉区继续深化“楼长制”,截至目前“楼长”走访66次,收集73个问题,已协调处理问题68个。

  在此期间,芙蓉区还先后向全区98栋重点楼宇派驻企业复工复产防疫联络员98名,实现重点楼宇全覆盖。

  上半年,芙蓉区升级完善了楼宇信息平台,继续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建立楼宇资源定期更新发布机制,在“芙蓉楼宇”微信公众号发布楼宇资源;搭建楼宇资源对接平台,积极与招商中介开展资源对接,跟踪服务重点意向企业。

  “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芙蓉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要迅速协调、及时帮解,帮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为项目提供全面服务,为楼宇引进更多优质产业。在今年,更要全力做到“心中有楼、政策进楼、服务上楼、企业满楼”。

  筑巢引凤,苦练内功

  空调老化、水管锈蚀、配套设施陈旧、停车困难……芙蓉区着手对老旧楼宇进行改造,改造后的楼宇不仅相应问题得到解决,且装修格调高雅、办公环境更舒适。

  在政府全力支持下,全区部分老旧楼宇实现蝶变,旧貌换新颜,如今银华大厦、香泽南湖大厦、惠农大厦等改造后的老楼像一块磁石,不断吸引企业入驻。其中,银华大厦出租率较改造前提升了30%,惠农大厦平均租金水平提升约60%,香泽南湖大厦有效盘活,2019年成为了税收“亿元楼”。

  筑巢引凤,一场规模更大的楼宇商圈提质改造项目正在袁家岭进行。芙蓉区以棚改和城市有机更新为抓手,对袁家岭商圈分类改造,目前已累计完成周边房屋改造14.8万平方米;还规划建设了佳兆业广场、新楚敬天广场、友谊东、湘邮大厦等大项目。

  佳兆业广场项目,目前主体完工,预计2021年全面投入运营,将打造成“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新楚敬天广场项目,由两栋超300米塔楼组成,集成金融、购物、多功能餐饮、休闲为一体,届时将刷新袁家岭高度;惟楚文化广场(暂定名)、湘邮大厦项目、同发五一综合楼项目均为商务写字楼和专业卖场,预计3年内建成运营。

  在7月27日的推介会上,香港铜锣湾、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企业代表,正式与敬天广场签约,进驻袁家岭敬天广场;前程无忧与佳兆业广场签约,宣布正式进驻……

  截至6月底,全区重点商务楼宇引进市场主体708个,完成净招商面积17.8万平方米,将待招商面积降至93.3万平方米。

  据悉,根据《芙蓉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奖励办法》等有关文件,防疫期间,芙蓉区加快开展政策兑现,提前将奖励补贴资金送至获奖企业。

  今年来,芙蓉区继续在打造专业特色楼宇上做文章,引导区内企业向同类行业、功能相近的楼宇集聚,继续打造和做强律政、文创、金融、房产等6栋专业特色楼宇。同时,依托湖南投资、长房国际、佳兆业广场、国金中心、宇成朝阳广场、湘域中央等优质楼宇,发展金融、电商、房产、软件等专业特色楼宇,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探索沉淀,赢在未来

  央企神软湖南分公司及数据库研发中心与世茂大厦签订协议,正式落户芙蓉区;湖南省软件外包服务协会与芙蓉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着力打造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孵化中心;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世茂大厦设立公司第二总部,建立智慧城市联合开发实验室……

  疫情阴霾下,芙蓉区探索软件业新路,业界一批佼佼者纷纷抢滩落子,成为一抹亮色。

  此前3月份,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未来5年,芙蓉区将按照“一园四聚集区”思路进行建设。“一园”,即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四聚集区”分别位于国金中心、朝阳宇成、湘域中央、广发隆平等商务楼宇。建设目标——初步建成长沙一流、我省领先、全国知名的软件产业基地。

  延伸产业链上,“一园四聚集区”将坚持以软件开发为主、系统集成兼顾,促进行业交流融合,推动软件产业与其他多产业跨界融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AI等技术,将软件产业与金融、地产、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行业有机融合,强化大中小企业协同和上下游产业配套,构建企业成群、产业成链的良好生态。

  区政府对外发布了《芙蓉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打出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税收减免、租赁补贴、项目奖励、金融扶持、落户奖励等硬核政策组合拳。对于重大项目,芙蓉区将按照“一事一议”方式,集中财政、金融、土地、科技等资源给予重点支持。

  芙蓉区是长沙的中心城区,在外向型经济发展上没有优势。5月8日,境由“芯”生·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企业联合运营中心在芙蓉区挂牌成立并启动建设。该项目将分3期5年内完成建设,可满足百家大中型跨境电商企业办公需求。标志着我省跨境电商再添重要阵地。

  一批跨境电商企业当天“落户”长沙。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棒谷科技、赛维科技、千岸科技等8家跨境电商企业与中心运营机构鲸鱼跨境签署了项目入驻协议。

  优质的楼宇服务是芙蓉区靓丽的名片,今年该区继续深化做实“楼宇服务站”,以楼宇企业需求为导向,整合政府部门和社会服务资源,推行菜单式服务,搭建了楼宇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已建成的16个楼宇服务站,通过日常走访、首问责任、交办解决等长效措施,持续开展政银企对接会、减税降费新政解析、人社政策宣讲、法律服务、联席会议等各类惠企服务活动66场次,将企业“共性”问题进行集中会商和处理,解决楼宇企业问题需求223个,实现涉企问题“闭环管理”,企业“获得感”有效提升。(邢 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