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高坪:微网格长为基层治理添活力

省媒看长沙 | 2020-09-08 09:35:1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基层治理,重在惠民,要在创新。在浏阳市高坪镇,668名微网格长全覆盖式联系全镇9000余户村民,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在党和人民之间接上“电话线”,架起“连心桥”,调解矛盾纠纷、监督村务公开、共谋乡村建设,为基层治理增添了新活力。

  矛盾勤调解 纠纷问题化早化小

  “刘老板,有群众反映厂里的运输车车速过快,还是要请你嘱咐司机师傅们注意行车安全啊。”高坪镇株树桥村第二党支部的“微网格”群里有群众反映厂区行车安全问题,微网格长李明立即上门与厂方负责人沟通,取得厂方加强车辆管理的承诺后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到位,一场潜在的民企纠纷就此消弭,维护了群众的基本权益和厂方的长远效益。

  李明说:“走访了不等于解决了,今后还要跟踪做好这些问题的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防止激化、反弹。只有认真处理好群众提出的每一个诉求,群众才会信任我们‘网格长’。”

  今年以来,高坪镇通过“党建+微网格”工作体系共回应群众诉求1466次,调解矛盾纠纷129起,成功率达到100%。

  监督促公正 村级事务阳光透明

  高考成绩放榜后,为确保慈善助学金发放公正公开,高坪镇志民村请来了村里的27名微网格长座谈。

  “此次助学金的发放对象是情况比较困难的学生,目前有这几名学生初步满足条件。”会上,该村负责人向微网格长们介绍了慈善助学金政策,再由各微网格长进行补充、讨论商议,最终根据家庭情况确定了3名困难学子及先后顺序。

  “微网格长就在群众身边,掌握的情况最细致、最真实。”高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低保、特困、助学等各类补助发放中推广“微网格议事”制度,充分发挥微网格长的议事监督作用,促进村务公开。

  发展共谋划 美丽乡村建好建优

  高坪镇船仓村为3个村合并而成,原村部地处偏远,设施老旧,掣肘村级发展。为方便群众办理事务,提高行政效率,该村决定启动新村部建设工程,并召集全村28名网格长多次召开座谈会,对新村部选址、内部结构设计、工程用料等方面逐个商讨通过,确保设计方案科学合理,符合群众需求。施工过程中,网格长们还积极监督工程质量进度,美化周边环境,为新村部如期完工助力不少。竣工后,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高坪镇正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激发出“党建+微网格”工作体系的充沛活力,让微网格长们在村民自治的舞台上大展拳脚,为践行“枫桥经验”,促进乡村振兴释放出更大能量。(付 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