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涉农资金“打捆” 助力乡村振兴

省媒看长沙 | 2020-10-09 09:59: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浏阳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实施三年以来,共计完成乡村振兴项目612个,撬动社会投资近3.8亿元——

  涉农资金“打捆” 助力乡村振兴

  

  ①

  

  ②

  

  ③

  

  ④

  

  ⑤

  图①②③④⑤为浏阳美丽乡村一角。均由浏阳市财政局提供。

  王文隆 熊远帆 王 莹 周思放

  走进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宛如走进了一个大花园,村级主干道全部硬化,道路两旁种植着各类郁郁葱葱的花木,让人心旷神怡。

  村中心的文化公园,有旅游厕所、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广场、儿童乐园、观景凉亭、花廊和一个天然莲池。村民的生活条件也令人羡慕,三层楼的洋房几乎是标准配置。

  村里建设得好,得益于涉农资金的支持。2017年起,浏阳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将涉农资金“打捆”办大事,为村里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零钱变整钱 “试点村”村干部不再天天跑资金

  随着各级财政对“三农”的资金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效益低下”的问题日益显现。浏阳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以前的涉农资金是由上至下拨付,一般是上级有什么项目资金村上就申请什么项目,资金供给与村上的实际需求往往不匹配,而且项目分散导致“撒胡椒面”,资金利用效益不明显。

  “以前上面的资金条条线,要干点什么事,得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各个部门跑资金,花费大量精力。”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党总支书记秦伟说,现在只要一次申报,便可集中拨付,下面就省事很多。

  自2017年6月起,浏阳市选择31个村(32个乡镇街道除一个街道是纯城区街道外,其他乡镇街道分别各选一个村)试点,将涉及16个部门的本级和上级涉农资金整合起来,每村每年集中投入150万元。村干部得以将原本用于“跑资金”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项目管理、实施上。

  通过前三年涉农资金整合,浏阳市建立了“多条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投入机制,集中解决了制约村级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整合试点村实现村级经济收入近三年平均增长达30%以上。

  利用整合涉农资金项目,渡头村坝边三口塘、黄泥大塘等几口水塘清淤完成;全村农电改造全部完工,还增加了五台变电器。

  为保障村民出行安全,全村村级公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并新建两条柏油公路约2公里、混凝土公路10条约4.5公里,彻底解决了50余户群众出行难问题。

  整合涉农资金注入,花木产业提档提质,如今的渡头村,不但村容村貌变美了,生产生活设施也大大改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整合资金 全部用于乡村振兴建设

  “现在我们可以根据村级自身实际,需要建设什么就向上级申报什么资金项目。” 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党总支书记潘昌武说。

  苏故村2017年被定为浏阳市整合涉农资金试点村后,支村两委带领村民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东风”,打“生态牌”、念“生态经”。

  村里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将“呵护生态,保护母亲河”变为全体村民的共同意愿,并通过疏浚河道、修复河堤,成立党员巡河队等措施呵护涧江河,守护蓝天碧水。

  该村还把公共设施,自然资源等“非卖品”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成立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推动乡村自然资产加快增值。

  “确定我们村为整合涉农资金试点村是我们起家的根本,正是有了这些资金,才开启了我们开发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篇章。”潘昌武说。

  涉农资金的整合,有效解决了涉农资金“碎片化”投入问题,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推动社会资本流向乡村振兴,放大资金使用效益。

  如今,受益于财政投入的增加,村民自发筹资筹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有了资金的苏故村成立了自己的旅游公司,打造了竹筏漂流,垂钓竞技,农庄餐饮,丛林拓展等项目。村里还引进了扦插赏花基地、黄桃采摘赏花基地、澳洲龙虾养殖基地等项目。

  现在,村里发起的“城市农夫”项目,采用半托管的租赁方式,将菜园租给城市居民,全年生意火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多条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 浏阳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是解决涉农资金投放“碎片化”的有效办法,集中解决了制约主导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放大了资金使用效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合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建设,重点支持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田水利、特色种养、人居环境改善等项目,还能有效防范“雁过拔毛”现象。

  财政“涉农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

  宽敞明亮的休闲广场,景色怡然的山间步道,惬意悠然的生态农庄……坐落于嵩山脚下的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如今是风景如画、经济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省级示范村。

  村里的集体企业——蒿山生态休闲农庄,原本资金短缺,谁料浏阳市统筹的涉农资金,刚好解决燃眉之急。

  “我们利用整合资金建好基础配套设施,前来投资的企业就没有后顾之忧。”东门村党总支书张建辉说,利用资金,村里启动了皇菊基地建设、新时代广场、自行车赛道、绿化工程,完善了乡村大餐厅建设,并于2018年6月顺利招商,当年就吸引560万元社会资本投入。

  村里的蒿山生态休闲农庄接待楼整体装修好了,食堂提质了,农庄还增加了体育设施,实现污水集中排放。

  2019年,村里又投入300多万元装修乡村大餐厅、酒窖、工匠坊。“整合涉农资金投入本村后,撬动了社会资本900多万元。” 张建辉说。

  财政涉农资金的注入,为东门村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不但为15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带动发展当地特色民宿、乡村客栈,村民人均年增收5000元,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村集体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19年,东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80万元,村民年均收入超过35000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浏阳及长沙市领先。

  伴随村集体经济发展,全村生产生活环境大提升,生活质量大改变。2017年,东门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2018年定为浏阳市乡村振兴观摩点。

  浏阳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算了笔账:前三年共整合涉农资金1.4亿元,共计完成乡村振兴项目612个,撬动社会投资近3.8亿元。涉农资金整合,不仅仅是在资金整合与放大上取得显著成效,更重要的是有力助推了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改善了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建成了一批产业兴、环境美、经济强、村民富的村庄。

  从今年起,浏阳又每年整合涉农资金3900万元,支持13个项目村建设,每村每年支持300万元,一定三年。未来三年,浏阳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好涉农资金建成一批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的示范引领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