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通过电大培养农民大学生9200多名 推动乡村振兴有支“劲旅”

省媒看长沙 | 2020-10-22 09:51: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0月22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报道,“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还结交了一群优秀的朋友,收获很大。”10月19日,谈起在长沙广播电视大学学习的经历,浏阳市小河乡皇碑村党总支书记杨显初有些激动地说,从2011年到2018年,从专科读到本科,是长沙电大圆了他的大学梦。如今,村支两委5名成员中,有4名毕业于长沙电大。

  近年来,长沙电大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和我省“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已为长沙培养农民大学生9298名。这些农民大学生活跃在乡村,成为长沙推动乡村振兴的一支“劲旅”。

  农民大学生来自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经验丰富,带着问题上学,学习更有针对性。“对农民大学生,我们采取‘学历+技术+能力’的培养模式,除了在课堂上教他们知识,还带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学先进经验、技术,并举办长沙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节等活动,为他们搭建交流展示平台。”长沙电大党委副书记、校长陶旅枫介绍,长沙电大办学没有围墙,既在教室,也在线上,还可以在田间地头,不培养“学霸”,只培养人才。

  宁乡市流沙河镇荷林社区的颜伟江参过军、当过协警、经过商,阅历丰富,眼界开阔,但他在干事创业中总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苦恼。2015年,他报名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成为长沙电大农村行政管理本科班学员,学到很多东西。2017年,他当选荷林社区党总支书记。他带领乡亲们养花猪、养鱼、发展粮食规模经营,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居民就业,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在长沙市,一大批人像颜伟江一样在电大“充电”后,回到农村大显身手。目前,长沙市各村级班子成员中,具有大专学历者占87%,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长沙电大系统培养的农民大学生。今年7月进行的学员抽样调查显示,近5年,长沙电大有130名农民大学生自主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有305名学员加入中国共产党,累计有216名学员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身份积极投身参政议政工作。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