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官渡镇:实施“三大工程”,打造乡村治理“共同体”

省媒看长沙 | 2020-10-22 09:53:4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走进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齐整的房屋地坪、苗圃果园,清澈的溪流、翠绿的香樟相映成趣,泥土的芬芳混合着袅袅炊烟弥漫在空气中,一派诗画田园景象。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通过实施“头雁”“末梢”“乡贤”三大工程,治理体系不断释放活力。

  “头雁”工程选好“带头人”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头雁”工程重在选拔一批讲政治、重公道、有本领、善服务、有威信的本地优秀人才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不仅如此,该镇公开选聘13名村级后备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或村长助理,做好“接班人”的培养工作,其中2人为大学本科学历,最小的年仅22岁。

  “农村工作既需要经验和能力,也需要知识和创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农民,我选择扎根农村,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农村实际工作中去,回报家乡。”32岁的竹山村后备干部徐珂在后备干部座谈交流会上如是说。

  该镇通过每月召开座谈会、交叉检查工作,外出观摩学习和培训等方式提高后备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涌现出“田秀才”何林、“爱心妈妈”黄秀等为人称赞的典型。

  “末梢”工程延伸“微触角”

  小组长是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激活小组长这一“末梢”,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该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发力点,以构建“四类组长”(党小组长、微网格长、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共治体系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小组长职责不清、工作不力、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推动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

  该镇389个微网格长中,有一半以上是由党员小组长担任。“四类组长”分工不同,各有侧重,相辅相成。今年,“四类组长”累计发现、上报、参与处理“村组网”问题337个,其中八成已解决。

  “乡贤”工程形成“大合唱”

  “乡贤”工程,注重发挥老党员、离退休干部、在外贤达人士等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

  “可别小看这小沟小渠,日常洗涮时能派上大用场。”在竹联村,流水绕着人家转,村民们蹲在水边淘米洗菜、浣洗衣裳。竹联村老党员带头成立了一支由86人组成的小微水体管护志愿者队伍,义务承担全村山塘、渠道等小微水体的日常保洁工作。该镇群团工作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志愿队伍,全镇还有32支。

  回乡创业企业家钟子平与当地共同建设网红打卡地“田螺小镇”,今年五一期间,仅门票收入就达200多万元。老乡回乡创业,不仅为村上带来每年20万元的保底分红,还为当地百姓提供了26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65户贫困户就业,乡村治理在官渡治出了新气象、新样子、新局面。(杨先敏 饶 芬)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