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关口街道:三年改厕4650座,城乡品质大提升

省媒看长沙 | 2020-12-24 11:34:11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群众生活质量,自2018年以来,浏阳市关口街道将厕所改造纳入十大民生实事,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三年来改厕4650座,绘就了美丽乡村的基础底色。在此基础上,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党员群众共同建设美丽屋场、示范小区,极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旱厕改造,改出幸福生活

  “没花一分钱,家里的厕所由两格化粪池升级为整体式三格化粪池,改造后减少了废弃水和粪便对环境的污染,经过第三个格子处理后的无害粪便还能成为优质的肥料。”近日,关口街道金口村胡家组村民胡学洪家刚完成旱厕改造,他表示,以前家里的两格化粪池经常堵塞、溢出,时不时还会闻到臭味,引来蚊虫,周围环境和空气质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改造成三格无害化厕所后,经过化粪池处理的废水,可直接用来灌溉农作物,厕所空气更好了,蚊子更少了,环境也更好了,“改厕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近年来,关口街道按照浏阳市统一部署,建立了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的工作机制,通过深入走访摸清底子、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进改厕工作有序开展。三年来,街道完成厕所改造4650座,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党建引领,提升城乡品质

  在“厕所革命”推进过程中,关口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微网格长作用,逐户排查,推进改厕工作有序进行。工作刚启动时,有的村民觉得很麻烦,不愿意改造。街道1142名微网格长、村(社区)党员干部广泛宣传,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从入户清掏安装到统一施工、质量监督,一一把关,免除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旱厕清零,空气变得更清新了,乡村环境也进一步改善。关口街道溪江村甘车组、张门组的党员带动200余村民,筹资15万元、筹劳上千余人次,自发建设美丽屋场。占佳社区东湖小区支部党员全面协调安置区邻里关系、监督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占佳二号安置区原本坑洼的水泥路变为了宽敞平整、干净整洁的油砂路。10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健身广场、施划有序的停车位、人行道、充电桩,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行走在关口街道各个村(社区),宽敞的村道四通八达,美丽屋场、美丽庭院干净整洁,小区环境井然有序、便利通畅,从硬件设施到绿化美化,居民都能切实感受到城乡品质提升所带来的成效和温度。(刘玉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