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打响“显性警务”第一枪的里程碑意义

省媒看长沙 | 2021-01-20 10:42:17
星辰在线 | 编辑:刘兆锐

  周泽中

  1月13日,长沙公安又有“大动作”!当晚,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显性警务”清查行动,集中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及行业、场所、流动人口清查整治工作。一时间,星城街头巷尾警灯闪烁。

  每到夜晚,从解放西到渔人码头,一江两岸汇聚了长沙主要商圈,人流量密集。若是恰逢周末或节假日,这座年轻的城市便会迎来更多忠实的“粉丝”,披上活力的外衣。然而,在夜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旅店证件登记成虚设、黄赌毒违法犯罪、消防安全漏洞等隐患现象,也要积极防范。此次开展的“显性警务”行动,顾名思义就是增强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屯警于街面,尽最大可能消除隐患,创造平安、和谐的城市氛围。

  “显性警务”行动是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生动体现。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是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高频词。长沙城市常住人口从2016年起持续保持高位增长,作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在城市体量越来越大的同时,怎么兼顾发展与改革,成为我省政法系统极具挑战性的课题。由此看来,“显性警务”行动打响的“第一枪”,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作为省会的长沙,也是治安环境最为复杂多变的城市。一场“显性警务”行动下来,仅雨花区就整改隐患285处,抓获违法嫌疑人18人,为平安湖南增添了一抹亮色,对服务保障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有着积极意义。

  平安湖南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进入各类案件事件多发阶段,风险挑战仍然客观存在。雷霆行动之外,还需要充分利用群众自治、智慧管理等手段,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