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当击水三千里——长沙市雨花区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勇当排头兵

省媒看长沙 | 2021-02-01 14:17:4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宜居宜业宜游,品质雨花为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土壤。

  青山绿水之间,雨花区写下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产品设备精准与否、指标参数如何,长步道工业镜头一“扫”即知。

  激情洋溢的生产车间内,高端智能产品从这里飞向海内外。

  以高铁新城、雅塘、红星三大片区建设为抓手,雨花区开启加速跑。图为高铁新城片区黎托生态公园项目建设场景。

  雨花经开区内,“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一主一特产业定位清晰, 智能制造产业抢占制高点。

  (本版图片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提供)

  星辰在线2月1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欧阳倩报道

  感受省会长沙经济脉动,怎能不来雨花区?

  长沙城区往南,穿过左家塘、侯家塘等商圈,在街头巷尾停留,在湖南(雨花)非遗馆驻足,这里你能感受现代化都市与古韵传统的交融交织。

  沿着万家丽往南,现代化工业园区与长沙“绿心”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这里有着我省首个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还有着激活工业基因的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

  如今,高质量发展中的“朋友圈”还在延伸。借助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雨花区高桥大市场、高铁新城“磁场”强劲;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契机,区域协同激情涌动。

  雨花区这座澎湃的区域,2020年再考高分: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在突破2000亿元后再攀新高,预计达2120亿元,增长4.5%。高质量发展位列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18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隆冬时节,雨花暖意融融,映入眼帘的满是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新气象。

  新气象——来自实力之强、潜力之大

  一项数据令人振奋: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后再攀新高,预计达2120亿元,增长4.5%。

  ——再攀新高,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彰显雨花区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在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打出了驻企帮扶、解困纾难、兑现政策的“组合拳”。确保了“四上”企业在短短两个月内复工复产达98%以上,主要经济指标顶住下行压力复苏回暖。在长沙市开展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雨花区一举斩获全市“优胜集体”。

  ——再攀新高,意味着创新引领、结构优化,发展更有含金量。

  虽有疫情冲击,雨花的开放创新思路依然坚毅前行。“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雨花区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

  它的背后,是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位列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18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2020年全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310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7%。

  它的背后,是结构优化特征明显。“十三五”期间,雨花区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占比提升8.9个百分点。亿元楼宇达19栋。雨花经济发展实现了从省市率先到中部领先的历史跨越,向建设更高质量的全国现代化强区迈进。

  它的背后,是绿色发展亮丽底色。单位GDP能耗下降,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持续上升;严格落实“六控十严禁”,空气质量位居中心城区前列;浏阳河雨花段水质保持Ⅲ类标准;圭塘河年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再攀新高,凝聚着共同奋斗、共享发展,雨花人满满的获得感。

  近年来,雨花区民生投入持续加大,重点民生实事圆满完成,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雨花人说:“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该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61户1025人全部脱贫,代表湖南迎接国务院脱贫攻坚普查,实现入户登记主要指标达标率、贫困户满意率、省级事后质量抽查合格率三个100%,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雨花人说:“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近年来,雨花积极推进对桑植县、龙山县石牌镇、浏阳市社港镇新光村的对口帮扶,纵使山高路远,哪怕道阻且长,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雨花区连续两年获省“携手奔小康先进单位”。

  新气象——来自时代之“势”、机遇之“时”

  回首来时,担当和坚守绘就了雨花区“十三五”期间的成绩;眺望前路,要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再次把握机遇、在攻坚克难中焕发新的气象?

  征途漫漫从头越!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雨花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与此同时,《2021年度雨花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任务清单》出台,从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全面攻坚片区开发建设、扎实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等21个层面进行全面部署。

  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涉及多个议题。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带领的班子在精心谋划、深入调研、反复研究、深思熟虑后形成的思路,彰显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的雨花担当。

  征途漫漫,关起门来搞建设不行,关起门来搞创新更不行,要唱好“多城记”,共建经济圈。

  2020年12月,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长沙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指出,“长株潭三市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要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在增强辐射带动功能上聚焦发力,在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上创造经验,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引领示范。”

  雨花区与株洲、湘潭均位于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域,地理位置毗邻,发展理念相通,建设互补性和融合性较强。尤其是2020年8月,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完成,从雨花区到株洲市,车程仅需28分钟。

  要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2020年12月22日,雨花区“牵手”株洲市石峰区、株洲经开区签署框架协议,这也是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召开以后,首个落地的长株潭一体化合作项目。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重点产业协作融合、城际交通便利互联、生态绿心保护发展、文旅康养合作发展、乡村振兴统筹推进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将构建沟通协调、合作共享、创新融合机制。

  未来,三地居民群众往来将更加便利。将共同谋划环绿心地区轨道线建设,打通两地通行瓶颈;构筑互联互通的乡村道路网络,推进乡村道路“白改黑”升级改造。今后,还将开通雨花区至石峰区,以及高铁南站—跳马石燕湖—方特—九朗山城际公交线路。

  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雨花区高桥区块、高铁新城区块纳入自贸区长沙片区范围。这也标志着雨花已由内陆腹地迈入开放前沿,这是雨花未来发展出路所在、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开放雨花,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将开启新的航程。

  按照“半年出经验、一年有成果”的时序要求,雨花区将尽快完成管委会组建,推动出台扶持政策,完善综合服务体系,集中攻关改革事项,加快示范园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年内引进企业500家、新增进出口贸易额100亿元。

  高铁新城区块协调推进长沙高铁南站货运中心建设,推动高铁客货运分流,探索开行稳定的货运专列,不断提高货运吞吐量。同时,推动自贸试验区与雨花经开区、红星大市场协同发展,放大自贸区辐射效益。

  如此,以开放的思路、市场的办法集聚和配置各类要素,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雨花区发展的动能更加充沛澎湃。

  新气象——来自信心之坚、举措之实

  内外融通,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开辟新空间。

  ——产业链现代化,是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基础。

  2020年12月25日,由比亚迪与滴滴出行联合打造的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在长沙雨花经开区正式投产并交付使用。这是雨花区加速推进“一主一特”产业链,即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传感器)产业链的缩影。

  它的投入与运营,离不开供需两端“协同作战”:供给端,雨花区不断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训计划,切实提高本地配套率和产业核心竞争力;需求端,雨花区积极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机遇,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积极出台汽车消费补贴,提振商家信心,激发消费热情。

  据了解,雨花区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支持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将完成比亚迪“三电合一”智能工厂升级改造,实现晓光模具智能工厂投产达效,力争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完成产值360亿元。实现大族、可孚、申亿新基地竣工投产,实现新松机器人华中区域总部基地投产达效。深耕长步道、唐智科技、中南智能等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持续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和行业“小巨人”企业。如此,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传统行业老歌新唱,新兴产业欢歌嘹亮。

  近年来,雨花区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点,一波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意十足。优势做优、强项做强、特色做特,挖掘更多的增长潜力。今年,雨花区将支持湖南中烟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和形象,不断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引导建筑业健康发展,支持中建五局、五矿二十三冶等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鼓励行业龙头与本地中小建筑企业共生共荣、协同发展。

  创新的活力,可以让传统企业萌发新枝,也能助新兴产业加速起航。雨花区将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施工业软件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一批智能化工厂示范项目和示范应用场景落地,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

  ——精美雨花内涵的提升,逐步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日前,一排造型优美的浅灰色工程围挡出现在花侯路的街道上。这是雨花高铁新城片区项目采用了符合长沙市工程围挡改造升级要求的新型装配式围挡。“没想到工地上有这么漂亮的施工围挡,美观大气上档次。”市民李女士为新型围挡点赞。

  今年,雨花区将按照长沙“四精”(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五有”(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要求,实施精美雨花建设两年行动计划,从建筑风貌、整体空间、城市细节着手,精准规划、精细设计、精心实施,提升雨花区品质、品位。

  雨花区将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加快红星片区、湖橡小区等城市更新,同时,坚持产城融合、教城融合、医城融合,促进城市资源结构有序重组和效益最大化。如此,雨花区品质和内涵提升带来的优势,将同步转化为发展的能量动力,推动雨花品质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练好硬功夫,提升软环境。

  数据显示,2020年,雨花区新增市场主体2.77万户,同比增长约7.1%;市场主体总量达19.17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2018户,位居中部城区第一。2020年长沙市9家新增上市企业,其中宇新股份、和顺石油在雨花区培育上市。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在营造宽松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方面,雨花区将推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开展水电气综合窗2.0版改革,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降成本。

  在营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方面,雨花区将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在企业开办注销、工程项目审批、水电气、纳税等方面推出更多针对性改革措施。

  在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法治环境方面,雨花区将以依法治区为引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

  系列举措的背后我们或许能感知正在发生或者将要发生的变化:一家家小微企业,收获的是订单,更是轻装上阵的信心;一个个梦想的实现,提升的是幸福,更是一个区域的吸引力;一个个交流合作平台,突破的是技术,更是产业成长的高度;一个个奋斗着的“雨花人”,勾勒出现代化一流现代化强区的“雨花身姿”,汇聚成一支支浩荡前行的队伍。他们奋斗的身姿诠释着拼搏之美、奉献之美、开拓之美,给人以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雨花区在同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