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东,发展再提速

省媒看长沙 | 2021-03-19 15:56:11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3月19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报道,塔吊林立,工程机械来回穿梭……春寒未了,长沙市芙蓉区浏阳河东片区一派火热。

  蜿蜒的浏阳河,一度成为芙蓉区东西交流的屏障:西边是寸土寸金的长沙核心区,东边却散落着低矮民房。自芙蓉区“跨河东进”以来,东边区域人居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等得到持续优化。

  近年来,芙蓉区浏阳河以东区域借“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建设两股东风,做好强基础、兴产业、促开放3篇文章,发展再提速。

  基础设施快速完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远大路大桥、人民路大桥等4座大桥,串起芙蓉区一河两岸。如今,浏阳河以东区域路网密布,能快速到达黄花国际机场、长沙南站、长沙新港。京珠高速、武广高铁纵横交错,地铁6号线、8号线交汇,轨道交通6号线即将横贯,令这里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

  这些年,芙蓉区在东边启动了一批重要基建项目,包括道路、桥梁、学校等。站在人民路大桥东望,隆平水稻博物馆如6颗饱满的“稻粒”,远处紫御江山、中房瑞致等高品质楼盘鳞次栉比,与延绵10公里的浏阳河风光带融为一体。

  大小商圈恣意生长。东岸城邦商圈、望龙商圈等能满足市民吃喝玩购娱一站式需求,总投资约8亿元的龙湖芙蓉天街项目于去年开工。未来,东边还将崛起张公岭商业中心、自贸区免税商业中心等。

  城市公园、小游园越来越多。“芙蓉之肺”东湖湿地公园也将于今年启动建设,一个集生态休闲、水上游乐等于一体的好去处呼之欲出。

  优质教育资源不再是西边专属,不仅育英西陇小学、大同瑞致小学等优质小学落子浏阳河东片区,长沙市东雅中学也将于今年秋季投入使用。

  “种业硅谷”建设大步流星,高质量产业迅猛发展

  多年来,浏阳河东片区着力发展种业。如今,这里拥有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200余家。杂交水稻、杂交谷子和杂交食葵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杂交黄瓜、杂交玉米、杂交辣椒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这些年,“种业硅谷”建设大步流星。

  去年5月,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挂牌,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启动了分子育种技术、生物育种智能大数据2个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和水稻、油菜等8个专业研究中心建设,计划5年内创造100多个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基因、新材料、新品系、新品种,实现种业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6月,全国首家智慧农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拓展种业在5G、AI、物联网等领域应用。

  9月,“种业硅谷”核心平台——总投资110亿元的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破土动工,计划建设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0个,引进和培育优质生物种业及智慧农业企业800余家,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作为浏阳河东片区核心,隆平高科技园如今入驻企业2500多家,其中“四上”企业131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上市企业6家。亩均产出位列长沙市5大国家级园区、7大省级园区首位。

  随着1.86平方公里区域被纳入自贸区建设范围,浏阳河东片区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芙蓉区确定“一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致力于将其打造成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示范区。

  加速建设对非经贸高地,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16年前,我国派遣5名隆平高科专家赴利比里亚,推广杂交水稻技术。如今,利比里亚不仅水稻产量明显提升,而且栽培了高产玉米、蔬菜等。

  湖南国湘人力资源劳务责任有限公司将建筑、烹饪等领域人才输送到非洲52个国家,外派劳务常年保持在2000人左右,最高时达3100人。

  基于和非洲多年的深厚友谊,芙蓉区在浏阳河东片区加速建设对非经贸高地。去年底,我省首个自贸区综合服务专窗上线,非洲特色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项目建设单位——可世代科技有限公司,顺利领到营业执照。

  “示范园分两期打造,一期重点打造非洲可可精深加工中心、非洲可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农业科技产权交易中心等;二期将产业扩大至非洲非资源型产品多个领域,进一步扩大优质特色产品进口与精深加工规模,力争将非洲特色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集群。”公司负责人李健禄说。

  芙蓉区还将建设国际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中非跨境电商平台和综合服务中心等,持续吸引非洲国家离岸(中国)产业创新与交流中心、非洲国家行业10强企业、跨国企业总部等入驻。

  去年底,芙蓉标准化小镇启动建设,计划3年分2期完成建设。届时,该小镇将形成标准化产业集群,进一步打开国际视野,搭起湖南产品和标准走向世界的桥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