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精美街道”人性化

省媒看长沙 | 2021-04-22 15:05:07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森林

  星辰在线4月22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报道,长沙市住建局等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长沙将推动城市街道由“车行化”向“人性化”转变。新规自今年4月15日起实施。

  以往,城市道路是优先保障机动车通行,车行道越修越宽,人行道不断被压缩;同时,道路两厢设施缺乏一体化协调规置,对公共空间侵占严重,严重影响行人步行体验。根据新规,今后长沙城市道路将从保障机动车通行,向慢行优先、步行有道、骑行顺畅、过街安全无障碍转变;从“道路红线管控”向“街道空间管控”转变,实现道路的功能复合、活动舒适、空间宜人和全龄友好。

  为了推动“精美街道”落地实施,长沙将从土地招拍挂阶段就对街道实施管控,建设单位将按照“精美街道”标准,对城市道路进行设计施工;规划、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将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精美街道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行政监管。同时,将研究制定“精美街道”协调设计等技术标准,鼓励“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箱柜地埋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精美街道建设将控制增量,逐步减少和消化存量。目前,长沙市劳动路(韶山路至芙蓉路段)、岳麓大道-三一大道、青竹湖等项目正全面落实“精美街道”建设要求。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