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尝试破解老年人“医养”难题

省媒看长沙 | 2021-04-23 11:01:44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4月23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小雷 王文 通讯员 梁焕鑫报道

  随着我国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农村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骤增。2019年以来,长沙县以卫生院“嵌入”敬老院的模式,在基层建立果园镇医养结合中心,通过派驻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敬老院内及周边贫困老人提供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受到老年人欢迎。不到2年,已有近2万名老人享受到这种“家庭医生”服务,健康状况有所好转,家庭负担大大减轻。

  “两院一体”“医养结合”

  “我现在不咳不喘感觉很好,还能睡个整觉,真心感谢你们!”4月15日,面对电话那头的随访医生,81岁的黄炳坤老人开心地笑了。黄大爷家住果园镇花果村青希组,属于三无人员,老人身患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胃炎等多种疾病。2020年7月,黄大爷因胸痛气促呼吸困难来到医养结合中心就诊,得到了该中心全科医师的及时治疗。2021年3月,他再次住院做康复治疗时,恰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专家带队下乡义诊,专家给出了专门治疗建议,经过治疗后黄大爷这次出院时身体状况明显好于去年,胸痛咳嗽都得到了缓解。

  医养结合中心给黄炳坤提供的这种服务,被称为“医养结合”。2019年,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在敬老院内设立医养结合中心,率先在长沙县探索形成卫生院“嵌入”敬老院的模式。医养结合中心进驻了以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敬老院内及周边贫困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治疗和护理。“两院一体”让老年人在享受各项护理服务的同时,不用出门即可完成抽血、化验、彩超、诊治与康复等一站式医疗服务。该中心还对院内护工进行了规范化培训,明确分工,协同为老人进行饮食起居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家享受“家庭医生”服务

  果园镇敬老院供养了100余名三无低保以及贫困老人,由于缺失专业、及时的医疗保障,有些病残老人需要专人照料,其护理护工费用是不小的开支,给老人本身和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该院负责人王涌江介绍,中心成立后,老人享受到了和城里老人同等的“家庭医生”服务,健康状况有所好转,家庭负担大大减轻。该中心还将服务延伸到黄花镇、安沙镇、果园镇等周边镇村,让周边11000多名慢病患者和留守老人也享受到同等的“医养”服务。

  “责任医生会定期上门问诊,碰到特殊情况,我们一打电话,人家也来。”黄炳坤的家属告诉记者,每次来,医生都会做常规检查,还会抽血带回去化验,医生还留下电话,有情况家属随时随地可以打电话咨询。“有了这项服务,老人家就像有了‘私人医生’一样,我每天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现在好了,老人的胸痛咳嗽都得到了缓解,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家属开心地说。

  去年11月29日,在第四届中国康复医学综合学术年会暨国际康复设备博览会上,该院破解农村老年人医养难题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介。该院还获得2020年度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王涌江介绍,今年,该院将重点探索智慧居家医养,引进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健康老龄系统,老人们佩戴一个手环在家就能像美团点单一样,让医生护士护工上门提供医疗康复和助老服务。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