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一剑破贫关 ——长沙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回眸

省媒看长沙 | 2021-04-30 10:07:2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浏阳河畔普迹镇夹洲岛沿线美丽乡村。

  富溪村扶贫茶叶产业进入收获期。

  家住雨花区跳马镇三仙岭村的贫困户彭仲文在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种植容器苗,2020年8万株绿油油的容器苗为全家增收10万元。

  望城区荷花虾产业列入长沙市“一线一特”主导产业名录和省级现代农业集聚区重点产业。图为乔口镇盘龙岭村“荷花虾”养殖基地巨型雕塑。

  种业科技园。(本版图片由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王 茜 刘 帅

  4月30日上午,湖南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举行,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获表彰。其中长沙42名个人、25个集体获此殊荣。

  8年间,长沙聚力脱贫攻坚,彰显省会担当,打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14个专项精准扶贫“组合拳”,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全市1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先后投入资金12亿,对口帮扶龙山县等8个贫困县脱贫。

  山上山下,田间地头,昔日“路隘林深苔滑”,今朝“路宽林茂粮丰”。

  看长沙一马当先,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尽锐出战 攻坚拔寨获全胜

  首倡之地当建首倡之功,首善之区当展首善作为。8年来,长沙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啃下了一个个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

  惟其艰难,方显担当。长沙的党员干部激起愚公志,1578名优秀干部进驻746个重点村,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脱贫攻坚形成了澎湃合力。

  2015年开始,长沙各个贫困村迎来一批批“远亲”。他们身后涌动的力量与澎湃的激情,犹如一场场“及时雨”,出现在紧要处、关键时。摆脱贫困的时候到了。

  “多亏了这些上门的亲戚们。”一大清早,盘龙岭村村民杨德伏正在清除虾塘里过多的水草。6年前,他们全家只能靠种植芋头、水稻等农作物勉强维持生计,现在入股土地合作社收取租金,自己种养了“荷花虾”,个人去年收入超过2万元。

  杨德伏把“远亲”都记在了心上:通村通组路是省里出钱修的,观光旅游有社会企业的功劳、特色养殖是市纪委协调的培训……他一个个数,从省市到区县到社会企业,一下列出好多个。

  他说,其实各个“远亲”干的事他并不能区分得清楚,更多的时候是共同出力干好一件事。春日的阳光照在杨德伏被晒得红红的脸上,他的眼里有火一样的光芒。

  在“亲戚们”帮助下 ,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探索出一条“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发展之路。产业融合发展,带动8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家庭年增收3000元以上,875家农户3423人逐渐走上致富道路。

  截至目前,长沙贫困群众摘掉贫困帽、所有贫困村提前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5年来提高了3倍多。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长沙各区(县、市)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2015年以来,中央、省市县累计安排资金6.02亿元,实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2195个,带动9.37万贫困人口增收。组织3.7万名干部与4.6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动员1000多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扶贫,凝聚起“三农”工作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攻坚合力。

  聚焦精准 绣花功破“插花贫”

  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同,长沙属“插花贫”——70%的贫困户“插花”分布在84个省定贫困村之外。针对“插花式贫困”的特点和成因,长沙将“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村民蒋玉丰夫妻俩都患有慢性病,靠在外面打零工赚点钱,属于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里的困境,湘丰村党总支书记林金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他能就地就近就业,他为蒋玉丰介绍了茶厂的工作。

  “工作时间灵活,还能照顾家里。”蒋玉丰算了一笔账:帮扶资金入股企业,每年可以拿到近4000元,采茶时节就在茶园打工,再加上平时在家喂些鸡鸭,卖些蔬果,他和妻子每年收入有近2万元。

  2018年,蒋玉丰就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以前靠吃低保,现在靠双手,日子越过越有底气!”

  “搬出大山,走进车间,环境变了,精气神儿也足了!”长沙县高桥镇范林村村民李阿姨感慨万千。

  移民搬迁,脱贫致富是目的。如何避免“住上新房子,过着旧日子”?产业配套、就业保障又该如何跟进?小小扶贫车间,成了破题的金钥匙。

  2020年7月,“白鹭湖”湘绣扶贫车间正式成立,“这同步解决了移民脱贫难和企业招工难,可谓一举两得。”长沙县高桥镇党委书记彭万贵介绍。

  “脱掉穷帽子,干出好日子。”李阿姨只是易地扶贫搬迁+就地就近就业中的一员。2017年底前,长沙已全面完成搬迁任务,共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078户3483人。近年来,长沙建设就业扶贫车间166家,累计举办招聘会495场,专项培训426场,提供职业介绍20.69万人次,就业创业指导9.55万人次。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长沙通过实施精准扶贫的新方略,一村一策甚至一户一策,奏响了精准扶贫交响曲。

  为此,长沙市通过奖补政策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参与扶贫开发,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由此促成了155家企业、商会与全市84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共对接项目113个,签约金额近30亿元。

  长沙,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的幸福一直牵动着长沙决策者的心——瞄准靶心,以最精准的思维、最科学的措施,部署关键之举。

  2019年9月初,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城市困难群体实施“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和基本生活”帮扶为主的“五帮扶”活动。至今,“五帮扶”活动已累计帮扶4万余人次,共发放帮扶资金12亿元。

  胸怀大局 遍撒星火满潇湘

  “长沙的脱贫攻坚是‘两个战场’,不仅要确保自身高质量脱贫,还要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展现省会担当。”在长沙决策者们的脱贫攻坚作战图上,全省51个贫困县都在布局之中,龙山更是重中之重的“战略要地”。

  二十六载春秋,资源,向龙山汇聚;力量,往龙山倾斜,书写出守望相助、扶贫协作的“长沙答卷”。

  “嫁女莫嫁洛塔坡,洛塔坡上窝窝多,白天吃的是包谷饭,夜晚睡的是包谷壳”。但就是这样的苦山窝——湘西龙山县的洛塔乡,2019年底却成功脱贫摘帽,他们靠的是什么呢?

  在长沙帮扶工作队的指导下,洛塔乡建成了3000亩华南锥栗产业园,结出了“致富果”——龙山锥栗。这也成为了残疾女孩吴添春的脱贫致富果。

  虽然腿脚不便,但依托电商平台和线下门店同步销售各类锥栗加工产品,吴添春去年个人纯收入达8万元。“锥栗销售情况挺好的,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1万多元。”吴添春一脸收获的喜悦。

  产业兴则信心定,洛塔乡的锥栗扶贫产业,只是长沙带领龙山贫困群众发展脱贫致富产业的一个缩影。

  “精准扶贫,输血更要造血。”26年来,长沙坚持把龙山县作为自己的第10个县,当作脱贫攻坚“第二战场”,先后投入资金12亿多元,帮助实施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劳务协作等七大工程,帮扶各类项目近900个,为龙山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对口帮扶新模式。

  山水相隔,却如同手足。长沙作为省会,这些年来持续在帮助龙山巩固脱贫成果,对接乡村振兴。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全面系统帮扶。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7年起,长沙19个后盾单位与龙山县17个乡镇“结对子”。从1994年至今,先后有11批次100余名长沙干部赶赴龙山,脱贫攻坚“接力棒”传了26年。

  通过援建长沙路、岳麓大道、村组道路等项目,加速了龙山城镇化进程,随着龙山至永顺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长沙至龙山高铁开通,不仅破解困扰多年的交通瓶颈,也为龙山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020年2月29日,龙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三湘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处处闪动着长沙纵队的英姿。长沙七区县(市)累计投入携手奔小康帮扶资金3.1亿元,助推8个帮扶县全部脱贫出列。送岗上门为全省51个贫困县解决劳动力就业6.6万人。组织872家民营企业对接全省1231个贫困村,实施各类帮扶项目981个,惠及贫困人口22.1万人。

  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贫困群众挥洒汗水、辛勤劳动,“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自来水流到锅里头,学校建到村里头,好政策让人乐心窝……”一段顺口溜道出了农村的变化和幸福生活。长沙实施“精准扶贫农村公路”建设项目855余个1186公里;累计投入资金13.3亿元进行危房改造,改造农村危房4.7万户;累计安排资金2.1亿元用于贫困村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建设,实施结对帮扶中小学(幼儿园)496所方面;投入17亿元资金,全面解决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扶贫干部竭尽全力、无私奉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组织开展线上促销、直播带货、工会职工集中采购等消费扶贫活动146次,销售额达1.35亿元;甄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对象16359户34517人,实现低保标准和脱贫标准两线合一。

  一个个扶贫项目的落地、一座座贫困堡垒的攻克、一道道发展难题的解决……长沙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如虹气势,在星城大地奏响脱贫攻坚的凯歌。

  长沙市参加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评选拟推荐对象名单

  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张红民 长沙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湘西自治州龙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

  易伟军 长沙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屈 强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指导处副处长

  王毅清 湖南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

  肖乾军 天心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永高 长沙市雨花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常委副组长、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

  肖建新 望城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主任

  黄建国 望城区社会救助中心主任

  张亚荣 望城区茶亭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扶贫工作站站长

  蔡建华 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长沙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

  胡顶立 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程国辉 望城区靖港镇杨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罗 奥 长沙县扶贫开发事务中心主任

  石 争 长沙县春华镇党委书记

  陈长辉 长沙县果园镇金江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长沙县政协农业农村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曹 丹 长沙县果园镇扶贫工作站站长

  梁 武 长沙县福临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扶贫工作站站长

  陆加良 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扶贫专干

  王坤球 浏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李 斌 浏阳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

  陈国强 浏阳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浏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瞿桂平 浏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邹 冰 浏阳市普迹镇五丰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浏阳市脑科医院党总支书记

  张文强 浏阳市永和镇铁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浏阳市农业发展事务中心综合部副部长

  胡 鹏 浏阳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工程管理科副科长

  刘飞舞 浏阳市古港镇党委书记

  梁 民 浏阳市社港镇党委书记

  戴圣伟 浏阳市北盛镇党委书记

  周 拓 浏阳市淳口镇扶贫办主任

  文 平 宁乡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叶 辉 宁乡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局长

  杨一帆 宁乡市水利技术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陈 鑫 宁乡市流沙河镇党委书记

  贺向阳 宁乡市横市镇党委书记

  戴彬文 宁乡市资福镇党委副书记

  邓 毅 宁乡市大成桥镇党委副书记

  邓 放 宁乡市市委组织部驻村办干部

  熊训忠 宁乡市沩山乡沩水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宣传文化处处长

  喻伟江 宁乡市灰汤镇八石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宁乡市税务局第一分局科员

  龚桂洋 宁乡市龙田镇龙田社区党总支书记

  程 卿 长沙市望城区扶贫开发事务中心主任

  杨永常 宁乡市扶贫开发事务中心主任

  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

  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

  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长沙市水利局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宁乡市供电分公司

  长沙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

  雨花区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长沙市望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共白箬铺镇淑一村总支委员会

  长沙县农业农村局

  长沙县金井镇人民政府

  中共长沙县委办公室驻黄花镇黄花村驻村工作队

  浏阳市教育局

  浏阳市水利局

  浏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浏阳市卫生健康局

  浏阳市大围山镇人民政府

  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村民委员会

  宁乡市发展和改革局

  宁乡市教育局

  宁乡市民政局

  宁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