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打出党员干部激励“组合拳” 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

省媒看长沙 | 2021-04-30 10:08:4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春天里,一场特殊的大会在长沙市芙蓉区召开。4月29日下午,区政府大院,芙蓉区“2020年暨2021年一季度绩效考核讲评及重点工作揭榜攻坚大会”如期举行。

  考核讲评一季度绩效、“揭榜论英雄”……和以往不一样,这场特殊的大会将几项单独会议进行整合。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传递和营造出做好“人”的文章、振奋干事创业精神的导向和氛围。

  干事业如同钉钉子,必须不断地用锤子敲打,把口头上讲的、纸上写的、会上部署的东西付诸实施,落实落细。钉钉子就是一以贯之抓落实,确保在重点上“哪壶不开提哪壶”,在成效上“提了哪壶开哪壶”。

  芙蓉区通过创新做法,奋力提升全区党员干部“想为”之境界、“敢为”之担当、“勤为”之作风、“善为”之能力。

  “芙蓉因我而精彩,我为芙蓉添光彩。”会上,区委书记周春晖语重心长:“大家要躬身实干,发扬好‘三牛精神’,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

  拒绝“大锅饭”“一锅烩”,干在前头就有奔头

  区商务局牵头的“落实开放崛起行动”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政法委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区(县),继续保持省“平安县市区”称号;湖南米粉街从概念到规划到建设,不到半年就实现开街营业,现在成为网红打卡点,韭菜园街道和相关部门功不可没……

  会上,和以往一样,先进再次戴上大红花,上台接受荣誉和掌声。

  在近段时间干部调整中,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十分明确——绩效考核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所在单位被评为一类的,街道书记推荐后区委照单全收;获评一等单位,同比去年绩效人均奖大幅提标……

  “区委区政府就是要用这种形式,传递信号树立导向。”芙蓉区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一是价值导向,即发展为重、人民至上;二是工作导向,即创先争优、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三是用人导向,即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特别是实干方面,干就看得见,不干就看不见;干得好,名誉上有甜头、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有想头。

  今年,芙蓉区打破了季度奖平均主义的倾向,拒绝“大锅饭”“一锅烩”。

  为让“考核指挥棒”的工作导向更鲜明,芙蓉区进一步增加考核频次,打破季度奖平均主义的倾向,每人每月拉开差距,季度考核的成果还累计到年度考核,进一步强化激励的“马太效应”。会议指出,区委区政府将会做实干者坚强后盾,对那些重点、难点工作,人财物全支持。

  当天的会议反复强调,要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发展怎么来?会议强调,是靠抓落实、抓项目、抓产业抓出来的。能力和水平从哪里来?一靠学,二靠干。在抓落实过程中,要对发展中的问题、挑战,列出时间表、任务书,一个一个地破题解难、答题交卷。

  “揭榜攻坚”给舞台树标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会上,芙蓉区启动了2021年度“揭榜攻坚”行动。

  翻开榜单,省政府“真抓实干”嘉奖类、市政府“创新实干”嘉奖类、遗留项目类、招商引资类、精细化城市管理类、信访维稳工作类7大类42项项目榜上有名。

  相较于芙蓉区以往激励干部的创新机制,此次“揭榜攻坚”活动更像是各级干部抬高发展坐标、自我加压的“升级版”。报送方式为各部门自主上报,尤其是省政府“真抓实干”嘉奖类、市政府“创新实干”嘉奖类重磅奖项跃然榜单,鼓励干部“跳起来摘桃子”。

  据悉,正在制定的揭榜攻坚激励细则让人期待,将突出“对干得好的奖”。芙蓉区广发英雄帖,目的依然明确:浓厚团结干事氛围,“我是芙蓉人,我为芙蓉好”,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唱正气歌;浓厚主动谋事氛围,“芙蓉因我而精彩,我为芙蓉争光彩”,不再等靠要,而是抢挺抓;浓厚比学赶超氛围,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可调动的因素,推动芙蓉区高品质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要躬身一线抓落实,到基层去、到现场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把群众想干的事,转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让党委、政府在干的事,成为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的事;使党委、政府干成的事,都成为惠及群众的事。

  现场共有43个单位98人上台揭榜。其中,商务局、行政审批局、金融事务中心、湘湖管理局、定王台街道、火星街道等单位揭榜次数居多。招商引资类揭榜最为火热,揭榜者里不乏科级干部、中层干部、社区书记等个人,可见全员招商氛围浓厚程度。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紧盯1个目标,紧扣4个聚焦,紧抓10项重点

  在一系列“组合拳”下,芙蓉区各项工作大步流星。

  今年以来,芙蓉区紧扣“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定位,聚焦种业硅谷、高端商务、文化创新、宜居品质,不断刷新着城市格局和标杆气质——

  建设热气腾腾,重大项目完成投资约29.3亿元,总体投资完成率30%,新建项目开工率达65%,“一河两城”格局迎来新气象。

  楼宇向新出发,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跃升网红地标顶流,重点商务楼宇引进市场主体230个,28家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18.4%。

  产业优势聚集,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完成分子育种、生物智能大数据等2个共性技术中心挂牌,“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企业总部基地(华智生物一期)投入使用,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隆平生物种业中心、东湖创新谷等项目全面推进。

  自贸扬帆正劲,按照“一主一特一新”产业定位,生物育种关键共性技术平台运行机制、自贸试验区“一站式”综合服务专窗、住所申报登记承诺制改革等首批制度创新案例已落地,引进雄狮科技、可世代等重点企业90余家。

  宜居品质提升,全力解决“学位、厕位、床位、车位”问题,清洁芙蓉、联巡联处等“六大行动”正让“目之所及无垃圾、无斑点、无乱象”成常态。

  会议强调,接下来,要紧盯1个目标,紧扣4个聚焦,紧抓10项重点。

  1个目标,即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4个聚焦,即聚焦种业硅谷,加速推进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建设;聚焦高端商务,区直单位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人脉等优势,积极协助闲置楼宇去化和优质企业引入;聚焦文化创新,有机融合文旅产业,以湖南文化广场二期等8大项目建设为载体,加速打造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推动浏阳河文旅产业带转型升级;聚焦宜居品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学位、厕位、床位、车位问题。全面落实“四精五有”标准,开展“奋战百日、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10项重点中,“党建聚合力”工程树立大党建意识,充分发挥好聚人、聚心、聚力的作用;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发挥好重大科创平台作用,加大科技攻关、加快项目建设;袁家岭中央文化商务区明确产业规划,持续推进8大项目,打造产业高地和新增长点;深入楼宇挖潜增效,围绕重点楼宇谋增量,以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工作落地;东雅中学实现9月开学,通过“三名”工程,打造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自贸区块,加强制度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6大重点功能性平台建设;东片区集体土地拆迁安置房建设,要加快推进,已建成的要加快分房;优化布局、加速推进东湖湿地公园、火车站片区更新、浏阳河产业带建设。(邢 骁)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