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朝阳冉冉升 ——长沙加快打造视频文创产业高地

省媒看长沙 | 2021-05-02 08:07:02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5月2日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颐佳) 暮春时节,花明柳媚。沿着贯通南北的京港澳高速往南,城市郊野生机勃勃、春意盎然。

  过了湖北咸宁市新店收费站不远便进入湖南,倚洞庭而下,经临湘、平江、汨罗,进入湖南省会长沙。星沙收费站区域被称为“长沙东大门”,这几年,“门”内景象与往日大不相同,一个人称“中国V谷”的视频文创高地在这里拔节生长。

  此地名为马栏山。浏阳河在此处绕出一个大写的“V”字,形成了一片水草丰茂的河湾。据说三国时期关羽大战长沙在此屯兵养马,马栏山之名由此而来。

  2015年以前,如从京港澳高速向西远眺,可见此处是一片杂乱的仓库。时年,长沙市启动了全市最大规模的拆违,此地拆除违章建筑1500栋,腾出土地4300亩,为马栏山崛起腾挪出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6年10月,湖南首次提出“要推动文化与互联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网络信息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承载着文化强省的重任正式揭牌,园区规划范围15.7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约5平方公里,包括金鹰城片区(湖南广电)、鸭子铺片区(新建区)和月湖、山鹰潭、长沙大学片区(功能区)。

  湖南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声名远播。马栏山园区的打造无疑为文创行业抱团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在国家广电总局和湖南省政府合作共建的背景下,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开设48项省级文化类行政审批事项“帮代办”服务,长沙市政府将28项市级行政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园区,并通过国家部委、省、市、区(园区)共同形成了财政贡献奖、房租补贴奖、企业成长奖等“1+1+6”系列政策。

  “对标中关村,建设马栏山”“科技+文化+金融”“以视频产业为核心,构建视频产业、动漫游戏产业、数字出版产业三大生态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2018年,作为马栏山元年,园区就火速铺开项目35个,完成重大项目投资36.83亿元,引进企业171家,芒果超媒、中广天择、中南传媒、电广传媒4家主板上市公司率先抢滩。3年多来,爱奇艺、腾讯、字节跳动、快手、华为、新浪等互联网视频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园区入驻视频文创企业超过3000家。

  去年9月17日,马栏山迎来高光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园区考察。总书记对“朝阳产业”的充分肯定和重要指示给予园区巨大鼓励,为马栏山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马栏山实现营收431.9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2.51亿元。建园3年来,园区共实现营收1105.09亿元,年均增幅近30%。

  如今,再从京港澳高速眺望美丽的浏阳河第八湾,可见中广天择大楼、创意设计总部大厦、兴旺通讯总部、马栏山人才公寓等重大项目星罗棋布。

  长沙市开福区委副书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充满信心地说,马栏山在省委“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正为打造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地,建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快马加鞭、奋蹄疾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