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委紧扣民生问题开展检察系统巡察—— 77个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省媒看长沙 | 2021-06-01 09:09:03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6月1日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泉 陈善武)今年3至5月,十三届长沙市委第十三轮统筹对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常规巡察,对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浏阳市人民检察院等2个基层检察院以及长沙高新区4个街道进行提级巡察。

  巡察期间,长沙市委巡察机构共收集群众反映难点堵点问题145个,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和督办函26份,推动解决重点难点民生问题77个,真正让基层群众拥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督促退缴涉案扣押款4500余万元

  今年4月下旬,市委第一巡察组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巡察时,通过网络问卷、受理信访举报等途径,收到不少群众关于检察院逾期未处理涉案款项问题的反映。

  为此,市委巡察组成立专门工作组,明确专人负责清查市检察院的涉案款项情况,通过全面摸排清查让问题逐步显露出来。经过市委巡察组全面汇总统计,发现全市检察院系统共有50宗案件扣押涉案款项逾期未处理,有的滞留近5年,共涉及金额4559余万元。

  市委巡察组立即将相关问题交办市检察院,督促在全市检察系统开展了集中清退涉案扣押款专项行动。目前,市检察院已上缴国库1101.6万元,移送主管机关30万元,近期还将向16名群众退还2368.7万元、上缴和移送主管机关1083.8万元,确保国家和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帮业主追讨购房款300余万元

  今年3月,市委第二巡察组在长沙县检察院巡察期间,查阅长沙县开元东路某小区17名业主集体起诉开发商要求退还多收购房款卷宗时发现,长沙县法院判决业主胜诉,17名业主将领取被多收的购房款11.2万元。

  17名起诉的业主权益得到维护,小区其余700多名业主的权益怎么保障?带着问题,该巡察组兵分两路展开进一步调查,巡察组调查核实后发现,开发商与业主签订的商品房买卖格式合同,明显违反相关规定。巡察组立即组织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督促开发商将多收的购房款退还给其他未起诉的小区业主。

  5月12日,长沙县检察院主动作为,向长沙县自然资源规划局下发检察建议书,明确提出该局应举一反三,及时督促开发商退还其余业主多收的购房款。在县资规局的强力推动和协调督办下,该小区开发商迅速提交了退款方案,表示马上统一为业主办理退款手续,向小区业主退款300余万元。

  推动植树复绿100余亩

  今年3月,市委第三巡察组在浏阳市人民检察院巡察发现,近年来浏阳市非法占用农用地问题比较突出,被国家林草局挂牌督办。浏阳市检察院在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相对不起诉案件认定了补植复绿的从轻情节,但后续跟踪监督落实存在一定工作盲区,既没有逐个去现场督导核实,相关部门也没有主动反馈情况,补植复绿实际效果不清楚,引发了群众担忧和反映。

  巡察组指出,要将补植复绿监督落实作为检察院“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点内容。在巡察组的督促下,浏阳市检察院加大监督力度,及时督促林业局、森林公安和当地政府深化整改,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相对不起诉案件的补植复绿情况,开展集中回访,走访涉案单位11家、个人3户,严格要求相关单位和个人复绿面积100多亩,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