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以创新实干书写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省媒看长沙 | 2021-06-03 10:19:16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浏阳河主城区段。李锋 摄

  ▲蓝思科技-蓝宝石车间。

  ▲天地恒一全自动数字化中药提取车间。

  ▲宇环数控-数控精密双端面磨床车间。

  ▲盐津铺子-烘焙产品智能制造生产线。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鸟瞰图。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提供

  星辰在线6月3日讯 据湖南日报记者 唐 璐报道

  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浏阳经开区(高新区)聚焦“三主两特三链”产业定位,大力弘扬创新实干精神,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要求,在目标上形成引领之势,投资上形成支撑之势,总量上形成领跑之势,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走前列、做示范。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亩均税收、工业投资占比、税收占比等指标,位居全省产业园区前列,连续三年在全省园区综合评价中位列第一,2020年荣获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奖,“双创”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浏阳市在2020年县域综合发展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全国百强县排名中分列第9位、第11位,并获2020年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市),是湖南唯一上榜县(市)。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一季度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6%,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7%,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8%;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8.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2.6%。

  创新发展,第一动力更强劲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以政策、平台、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的主体作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全球消费电子视窗防护外观件龙头企业蓝思科技生产车间内,每日都是一派繁忙景象。智能化的生产信息控制,工业机器人与其他自动化设备不仅彼此协作,还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与遍布全球的员工、客户以及智能分析动态系统进行协作。近日,笔者来到蓝思智能机器人(长沙)有限公司,这里自主研发生产的各种智能机器人,完美适配公司生产线摆布和工艺技术特点,性能、效率、自动化程度、能耗等指标均优于市场标准化设备,已经全面应用到蓝思科技的全工段生产链上。

  蓝思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机器人的应用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良率,节约了生产成本,再加上公司自主研发搭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蓝思云”,以软件驱动硬件,协同共促高效生产。今年一季度,蓝思科技营业总收入达到119.9亿元,同比增长72.52%。

  “没有创新,就没有蓝思科技的今天。”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有感而发,蓝思科技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创新求变的技术奋斗史。

  龙头带动、园区辐射、创新环境吸引,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态势。

  盐津铺子从2017年开始投建第一条智能化生产线,目前21条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年产能达6万吨。“创新非常重要,创新方面要舍得投、敢于投、放心投。”盐津铺子监事会主席兼总经办主任王勇表示,食品更新迭代很快,为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需求,食品行业必须在创新方面实现革命性的突破和变化。

  宇环数控生产研发的精密磨削高效抛光机床主要应用于3C电子消费产品、汽车等领域,打破了日本同类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在多次与欧美同行“同台竞争”中取胜。2020年公司紧跟市场变化,根据新一代智能手机边框加工材料的变化和工艺的调整,成功开发出YH2M8590五轴数控多工位抛光机,仅这一款产品订单量达5亿元。“若想不被抄袭、不被追赶,只有自己不停往前走。”宇环数控董事长许世雄坚信,“创新引领未来”的技术理念正引领着公司业绩快速攀升。

  企业把创新创业作为发展壮大的主要“内因”,政府全心全意、一如既往地扶持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是重要“外因”。浏阳市委市政府和园区高位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在政策支持、平台建设等方面为企业创新发展补给“能量”。

  完善创新政策体系。先后制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智能制造强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打造区域科创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2020年园区66家科技型企业获省级研发经费增量部分补贴2954.13万元,获补贴企业数同比增长50%。

  推进创新载体建设。现有3家国家级、2家省级众创空间和孵化器,2家市级众创空间,“双创”载体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可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现拥有博士后工作站5个,建成国家级科研平台8个,省级科研平台50个,长沙市级科研平台47个。

  渊深藏龙,梧桐栖凤。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圈,让高端人才和企业的目光聚焦而来。2020年,园区规上工业企业285家,高新技术企业185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件;新增4家省级、55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车间),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达182家,占长沙市总量的18%。

  未来,园区将依托105家科研平台和园区高精尖企业,充分发挥多层次创新型技术研发平台体系,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攻克一批“卡脖子”难题,为园区发展提供新动能。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

  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条,才能整体提高生产力社会化水平和经济效益。

  24年来,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坚守主特链阵地,推进协调发展,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以健康产业、再制造为特色产业,并牵头建设长沙市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含基因技术)、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三条产业链的 “三主两特三链” 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同时,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采取“扬长”与“补短”并抓,聚焦重点产业链扬优势、补短板,向强链延链要高质量。以蓝思科技、惠科光电、欧智通等龙头企业汇聚而成的电子信息产业冲击千亿集群,已发展成为湖南省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园区,2020年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287亿元,随着惠科光电项目的投产,今年有望跃升至400亿元。作为国家级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和中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园区是中国医药企业最集中、制药生产线最多的开发区,聚集了尔康制药、九典制药、天地恒一等生物医药类企业 170 余家,上市企业达4家,药品品种达800多个,成为全省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增长极。引进和培育了蓝思智能、宇环数控、华恒机器人等百余家智能装备制造企业。

  产业规模不断提升。近五年,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分别达17.5%、14.1%和13.7%;园区以0.76%的土地创造了浏阳50%的财政税收。“三主两特”产值达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5家。

  产业引领作用增强。园区聚集了1700多家企业。拥有主板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上市后备企业33家。每年新注册企业以150家以上的速度递增,已成为长沙东部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项目建设日益提速。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前沿技术、头部企业,精准招大引强选优。近五年引进过100亿元的项目2个,过50亿元的7个,过10亿元的17个。其中,惠科光电是目前湖南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它的建成投产将填补湖南显示屏制造领域空白,并吸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成体系落户。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夯实第二产业根基同时,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园区大力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集聚金融服务机构20余家;积极引入物流服务业,促成了韵达物流、普洛斯物流园、申通物流等物流体系建设。

  绿色发展,发展底色更明亮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高质量发展最亮丽的底色。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坚持以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为指导思想,以节能减排、废物综合利用为导向,依托园区现有产业,发展和壮大绿色产业,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力推进绿色园区建设,先后获评国际绿色范例新城试点城市、国家级绿色园区。

  2020年12月31日上午,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智慧环保应用平台正式上线,标志着园区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平台作为湖南省首个科技治污环保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园区水污染源等各类数据采集到平台,构建环保“大数据”,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环境监测网络,实现“一企一管、一网知园区,一屏看园区”。

  智慧环保平台上线是园区绿色发展的缩影。针对现有支柱产业,园区不断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因地制宜构建了合理的产品链和废物链,完善了循环经济产业链。

  华纳大药厂新投建了国内第一套智能自动化药渣综合回收利用系统。这套系统能将中药生产后的废弃药渣,自动处理成为生物质燃料,生物质燃烧所产生的蒸汽热能被再次循环利用,以满足生产所需。

  如何将传统制造企业利用现有的销售体系回收二手产品,通过再制造后再回到用户手中?园区打造“制造-再制造”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工程机械整机及零部件再制造、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数控机床再制造三大再制造细分领域。

  遵循整体发展与分区控制相结合,科学合理确定了各分区的产业发展定位,推动园区产业专业化集聚发展。建立土地产出效益评价标准体系、安全生产评价标准体系、资源环境保护评价标准体系三大评估机制,全面清退低效、僵尸企业,腾出空间提升土地利用质量,进一步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和产业转型升级。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立足于新时代开放的“高水平”和“高质量”要求,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升自身竞争力,继续大踏步“走出去”,还要激发潜力,继续高质量“引进来”。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对标区域发展战略,主动融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临空经济港,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T3航站楼东拓、磁悬浮东延等一批大交通设施落地建设机遇,提速融入长沙主城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产城融合发展。

  在产业开放度上,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始终坚持开放包容,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以投资者的眼光遴选项目、以合作者的标准运营项目、以受益者的态度服务项目,园区以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融合为抓手精准招商,做实强链、延链、补链文章,推动形成上下游互联互动、互通有无、协作有序的产业链。今年1至4月份,已引进产业项目25个,合同引资165亿元。其中投资过50亿元项目1个。

  向生“二胎”“三胎”发力是园区近年来新兴招商模式。去年迪诺制药、开元医药、天地恒一等7个“二胎”项目签约,其中投资10亿元项目1个,5亿元项目4个,3亿元项目1个。

  园区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去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8.9%,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一季度,实现进出口额6.7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暨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深加工园落户园区。省商务厅已明确支持依托该平台打造湖南自贸试验区的联动区,并将加工园纳入了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规划。

  进入“十四五”,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充分发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联动创新区、中非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深加工园区平台作用,深度对接临空经济区、发力远拓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更高层次的发展格局。

  共享发展,宜业宜居惠民生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让成果造福社会、惠及群众,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把共享作为转型升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做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向落实共享发展要求转变。

  2020年,长沙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完成金阳新城战略规划,并依托黄花机场改扩建,将省级浏阳高新区并入国家级浏阳经开区,从而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启动金阳新城规划建设工作,为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再造一个战略载体、为长沙经济布局优化再造一片优势区域、为长沙城市功能升级再造一座现代新城。

  按照高标准规划,金阳新城面积达380余平方公里,拟建设一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城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的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郊区新城。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金阳新城正沿着开发开放、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振翅腾飞,按照“四精五有”理念,打造开放型现代化产业新城。一座功能齐全、规划科学、建设精致、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悄然形成。

  金阳大道、金城大道等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幸福泉公园、仲景公园等地风景宜人,捞刀河、洞阳河等河流蜿蜒而过,近旁的九龙山、云峰台山峦叠嶂。

  长郡·浏阳实验学校、浏阳一中高新学校等相继建成。中协高科、汽车学院等职业学校与企业建立订单式培养合作模式,湖南电子科技职业本科院校、湘麓医药职业技术学校正在加快建设。水电气、医院、大型商场、文娱中心、酒店、影院、5G基建、公园等,满足职工生活需求的设施一应俱全。

  在优化“软”环境方面,浏阳全力以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降成本、提效率。率先在全省园区实施产业项目“先建后验”试点,成为全省行政审批提速的典范;实施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由“多头跑,分散验,串联办”向“一次跑,集中验,平行办”转变,可为企业手续办理节省1个月的时间;首创工程建设项目“三集”长效审批机制,测量项目的时间和费用均压缩了30%,“三集”长效审批机制还获评了第三届(2020)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50强创新案例奖。

  随着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战略推进,金阳新城在加快实现与长沙、浏阳的双向融合。一方面依托地理区位优势,进一步拉近与长沙的距离,进而成为浏阳融入省会长沙的“桥头堡”。另一方面,作为经济主战场,向东加快与浏阳主城区融合。

  “园区是集聚项目、产业、人才的高地,也是浏阳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我们将全力服务支持园区,为园区发展提供最优环境、最大支持、最强保障。园区要在产业发展、新城建设、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动产业大升级、环境大优化、品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今年4月21日,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朱东铁在调研时表示。

  浏阳经开区(高新区)将以奋力拼搏的姿态、只争朝夕的状态、事成至上的生态、守正创新的势态,大力创建现代实力园区,努力将金阳新城打造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区,以实干实效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笃定奋进,为长沙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贡献园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