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绿水青山好气质——长沙市开福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

省媒看长沙 | 2021-06-07 10:57:21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绿水青山好气质

  ——长沙市开福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

  

  陈 新 孔文杰

  仲夏时节,漫步在长沙北城开福区,天蓝、水清、山绿,令人陶醉。

  这里,坐拥一江三河十湖十园,大地锦绣;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水润民生;秀峰山、鹅羊山、太阳山山地公园,点缀其间。

  这里,2020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5.8%,较2016年提高11.6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居民生活用水水质达标率100%、浏阳河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浏阳河三角洲水站创建为生态环境部首批“最美水站”。

  

  (天蓝水碧,城水相依,“北强”开福颇为壮丽。 田超 摄)

  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山与水交融,蓝天与白云相伴。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景美人和、发展高地,见证了“北强”开福的绿色发展成效。

  绿色答卷的背后,是开福区迈上绿色发展之路的坚定步伐,更是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努力。

  纵深治理护蓝天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蓝天白云常驻,离不开开福区自上而下的积极努力。

  近年来,开福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做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开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调度,21位县级领导轮流带队“三执两巡”,强化早铺排晚应急、周会商协调、月调度通报、季讲评部署推进机制,就工地扬尘、沥青摊铺、高排车辆整治等专题调度会商。特别是在臭氧高发时段及特护期,区领导带队专项督查暗访,发出督查通报,交办污染源整改问题。

  为及时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全区大气环境质量进行更有效力的管控。开福区围绕2个国控站点和17个小微站点,创新延伸点位长制,由区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沙坪和伍家岭两个国控站点点位长,各街道主要负责人担任各小微站点点位长,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构建以片保点、以片带面联防联控格局。

  蓝天保卫战,抢抓一天是一天。开福区建立了预判预警、应急管控、督查考核的全流程工作闭环,形成全力抢抓态势。当处于污染天气边缘时,区蓝天办及时发布应急管控指令,各责任部门立即响应预警机制。

  积小胜为大胜。随着治理不断深入,减排空间越来越小,需要寻求新的减排领域,把该管的都管起来。

  针对臭氧具有季节性高发的特点,且主要集中在夏秋季,开福区首创沥青错峰摊铺及夜间作业,明确在重点防控期(5月1日至10月31日)内,实行道路沥青铺设错峰作业,并提倡作业时间为18:00至次日8: 00。

  针对重点区域及行业,开福区按地域设置2个严控区、5个检查点,实行24小时轮值,严控高排车辆进入,紧盯重点区域优化周边交通线路,严管重点区域周边工地、汽修、餐饮油烟、包装印刷、加油站、高排车辆、非移动机械等,开展督查暗访。

  科学治理离不开科学支撑。今年,开福区继续运用激光雷达、车载道路积尘负荷设备走航等技术手段,紧密追踪污染源,实时监测站点空气指标。

  综合施策水长清

  开福区水系发达,境内有一江三河十湖十九库,464处小微水体。保护一城碧水,既是历史使命,也是责任担当。

  近年来,开福区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的治理之路。

  治污必须抓源头。开福区痛下血本,加大资金投入,2020年实施污染防治项目34个,新建市政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污水管网27公里,苏托垸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中岭小区等6处排口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全区污水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今年,开福区“一江三河”污染防治共铺排项目52个,预计投资7.5亿元。

  同时,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湘江岸线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流域截污回头看,全区水域净化、绿化、美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水清岸绿的美景尽在眼前。

  治水,勇于探索创新。开福区认真开展示范创建工作,浏阳河成功获批全国示范河流,青竹湖街道新源社区成功创建市级小微水体示范片区。积极探索以精神文明建设助推河湖长制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通过开福好人馆讲述民间河长护水事迹,引导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河湖治理保护,“好人河长”“企业河长”的公众参与机制被人民网作为创新经验宣传报道,秀峰街道民间河长龙长恒获评2020年度湖南省“最美河湖卫士”。

  执法,是治水的杀手锏。开福区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捕”决策部署,成立以第一总河长为第一组长的开福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日常巡查执法,广泛开展禁捕宣传,重点推进“四清”(清船、清网、清江、清河)行动,实现全区重点水域“无捕捞渔船、无捕捞渔网、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强化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适时开展增殖放流活动,2020年以来,共在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放流鱼苗750余万尾。

  攻坚克难看担当

  在开福区陡岭片区,这里遍布印刷企业,周边居民对印刷企业废气排放反映强烈,在区环委会统一调度,各部门上下联动对片区内涉气企业逐户进行污染治理,安装了治理设施。为确保治理设施正常运行,采用治理设施智能电表系统管理,一旦VOCs设备的用电情况出现异常,系统就能自动提示。

  这不仅解决了印刷企业VOCs挥发对大气污染的难题,而且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在今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没有接到一起投诉,折射出开福区攻坚克难的成效。

  4月6日开始,整整一个月时间,湖南迎来一场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环保“大考”。开福区用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各地各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挂牌督办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坚决立行立改、强力边督边改、注重建章立制。

  针对长沙第一垃圾中转站在不利气候条件天气间歇性散发臭气的投诉件,监管单位立即现场检查,检测氨气、硫化氢和臭气浓度,并加强日常监管工作,优化垃圾气味处理工艺;针对物流港口扬尘污染、污水排放、码头基础设施维护等投诉件,该企业立即邀请设计团队入场对园区整体重新进行规划。

  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督办,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开福区强力推进有关生活油烟、噪声、垃圾等群众身边问题的全面排查、立行立改,增强群众获得感。

  开福区聚焦本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重点件、反复件,实行区级领导联点包案办理制度,明确“一名领导、一个案子、一套方案”,强化跟进督办;实行“一把手”督办制度,所有交办问题均由区主要领导督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把关,区主要领导多次调度并深入现场督办整改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环保问题。

  “针对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全区要统一思想,培养‘归零’意识和‘窗口’意识,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开福区委书记谢伟峰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认真做好生态环保督察“后半篇”文章。

  数据显示,本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较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比,主办件降幅49.33%。可以看出,较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主办件数量明显下降,全区生态环境形势不断好转,总体向好。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步入“十四五”,开福区将脚踏实地、迎难而上,系统谋划打好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开福好山好水好“气质”,在新征程上续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