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芙蓉区:赴千里之外,纳八方之才

省媒看长沙 | 2021-06-07 11:04:58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聚焦种业硅谷、高端商业、文化创新、宜居品质四大方向,反复研究并敲定43个相关细分专业,一支由芙蓉区委、区政府组建的引才团队进京精准纳贤——

  赴千里之外,纳八方之才

  

  邢 骁 张颐佳

  初夏,一朵“芙蓉花”在清华园盛开——历经半个多月的紧张筹备,5月7日,一支由长沙市芙蓉区委、区政府组建的引才团队,走进清华大学引才。北大、人大、北师大等高校学子也闻讯赶来。

  围绕种业硅谷、高端商业、文化创新、宜居品质四大方向,引才团队对芙蓉区的发展、人才政策等做了详细介绍。近400位高校学子听完介绍后踊跃报名,希望前往芙蓉区这个长沙市中心城区工作和发展。

  “要围绕‘高峰’做文章,聚焦种业硅谷、高端商业、文化创新、宜居品质,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打造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标杆区。”今年3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前往芙蓉区调研时寄语。

  “全速筑就人才‘高峰’,要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4月,芙蓉区委书记周春晖连续组织3场“85后”“90后”年轻干部座谈会,会上反复强调。

  等不起、慢不得,引育人才,芙蓉区不遗余力。

  求贤若渴,广辟引才渠道

  

  (芙蓉区辖区楼宇商圈众多,商贸业和现代服务业发达。)

  “这次是芙蓉区近几年力度最大、计划数最多、专业性最强、目标最为明确的一次人才引进。”芙蓉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溪桥说。

  前往清华大学引才前,芙蓉区做了大量细致的研究和对接工作,广辟引才渠道。此前,该区筹划并积极推进“双优双百”人才工程,“十四五”期间拟引育200名“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加入党政管理人才队伍;拟引育200名优秀高层次骨干人才,积极投身芙蓉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此次赴京,芙蓉区盘清编制底数和人才基数,并腾出足量编制资源,一次性拿出了50个事业编公开招录优秀高校毕业生。

  赴京前,芙蓉区密集对接北京高校,通过联系各大高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计划聘请“人才大使”、广泛精准投放引才简章等方式,调动高校为芙蓉引才畅通渠道。

  “学校成立了由就业中心牵头、校院两级协同发力的工作小组。从前期的广泛宣传、组织发动,再到后期的笔试、面试、体检,都安排了专人负责。短短几天,学校就有55名毕业生报名考试,效果非常好。”在中央财经大学就业处副主任邸飞看来,这是一次校地合作的有益探索。

  “在学校就业公众号上看到了招聘信息,我就决定要报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学生许慧敏回忆,去年4月的一次旅行,美丽芙蓉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高楼大厦摩肩接踵、百年老街修旧如旧、浏阳河上游船倒影、公园游园绿树成荫……

  “后来,辅导员又联系我们好多次,详细介绍芙蓉区情和引才政策,让我感受到了芙蓉的求才心切,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许慧敏接着说。

  打下牢固基础后,5月7日上午,芙蓉区引才团队赶往清华大学,和学生代表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回应人才政策、发展前景、生活居住等同学们关切的问题。当晚,团队还在清华同方广场举办了相关仪式,为北京11所高校招生就业处老师、毕业生代表颁发“芙蓉人才大使”聘任证书,为芙蓉引才活动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打开书本,在走马楼的吴简里,记录着三国风云;在马王堆汉墓、浏城桥楚墓里,诉说着楚汉传奇……芙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俯首便是千年。”北京大学学生向宇婷喜爱湖湘历史文化,被聘为“芙蓉人才大使”后,她以自己擅长的方式推广芙蓉,湖湘文化、芙蓉历史成了她推广的“切入点”。“我再将芙蓉招考信息发布到校友群里,不一会儿,70多位同学表达求职意向。是不是事半功倍?”向宇婷满面笑容地说。

  来自清华大学的“芙蓉人才大使”许泽曦,“切入点”不太一样。“芙蓉区是‘网红长沙’核心城区,生活方便房价还低,岗位带编发展不愁,你们去不去?”许泽曦开启了“地推”模式,不遗余力为芙蓉推广。

  量才适用,畅通招录通道

  赴京前,芙蓉区引才大方向十分明确:聚焦种业硅谷、高端商业、文化创新和宜居品质这4个能承载“芙蓉盛放”、代表芙蓉发展方向的关键产业领域和民生“着力点”。

  围绕“四个聚焦”,芙蓉区到底要招录哪些人才,能提供什么岗位?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区委组织部等单位牵头,开展了大量细致的梳理和研究——

  芙蓉区是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建设的主战场。目前,“种业硅谷”的核心平台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建设正酣,计划建设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0个,引育种业上下游链条企业800余家。此前,“种业硅谷”已是我国生物种业相关企业最密集区域之一,达200余家。种子科学与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细分专业人才,必然不可或缺。

  这里是长沙高端商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地。这些年,芙蓉全力建设“长沙芙蓉中央商务区”,不断升级楼宇商圈的经济业态;稳步探索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芙蓉区块发展,奋力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互联网金融、跨境电商、区块链工程、国际经贸规则等金融经贸、科技法律类人才的吸纳,因此至关重要。

  ……

  研究深入再深入,招录精准再精准。赴京后,芙蓉引才团队又先后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反复交流,最终敲定了43个细分专业,并马不停蹄招录紧缺人才。

  力量前倾、服务前移、考点前置。5月22日至24日,芙蓉区在北京正式招录。“零距离”“零收费”笔试、面试、体检等工作,广获高校和毕业生点赞。

  “‘芙蓉细节’和‘芙蓉效率’让我印象深刻。”人大法学专业毕业生江涛说,一是招录投放精准,招聘信息通过学校发布到所需专业的毕业生群,而不仅仅挂自己官网上;二是考点设置用心,就近考试畅通了招录通道,若考点只设长沙,不少考生可能会因来回折腾而放弃;三是考试流程快速,3天内,就完成了笔试、面试和体检。

  顺利通过招考那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生陈舒晗很高兴,“长沙是‘新一线城市’,又是难能可贵的‘房价洼地’;芙蓉是长沙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具活力。能投身芙蓉建设大潮,感到异常兴奋。”

  此次招录,除北京外,还有来自上海、天津、南京、厦门、香港、伦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毕业生踊跃报名,芙蓉广纳八方之才。

  招录过程中,近400人参与报名,经层层选拔,47人进入政审录用环节,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35人,占比74.5%。

  此次招录完成后,芙蓉区将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为每一位引进人才精心分配岗位,确保学有所用、用当其才。

  引凤来栖,打造聚才港湾

  

  (芙蓉区年轻干部座谈会现场。本文图片均由长沙市芙蓉区委组织部提供)

  对待人才的用心、用情和“用力”,吸引了清华大学物理学博士潘栋前来参加考试。

  围绕量子安全直接通信、量子信息方向,潘栋展开了大量深入研究。在校期间,潘栋共发表SCI论文4篇、成功申请国家专利2项。

  为更好引进和留住潘栋这样的人才,芙蓉区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库”,持续跟踪、重点培养、优先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党校中青班、外出培训、跟班学习等各类培训锻炼,为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空间,全力培养并重用优秀年轻人。

  同为博士的朱丽,是“优秀年轻干部库”里的一员。2015年,朱丽从中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毕业后来到芙蓉区工作,历经多岗位培养锻炼后,如今已被提拔为区疾控中心主任。

  在寸土寸金的五一路与韶山路交会处,芙蓉打造“青年人才驿站”,为人才筑造追逐梦想的港湾。自2019年底启用以来,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大、纽约大学、墨尔本大学等海内外1600余名知名高校的学子,在这吃过、住过、学习过、交流过。

  驿站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住宿、宣传引才政策,还举办产业观摩、城市体验、就业培训会、人才交流会等各类活动40余次,促进青年人才长见识、学本事、好就业。并形成了30%以上的就业转化率。

  落实长沙人才新政,芙蓉区全心全力。广泛宣传、主动出击助各类人才了解相关政策、及时领取补贴。2017年至今,受理和初审高校毕业生租房和生活补贴申报6557人、留学归国人员租房和生活补贴申报334人、职业技能晋级奖励911人、制造业企业专业技术职称晋级奖励828人。

  这期间,共有67721人次高校毕业生、3511人次留学生领取了租房和生活补贴,共计6644万元;1038名企业职工领取职业技能晋级奖励,共计365.4万元。

  重才惜才、兼容并包,芙蓉区不仅能吸纳一批博士,也能引回不少“海归”。一年多前,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金融经济学专业的硕士李慧谦,来到芙蓉区寻求发展。见多识广、能挑重担的她,如今已担任区金融事务中心副主任。

  在此次招录的人才中,北京理工大学学子赵威、南京大学学子饶叶玲等不少“双一流”高校毕业生来自省外。“芙蓉医疗教育资源好、吃喝玩购娱方便,宜居宜业。待遇好压力小,所以选择来这里就业。”赵威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