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丨上下联动 同频共振——长沙市精准督导、实现市县巡察联动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21-06-17 09:57:35
星辰在线 | 编辑:周意顺

  上下联动 同频共振

  ——长沙市精准督导、实现市县巡察联动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陈泉 陈善武

  “感谢这次学习锻炼机会,回单位后一定对标对表、消化吸收,进一步提高本地巡察工作质量。”近日,在长沙市委巡察办跟班锻炼的开福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孙斌彬说。前不久,长沙市下发通知,要求建立巡察系统干部跟班学习制度。

  近年来,长沙市委巡察办积极构建市县两级巡察工作“一盘棋”格局,加强对区(县、市)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促进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现场跟进督导,全流程全方位“把脉会诊”

  “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质量有待提升……”近日,长沙市委巡察指导督导组走进雨花区,直指问题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原来,今年3月起,长沙市委巡察机构全面启动对区(县、市)党委巡察工作的现场指导督导。指导督导组聚焦问题清单认真履职,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培训授课等方式,对区(县、市)党委巡察工作进行全程指导督导。

  “指导组反馈的5方面16个问题客观精准,很有针对性,我们照单全收。”岳麓区委巡察办主任喻春晓表示,将主动扛起整改政治责任,对反馈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提档升级。

  “我们建立了对区(县、市)巡察工作现场指导督导的常态化机制。”长沙市委巡察办副主任王谦介绍,本轮指导督导共向3个区(县、市)委巡察机构反馈问题51个,提出具体意见建议24条,推动健全完善巡察制度31项。同时,对2个区(县、市)党委落实省委巡视组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发现问题12个、提出意见建议16条,进一步压实区(县、市)党委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督促有关问题整改落实。

  注重规范引领,日常指导助推“提质增效”

  “审阅意见一针见血,帮助我们及时纠偏,推动工作更加规范有效。”近日,拿到长沙市委巡察办出具的书记专题会报备材料审阅指导意见后,芙蓉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很惊喜。

  据悉,为了督促区(县、市)全面履行巡察工作政治责任,长沙市委巡察办创新建立报告资料审阅指导制度,要求各区(县、市)党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在15个工作日内报备相关材料,市委巡察办对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并提出指导意见,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巡察开展情况,一改过去“一报了之”的做法,防止巡察表面化、形式化。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区(县、市)提出书面整改意见,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书面整改意见,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长沙市委巡察办共向5个区(县、市)下发书面审阅指导意见5份,反馈具体问题18个,提出意见建议15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8项。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长沙市委巡察办以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区(县、市)巡察工作发展。通过制度汇编,形成一套涵盖巡察业务、党建工作、岗位职责、内控制度等3大类76项制度42个模板的制度体系,及时发给区(县、市)参考借鉴;定期召开区(县、市)巡察工作季度讲评会,总结指导各地巡察工作经验做法,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重对后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助推全市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对基层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区(县、市)巡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长沙市委巡察办主任秦国良表示,市县巡察同频共振、协调推进,进一步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持续释放了巡察震慑威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长沙已提前完成对区(县、市)党委巡察全覆盖和村级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共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29925个,发现问题线索1968件,立案7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6人,移送司法机关52人,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144项。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