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力量潮涌青园

省媒看长沙 | 2021-06-30 09:33:17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红色”力量潮涌青园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6月30日19版)

  20年,能做什么?

  能让一个街域从寂寂无名到迈入“首善街区”,能让“红色”的力量洒满每个角落,能让百姓绽放的笑容更加灿烂……

  20年前的2001年,在长沙之南的天心区,青园街道宣告设立,下辖井湾子、湘园、友谊、青园4个社区。街道作为省政府驻地和天心区区治驻地,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桥头堡,以环境优美、干部优秀、服务优质、业绩优异的“首善”作为追求,逐梦前行。

  在举国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笔者来到位于天心区的青园街道,感受中国共产党这蓬勃的伟力在基层落地的情况。

  线上+线下

  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5月20日晚,温暖弥漫,青园街道精心筛选出的“劳动模范”、青年“海归”、企业员工等多群体、多层次的宣讲团队走进辖区企业湖南坤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100多位观众奉上了一场“红色精神文化盛宴”。

  《毛泽东的交友之道》、《青春向党 薪火传承》、《用热情扬起奉献的风帆》……活动现场,宣讲员们用一段段深情讲述和精彩演绎,向大家传递着向上向善、奋发有为的红色力量。

  “每一次聆听红色故事,不仅是对红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聆听者的精神洗礼。”活动结束后,一位党员在朋友圈感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园街道利用宣讲团的力量,积极开展党史宣讲进楼宇、企业、学校等活动,用更贴近群众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传播奋进力量,深得民心。

  

  (成立20年,如今的青园街道繁荣昌盛。)

  4月8日下午,长沙市委党校道德讲堂会议厅,青园街道党工委承办的“学党史 忆征程”天心区党史知识竞赛预选赛正在激烈开赛,青园街道部分基层党组织、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两新党组织等与教党史知识的专职教师同“擂台”PK,场面一度热烈动人心弦。

  将党史学习与竞赛结合,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让党史学习“活”起来,有创新有看头更有劲头……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青园街道不断创新形式。

  不仅有线下,为提高党史学习的覆盖面,街道还在十几个微信群开展党史故事分享,视频+语音讲述党史小故事,党员评议等方式开展线上学习。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李富春入党的故事……”6月20日晚,湘园社区党员徐阿姨分享了一段党史小故事后,不少党员纷纷在微信群留言,谈感受,补充细节,气氛很是活跃。

  “在家里就能跟大家分享交流党史学习心得,很方便,连我家9岁的小孙女都参与进来了,跟着我一起听微信群里大家分享的小故事,身边人讲党史故事,听着也格外亲切。”友谊社区的徐建设颇有感触地说。

  如今,在青园街道,党史学习不仅覆盖到了全体党员,越来越多的群众也踊跃参与学习,根植红色的力量。

  民生+民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本情怀

  “现在不仅干净整洁了,还方便了大家停车,连店子的生意都好了不少,政府帮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看着眼前经过修整后的停车场,在附近开饭店的廖老板眉眼笑开了花。

  廖老板所说的停车场位于青园街道刘家冲路上,因地块所有权问题,多方互不买账,被闲置下来,长满杂草,堆满垃圾。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青园街道将这块地的改造纳入了办实事清单,多方协调,最终决定由青园经济合作社牵头,对土地进行平整,规划停车位,派专人管理。此举腾出的46个停车位给周边8个门店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我为群众办实事”,怎么办?办哪些?青园街道以“民生+民心”为出发点,开门纳谏、吹哨报到、区域联动,聚焦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红色物业联盟协商议事。)

  “我们愿意组织带领身体健康的党员同志发挥余热与社区党委、红色物业联盟一起做好为民办实事和各种志愿服务。”5月11日上午,在青园社区组织的“红色物业联盟聚合力,集中网格力量办实事”活动现场,湘超景园退休党支部退休老党员们郑重承诺。当天,社区8个网格共30余家青园好门店、11家红色物业联盟单位现场认领了爱心义剪、爱心午餐、爱心义诊等志愿服务清单。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居民需求清单、办实事进度清单,青园社区依托这“三个清单”,依难易程度推进问题有效解决,理顺了机制。

  不仅如此,青园街道还进一步健全“书记听我说”党建品牌,充分利用街道“红色物业联盟”“民生工作站(室)”,搭建反映问题及时高效的议事平台,截至目前,召开群众座谈会51场,广泛收集民生实事问题58个、意见49条。

  同时,依托“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组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网格指导员服务团下沉33个网格,依托辖区内50余家厅局级单位,30余家总部企业,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效应,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项目认领清单、居民需求和问题清单、“一门式”服务清单3项清单,构建了街道主动接单、职能部门协同办、驻区单位合力治的新模式。

  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2021年以来,街道12345热线办结率、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牵手+携手

  党建聚合力让小区治理更精细

  位于井湾子社区的电位器厂小区2021年终于迎来老旧小区提质改造项目。怎么改?重点突出哪些地方?井湾子社区联合电位器厂小区党支部,多次商讨,并请来群众代表提建议,总算敲定了方案。

  5月份,小区启动违建拆除,但这些违建都是历史违建,几十年了,有些百姓把违建房出租,一个月还有几百块钱收入,现在要拆除,怎么愿意干。小区党支部的党员胡开明站了出来,第一个主动拆,紧接着8户党员也主动要求拆除违建,不到1个月,60处违章中已拆除了15处。

  “现在我们采取党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包户的形式,对有违建的户主一家家上门做工作,确保在国庆节前完成提质改造。”井湾子社区党委书记彭建环介绍,平时网格党支部的党员还承担着小区管理、开展志愿服务、巡逻宣传的职责,守护着电位器厂这座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

  在小区精细化治理中,青园街道打造的“红色物业联盟”是一块金字招牌。

  青园街道辖区共有33个物业服务企业进驻,物业从业人员1389人,中共党员62名,物业服务对象共有住宅小区55个、25694户。

  住宅小区是居民群众的港湾,物业服务质量的高低事关小区和谐稳定。2020年初,青园街道党工委发起在4个社区成立红色物业联盟,33个物业服务企业以会员单位的形式加入到联盟中,建立物业联盟理事会、红色物业联盟联合党支部。

  物业联盟定期召开会议,会议第一召集人为社区党总支书记,牵头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就高空抛物、电梯老化、邻里矛盾、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电信诈骗等实际问题进行探讨,还不定期地邀请大学教授、律师、行业学者等现场答疑,助力社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

  “这改变了物业公司以往单兵作战的情况,可以合力为社区办实事,一些服务不到位的物业公司也能见贤思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青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夏利清说。

  作为省政府驻地和天心区区治驻地,青园街道辖区有厅局级单位50余家、总部企业30余家,如何发挥好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效应,助推基层社会治理?青园的做法是既牵手合作又携手同行。特别是今年以来,青园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探索“一核五联”的区域化党建机制和举措,以街道大工委为区域党建共建核心,实施“区域联建、事务联商、活动联办、党员联管、服务联动”五项举措,努力实现“区域党建聚合力、学史力行促发展”目标,切实为民办实事。

  2021年,街道党工委与30家驻街单位携手将实施40余个共建项目,件件关乎民生。从2015年以来,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已累计实施共建项目200多个。

  如今,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的一股“红色”力量,如湘江之水,惊涛拍岸,潮涌青园。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