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智轨铺开长沙风景

省媒看长沙 | 2021-07-19 10:27:50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星辰在线7月19日讯7月15日,在四川宜宾召开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宣贯暨电子导向胶轮交通系统(智轨)发展峰会上,专家齐齐点赞城市智轨。这一类似于“路面地铁”的新型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系统,吸引着众多外地游客“打卡”,100多个意向城市也前去调研“取经”。智轨,俨然成了宜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四川宜宾“圈粉”无数的城市智轨,来自湖南株洲。2017年由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全球首创。它不依赖钢轨,而以车载传感器识别路面虚拟轨道;它根据客流量变化调节运力,能有效解决载客量小的缺陷;它采用车辆实时定位技术,停到站信息实时可查;它的车载感应器与红绿灯连通,信号优先最大程度保证通行速度。智轨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运载灵活度高,国内目前已落地13条智轨线路,除株洲、宜宾外,哈尔滨、西安等城市也将迎来新的突破。

  智轨的广泛应用,将为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今年6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公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三地协同发展。这场更高视角、更大范围的布局和革新,少不了轨道交通的助力。城市智轨保留了传统轨道交通优势、破除应用局限,是一种高度契合城市公共交通需求的轨道交通制式:一二线城市大运量轨道交通与小运量公交之间的接驳、三四线城市公共交通骨干、旅游景区及特定功能区通勤等……都是智轨的“盘中餐”,它统统能满足。自7月15日《城市轨道交通分类》行业团体标准新增电子导向胶轮系统后,智轨正式晋升为城市轨道交通“国字号”标准。智轨的广泛应用推广,将更高效地服务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串联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长株潭都市圈。

  “风靡”株洲、宜宾的智轨,即将为长沙铺开一道靓丽风景。据悉,今年下半年,长沙将启动长沙梅溪湖至长沙市政府智轨线路和大科城智轨示范线项目,2022年正式开通运营。这条加强大河西片区之间联系的中低运量骨干线路,将重新分配沿线路面的交通资源,形成交通节点枢纽化,缓解长沙和湘江新区的交通压力,大幅提升长沙的整体城市形象。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19日02版)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梅溪湖,风景,政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