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农民很幸福”——浏阳市官桥镇苏故村见闻

省媒看长沙 | 2021-07-27 11:01:3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沪昆高铁浏阳市官桥镇段,一辆列车穿行而过。

  邓霞林 摄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展示我省小康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展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广大农村呈现的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宜游的深刻变化和生动场景,展示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从今天起,推出“走进乡村看小康”系列报道,以行进式报道形式,通过文字、照片和视频等多种表达方式,从不同侧面展示“老乡”们幸福的小康生活。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隆

  官桥镇苏故村,位于浏阳市西南部,距离省会长沙车程1小时左右。7月23日下午,记者顶着热力十足的太阳前往采访。

  先走长浏高速,再转平汝高速,两面青山相迎,不知不觉到了官桥镇出口。

  下高速,奔苏故,天高云淡,赏心悦目。官桥镇生态良好,村民门前屋后大多种植苗木,一路上绿意扑面、美景如画,农家小院、乡村别墅不时映入眼帘。

  苏故民居掩映于花红柳绿间,或成串成排,或繁星点缀,与环境相拥相融。

  涧江河畔,涧江河上

  车行间,忽然,耳畔响起急速的轰鸣声。循声望去,原来是沪昆高铁!子弹头状的高速列车,正呼啸着从前方高架桥上疾驶而过。

  高架桥下,涧江河上,游客们坐着皮筏艇和竹排漂流,欢声笑语在水面上荡漾。

  涧江河,将苏故村人与小康生活紧紧绑定。

  太阳落西,空气还有几分燥热,涧江河边“乡村厨艺”农庄热闹起来。一台台汽车开过去,把门口停车坪停满。

  吃过晚饭,人们在河畔风光带散步,一些孩子则在河边打打闹闹。

  蝉鸣声此时愈发齐整有力,其它昆虫见势也加入进来,吟唱声此起彼伏,仿佛每棵枫杨树上都驻扎着一支“交响乐团”。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河两岸枫杨树上,彩色灯带亮了,记者随同夜漂的游客登上竹筏。

  涧江河面,波光粼粼,树影与光影、虫鸣声与长篙入水声交织相融,如梦如幻。

  撑筏人不紧不慢,左一篙右一篙,撑着竹筏顺流而下。水流平缓,时而过坝,激起水花一片。呼声阵阵,笑声连连,有的游客还情不自禁唱起了歌。

  撑筏者,苏故村下湾组村民,年近6旬的刘和平。他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里人收入主要靠淘金,多的时候上千人在涧江河里淘金,把河道挖得千疮百孔,生态受到破坏。

  如今,淘金早已一去不复返,涧江河河道也修复了,生态又变好了,当地政府引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自产的农副产品也有了好销路。

  刘和平也是昔日涧江河里淘金人,如今,他每天带着一拨拨游客体验涧江河漂流、感受涧江河之美,一遍遍讲述这条河流的故事,讲述村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也讲述他本人的小康生活。

  “现在女儿在外工作,家里就我和老伴,日子过得真是惬意,什么都不缺,也不愁。”刘和平说,从春天到秋天,他撑筏子能赚几万元,冬天旅游淡季,他有一个榨油坊榨茶油,也有几万元收入,一年下来收入近10万元。

  “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我们农民很幸福!”老刘乐呵呵地说。

  小山冲口,小康人家

  涧江河畔的民宿,干净整洁。乡村夏夜,宁静清凉,伴着偶尔的虫鸣。

  次日,天刚蒙蒙亮,窗外鸟声渐起,记者等来带路人,一起过涧江河,往山冲里走。

  水泥村道,虽然不宽,却足够行车,一边是山坡,一边是稻田,不时惊起一两只白鹭。

  只10来分钟,便见一大片稻田尽头,三四栋房子依山而建。最里面的一户,就是要去的刘在平家。

  头一天傍晚,刘在平陪着怀孕的妻子到涧江河风光带上散步。记者和他约定次日早上6时山冲里见。

  他家是一栋大房子,左前侧精心打理了一个小花园,有绿篱、鱼池、假山、草坪、鲜花,一棵高大的香樟树,一棵挂满梨子的梨树。

  房子右前方有一口鱼塘,塘边停着刘在平的一台小车和一辆工具三轮车。屋前水泥地坪上,搭起最新式样的铝材遮阳棚,棚底下安了吊扇与节能灯。

  前不久,株洲市一家酒业公司将客户联谊会选在刘在平家召开,宴会就在遮阳棚下举行。

  不经意间,记者还发现一只鸟笼挂在塘边桂花树枝头,笼中一只白色小鹦鹉时不时欢叫几声,与对面山上的野鸟儿一唱一和。

  “我家是陆续建成这样的。”刘在平告诉记者,2012年,房子的中间部分建成,仅一层,3间房,政府资助了4万元,自己借了10万元。

  2014年,他挨着右边加建了两间平房,靠里面一间配有独立冲水卫生间,留给父母住,外面一间用作工具房。去年,他又在左边挨着建了两层楼,小花园也一同设计建好。如今,家里有空房可以做民宿了。

  南昌打过工,回家养过羊,还远赴非洲淘过金,几年前,刘在平看到家乡的变化,回家办起了专业合作社。

  “我家以前住冲里面,现在是住庙冲、西冲口子上,守着两个小山冲,要什么有什么,菜地一大片,鱼塘五六口,鸡、鸭、鹅、鱼、肉,各种时令小菜,梨子、桃子、李子等水果,全部自产。合作社一年销售收入近50万元,目前家庭年收入近17万元。”刘在平说。

  每天早晚,喂鸡鸭鹅,喂猪,喂鱼,是刘在平的“必修课”。记者早上6时赶到,他已喂完鸡鸭鹅,接着挑起两桶玉米粒、豆腐渣往小山冲里走。在不远处,他放养了100多头藏香猪,它们一大半吃的自己在山上找。

  “喜欢这种农村生活,在家里面,既可以赚到钱,又可以照顾父母。”刘在平说,下一步,还要养野鸡、养鸵鸟……充分满足游客的胃口。

  事业一步步发展的同时,养育孩子成了一家人的重心。几天不见5岁的女儿,头一天晚上,两口子散完步,便开车去几十公里外将她从外婆家接了回来。

  还有一个多月,他们将迎来第二个孩子。

  ■村情概貌

  苏故村,地处浏阳市西南、官桥镇东南部,近平汝、沪昆高速,沪昆高铁穿境而过,涧江河贯通全村,村域面积23.4平方公里,辖47个村民小组,1068户4389人,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00元。该村东、西、南三面群山环抱,森林覆盖率达到80%。先后获评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生态村、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省卫生村等。

  ■记者手记

  奋斗与激情成就梦想

  王文隆

  能种长豆角、丝瓜、茄子等蔬菜,能种桃、李、梨等水果,能养鸡、鸭、鹅、猪、羊等畜禽,刘在平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家庭创造小康生活,带着全家迈向美好未来。

  “很喜欢这样的农村生活”“下一步,还要养野鸡、养鸵鸟”……真诚的话语,充满着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以及为梦想奋斗的激情。

  刘在平的故事,带有普遍性。小康生活不会从天而降,每个人都在努力。

  苏故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程争林说,将把旅游做得更精,吸引更多好项目,最近村里又落户一个投资7000万元的高端民宿。

  官桥镇镇长李爱萍说,小康生活就是要让村民有更多选择自由,政府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公共服务,让大家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同步小康。

  官桥镇党委书记章学良豪情满怀:为了全镇发展后劲更足,小康生活水平更高,正突出“一村一特色”,建设“七个小镇”,包括“竹漂小镇”苏故村、“护理小镇”八角亭村、“果蔬小镇”涧江河村、“民宿小镇”九龙村、“足球小镇”江村、“蒸菜小镇”集镇村、“垂钓小镇”石灰嘴村,一大批好项目建设正在官桥快马加鞭推进,总投资达60亿元。

  有梦想,去奋斗,众人拾柴火焰高,小康生活定会步步高、更美好。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