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区 打造我省首个禁毒融媒体中心

省媒看长沙 | 2021-07-27 11:10:2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网间指尖,禁毒“声”入人心

  岳麓区 打造我省首个禁毒融媒体中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陈曦楚 章迎春

  整理警服,走进演播厅,“岳麓禁毒小哥”邹欣宇开始新一期禁毒主题短视频录制。“‘小哥’说毒品,我来告诉你。别被这种小熊饼干骗了,这是大麻饼干……”聚光灯下,邹欣宇娓娓道来。

  邹欣宇是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禁毒大队辅警,拥有17万粉丝。他的禁毒主题系列短视频,点击量已超2亿次。

  岳麓区探索打造我省首个禁毒融媒体中心,组织专业采编力量,着眼创新和“活泼”,传播效果超预期,打开了禁毒宣传新空间。

  进军融媒,扩大禁毒传播力

  办活动,贴海报,搞培训。以往,岳麓区的禁毒宣传以“线下”居多。“‘老三样’抓不住年轻群体,传播范围也有限。”岳麓区禁毒办负责人坦言。

  去年,岳麓区禁毒办开通了“岳麓禁毒”抖音号,通过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取得不错的传播效果。但进一步发展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摆在面前的每一项“短板”,让突破显得十分困难。

  岳麓区禁毒办没有“另起炉灶”,今年6月底,他们联合岳麓区融媒体中心,打造禁毒融媒体中心,下设调度中心、采编中心、技术中心。

  岳麓区融媒体中心成立于2019年7月,有近20名记者编辑,并和中央及省、市媒体建立了深度联系。

  依托该中心力量,岳麓区禁毒融媒体中心不断调动全区17个街镇和禁毒成员单位积极性,搭建起“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立体传播”的内容生产传播路径。

  在网间和“指尖”,岳麓区禁毒“声”入人心。中心为邹欣宇拍摄的不少视频产品,成为“10万+”的爆款。大量严肃的禁毒宣传内容,被“翻译”成独具网络气质的呈现方式,在网络上、手机端呈几何级传播。

  多方参与,融合作战再升级

  由禁毒融媒体中心牵头,岳麓区在禁毒宣传方面,还组建了其他“融合作战平台”。

  当下,岳麓区禁毒协会副会长陈勇刚和两位朋友正忙着兼职做“代驾”,但不收费。他们身穿印有“免费代驾”的荧光绿马甲,穿梭在岳麓区大街小巷,寻找需要代驾的市民。到达目的地后,客人只需将自己举着禁毒宣传牌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并配文“为岳麓禁毒代言”即可。

  免费代驾活动今年已开展400余次,100余个有关单位也陆续加入。“有一家代驾公司对禁毒宣传很支持,不仅发动千名代驾司机成为禁毒志愿者,每年还为市民提供1万次免费代驾服务。”陈勇刚说,希望通过禁毒宣传在朋友圈广泛传播,每年能影响200万名市民,形成良好禁毒氛围。

  内容策划视角独特,既方便了市民又有利于禁毒宣传,赢得众人点赞。

  “内容为王!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原创内容的生产能力。”岳麓区禁毒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说。后续,陈勇刚等岳麓禁毒人在炎炎夏日用汗水换来的信息,将进行小视频、图文等内容制作,展开立体传播。

  眼下,岳麓区禁毒融媒体中心正筹备《禁毒工作大家谈》大型视频访谈类节目,邀请邹欣宇等禁毒代表参加访谈。还将制作一批小视频、海报等新媒体产品,开发一批禁毒主题文创产品,再次掀起全区禁毒宣传热潮。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