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落地长沙

省媒看长沙 | 2021-09-10 12:05:2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落地长沙

  数字人民币“低碳骑行潮”来袭

  

  美团单车亮相2021“服贸会”,展示数字人民币新应用。

  

  市民积极参与碳中和公益试点,感受数字人民币的快捷与安全。

  

  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骑行共享单车助力城市碳减排。

  活动方供图。

  李 丽

  自央行推出数字人民币以来,各地纷纷掀起“法定数字货币热”。长沙在开展和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工作上积极走在创新前列,持续探索多种创新形式和应用场景试点,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

  即日起至12月31日,长沙将开展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活动。只要打开美团app搜索“数字人民币”,即可领取数字人民币红包,用于支付美团单车骑行费用,之后再骑行还能额外获得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奖励可支付后续骑行费用,形成“低碳骑行-数字人民币激励-更多低碳骑行”的正循环。

  据悉,本次数字人民币碳中和主题试点由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试点不设中奖名额限制,报名成功就能即时获得奖励。活动方表示,此举旨在用最大范围的正向激励,让长沙市民在了解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便捷性、高效性和安全性的同时,积极投身全民减排的绿色生活方式。

  长沙市是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根据《长沙市低碳发展规划》,长沙将确保2025年碳排放达到峰值,比国家提前5年达峰;重点构建低碳产业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水平、实施低碳交通战略、普及绿色低碳建筑、推进低碳生态建设、普及低碳生活方式、发展绿色低碳金融。

  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在5公里以内的交通出行中,共享单车可替代近30%的燃油车出行选择。数字人民币与共享单车的结合,将为长沙交通领域全民减碳提供新动力。

  在岳麓区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金先生是此次试点活动的首批用户之一,因为工作忙碌,他平时习惯打车出门,这次抱着尝鲜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试点活动,没想到体验比想象中的还要好。“有了碳减排的直接动力,有了数字人民币的即时奖励,未来我肯定会越来越多的选择低碳出行。”

  “以低碳出行为突破口,利用数字人民币独特的场景技术优势,通过正向激励,让用户在感受数字人民币便捷体验的同时,提升对碳减排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美团相关负责人称,这即是美团发起此次试点活动的初衷设想。

  “社会大众的环境意识,是社会能否成功走向绿色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长沙碳中和公益主题试点将数字人民币的技术优势、创新应用与碳减排的社会价值进行了充分融合,将为其他地区以数字人民币为契机引领绿色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