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答卷——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

省媒看长沙 | 2021-09-17 11:15:5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高擎发展火炬,长沙再次出发。 范远志 摄

  星辰在线9月17日讯据(湖南日报记者 曹 辉 欧阳倩)报道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也是客观的见证者。

  时间的手掌重温一年前的这个美好时节——

  2020年9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考察。从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轰鸣的车间,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活力四射的工作室,再到岳麓书院的琅琅书声……串串脚印,步步情牵。

  时间的指针指向一年前的这个光荣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会长沙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嘱托,声声入耳;前行,力量倍增。

  一年过去,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明的方向,按照省委战略部署,长沙凝聚起奋力前行的磅礴力量,激荡着勇毅笃行的豪情壮志。

  一年过去,长沙牢记嘱托、“奋笔挥毫”,用辛勤汗水努力向总书记、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靓丽“长沙答卷”。

  (一)

  大关口,大智慧。一个区域的发展,一切奋发进取的行动都源于精神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三高四新”宏伟蓝图,如同一粒种子扎根于沃土,一座灯塔照亮前路,为星城儿女鼓舞了士气,明确了方向。

  长沙有了见事早、行动快、驾驭全局的“长沙部署”——

  从市委常委会会议,到市委全会;从机关团体,到城镇乡村;从企业车间,到学校课堂……一年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从未止步,从未松懈。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打造“三个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围绕“三高四新”长沙出台系列举措,切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长沙有了方向明、措施实、力度空前的“长沙行动”——

  打造“1+2+N(一个世界级、两个国家级、一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资源、力量不断向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倾斜;抓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加力推进113项改革试点;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建设和“十同”工作……长沙不断转化发展动能、重塑经济空间、形成竞争新优势,奋力走在中部崛起最前列的发展新时期。

  从引进投资、刺激消费,给经济“输血”、帮企业闯关;到协调统筹、做好保障,减税降费、为企业办好实事。从“向天”,张开双翼飞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到“向地”,中欧班列驰骋、跑出“双高铁”枢纽中心;再到“向水”,在长沙港遨游并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沙加速与世界往来联通……一系列“组合拳”,力度之大,配套之全,实属罕见。

  长沙有了底气足、视野宽、统筹兼顾的“长沙作为”——

  从秋天到秋天,从城区到县市,长沙主动“出击”、北上东进,在港洽周、北京上海等地的招商推介会上,哪里有投资意向、哪里有项目信息,长沙就奔向哪里,“这里山有故事,水有灵气,洲有传奇”他们孜孜不倦地推介;

  从国内到国外,从线上到线下,长沙频频亮相,聚焦打造区域发展支点和“双循环”重要节点,深度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长沙在更为广阔天地中大展拳脚。

  这一年,长沙全市上下风尘仆仆,披星戴月。他们的不倦足迹,勾勒出长沙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的3个主题词:信心、变革、合作!

  湘江之畔,滔滔江水奔腾而过。山水洲城,百舸争流、勇往直前!

  (二)

  一项项突破,一次次跨越,一份份成绩,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长沙全方位落地、贯彻性落实的结果。长沙答卷对标讲话精神,书写着忠诚看齐的政治自觉。

  这是一份关乎速度的答卷——

  今年上半年,长沙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高于全年目标3个百分点。长沙工程机械高歌猛进,三一重工挖掘机械销售同比增长39.46%,销量居全球第一;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发货总额在6月末突破百亿元,销售规模稳居全球第一。今年1至7月,长沙市实际利用外资11.03亿美元,同比增长56.4%,增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25.5、14.9个百分点……一项项增速、增幅连成一条漂亮曲线。

  这是一份关于质量的答卷——

  没有核心技术的“破茧”,就没有智能制造的“成蝶”;没有智能制造的“漂洋过海”,开放融通的潮流难以滚滚奔涌,“三个高地”并头齐驱。一年来,长沙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同和发展,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领域实施科技重大专项113项,支撑经费2.1亿元。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沙片区完成扩区;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建设顺利推进;推动长株潭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三市将共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长沙不断厚植土壤,构建生机勃勃的创新生态。

  这是一份关于温度的答卷——

  一年来,改革设计紧跟人民诉求:公共服务改革让城市更便捷、乡村振兴战略让乡村更宜居;发展目标聚焦人民福祉:就医更便宜,入学更方便,空气更清新,河流更碧绿。网红长沙依旧“长虹”:在黄兴路步行街、在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在渔人码头宵夜集市,近5年,长沙年均人口净流入30万以上。到目前,长沙在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后,人口总数迈向千万级台阶。

  (三)

  更高的起点,更宏伟的目标。期望深厚,责任重大。长沙踏上“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新征程上,向着海阔天空的未来进发。

  初秋时节,一江两岸生机盎然。

  长沙握指成拳、击鼓催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三高四新’战略落地。

  前进,向着“三个高地”!前进,扛鼎“四新”使命!

  前进,是一曲曲跨越的凯歌。城乡面貌、基础设施、高楼大厦、物流交通等,看得见的物理巨变刷新长沙“封面”;高铁、地铁、磁悬浮、城铁、航空,重器之城,扩大了国际“朋友圈”,拉近了国内“亲友团”;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心心相映”奋力攀高。

  前进,是一次次机遇的把控。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湘江之畔高朋满座。不久,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即将在长沙启幕,文明、开放、现代、幸福的长沙将敞开胸怀笑迎四海宾朋。

  前进,是一分分力量的聚合。40多万名党员撑起信仰的主心骨,在伟大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展示出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全新风貌。向大是大非亮剑,向难啃骨头进攻,向歪风邪气斗争,长沙以非凡的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凝聚成不可战胜的力量。

  机遇和挑战并行。

  长沙里练“内功”,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破解“三高四新”战略落地的制度、理念藩篱;长沙外塑形象,进一步加速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

  一年是节点,更是新的开始。

  殷殷嘱托,绵绵厚望,牢记心间,化为无坚不摧的力量。

  从上一个秋天到这一个秋天,长沙有付出、也有收获,有美好愿景装点的长沙,风景无限。

  从这一个秋天到下一个秋天,长沙有信心、也有干劲,有坚定奋斗目标的长沙,未来可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