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风劲正扬帆——长沙城发集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答卷

省媒看长沙 | 2021-09-17 11:57:13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巍巍岳麓,滔滔湘江,见证着长沙城发集团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足迹。

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星盛号”盾构机。目前隧道已自西向东掘进700米。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气势恢弘。

本版图片均由长沙城发集团提供

  星辰在线9月17日讯据(湖南日报记者 陈 新 易晓姝 张 晶 周轶群)报道 9月,星城的骄阳依旧似火,位于高铁会展片区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紧张繁忙,周密有序,静候来自远方的客人。2021中非经贸博览会开幕在即,预计将有超过600亿元的合作项目在这里成交签约。向前看,集“枢纽+机场+会展+生态”于一体的中部地区国际级门户正强势崛起。

  9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共签约12个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项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两次赴马栏山调研,总结园区发展成绩,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马栏山乘势而上,全力推进,这背后,是片区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底气和动力。

  9月,登临橘子洲头,“一江两岸”夜景照明工程把湘江20余公里岸线“一键点亮”,文化浸润,科技赋能,这座网红城市的夜间浪漫在你眼前如画卷般徐徐铺开。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的9月,在长沙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思路的引领下,长沙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与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一个集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和产融结合的创新型国企——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巍巍岳麓,滔滔湘江,见证了长沙城发集团助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足迹。

  从项目建设到片区开发、由创造美好生活到服务国家战略,长沙城发集团担当使命,砥砺前行,以“三高四新”战略和全面落实“五区”建设要求为主线,担当长沙建设发展先锋队和主力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建领航,红色引擎聚合力

  “当好‘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主力军和先锋队,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21年3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对长沙城发集团提出以上工作要求,字里行间流露出长沙市委、市政府对长沙城发集团的殷切希望。

  长沙城发集团有37个基层党组织、935名党员,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精神状态好不好、能力本领强不强、干劲斗志高不高,对实现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集团党委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长沙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特表示,要始终坚持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围绕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抬高发展坐标,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使命,大力实施“12345”总体战略,坚持“一核三极”总体业务布局和“奋斗、担当、创新、卓越”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全力打造“城发速度、城发优品、城发体系、城发形象、城发担当”“五个城发”,不断提升集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成为“值得信赖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长沙城发集团创新路径,根据自身特点,提炼“党建聚力·城市先锋”党建品牌,打造“城载幸福”工会品牌和“城发YOUNG”青年品牌,基层党组织打造党建特色16个,处处闪耀着党旗、党徽的光芒。

  “项目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难题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湖南省重点工程、长沙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项目自开工以来,长沙城发集团与施工方中铁十四局集团及监理、设计单位成立联合临时党支部,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建设。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寻常。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创岗建区、党建共建、创优争先、劳动竞赛等活动,克服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力为项目建设工作保驾护航。像这样的临时党支部还有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临时党支部、椒花水库项目临时党支部等,已经成为长沙城发集团重点项目建设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

  党建引领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沙城发集团组织“传承红色基因 锤炼先锋品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党务专干培训暨党史知识抢答赛、“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党史知识竞赛、遴选10位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录制“党史达人”讲党史系列视频等活动,不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

  学史力行践初心。长沙城发集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1项,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攻坚克难,一条条“断头路”打通、瓶颈路的改造,一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建成。

  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今年上半年,由长沙城发集团兴建的一批民生项目取得实效,磨盘洲公园、马栏山公园、洋湖湿地公园(一期)、白石湖公园开园,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西江小学(一期)、许家园小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3所学校完成建设。新建或改建公用厕所,提供厕位200个以上,增加社会停车位的供给3000个,高效优质完成湘雅医院周边停车提质改造,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和实效。

  深耕片区,产城融合开新篇

  打开长沙城市版图,九大片区,千帆竞发,万象更新,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

  朝北看,地处浏阳河畔第八湾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风起云涌,一座承载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使命的“中国V谷”一路奔跑。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园区乘此东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长沙城发集团作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发建设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砥砺前行,加快建设。目前,国内首个装配式机电区域能源站——马栏山北区智慧能源站竣工投产,马栏山公园全面建成,马栏山人才公寓正在抓紧内外装修,马栏山信息港即将主体封顶。截至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累计新注册企业2126家,总数超过3200家,其中营收超亿元的企业35家。2020年获评国家版权示范园区,成立全国第二个“国字号”的网络文学示范基地——“中国网络文学小镇”。

  往南走,湘江西岸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总部新城日趋成熟。

  随着长沙荟聚购物中心的正式亮相,洋湖片区汇集了宜家家居、龙湖天街、卓伯根、洋湖水街等一系列“网红”商业项目,地铁3号线穿城而过,商圈之态呼之欲出。《湖南湘江新区“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支持,洋湖片区以导入总部经济和提升片区品质为重点,加快湘江海归小镇先行区建设。长沙城发集团围绕“建设高端功能片区、洋湖总部经济区”目标,大力实施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项目工程,提升洋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品质,改善门户节点景观,完善社区公共生活圈,20条道路3个风光带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洋湖总部经济区已导入了德国卓伯根中国总部、瑞典宜家集团湖南总部、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总部、湖南省农信社总部、金海集团湖南总部等30余家全国总部企业、区域型总部企业、引领性行业协会,总部聚集效应凸显。在这里,中部地区最大的湿地公园洋湖湿地公园点亮城市绿芯,白鹭起舞,草木丰美,自然与城市和谐共生,洋湖湿地科普馆、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馆等文化地标纵横交错,居民幸福感满满。

  如今,新片区不仅是一个特殊经济功能区,更是一个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在长沙城西,由长沙城发集团共同参与开发建设的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通过“站、景、产、城”融合,紧紧围绕“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的总体目标,打造立足中部、具有湖湘特色的协创智汇谷、活力未来城。

  目前,由长沙城发集团负责开发建设的重点片区达9个,包括高铁会展片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洋湖总部经济区、湖南金融中心、高铁西城片区、月亮岛文旅新城、南部片区、南湖片区、金霞产业集聚区等,开发总面积达120平方公里。长沙城发集团正全力加强资源聚集,做实产业园区,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高质量招商,走出了一条“一片区一定位、一片区一策略、一片区一特色”的产城融合、高质量的发展路子,努力将每个片区都打造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示范区。

  打造优品,项目建设加速跑

  每当夜幕降临,湘江20余公里岸线“一键点亮”,城市建筑联动橘子洲、岳麓山、“四组团”、“六桥”等,向市民展示“沁园春·长沙”等主题灯光秀。以高楼为“画布”,打造了与城市气度相匹配的夜景照明景观。

  “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工程项目,涵盖联动楼宇约160栋、跨江桥梁6座、立交桥2座、凤凰山、东西部分岸线亮化,是建设“精美长沙”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长沙城发集团主动服务“精美长沙”建设,奋力打造 “城发优品”的代表作之一。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长沙城发集团的主责主业。行走在星城大地,处处涌动着澎湃的浪潮,跃动着勃发的生机。

  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项目是支撑。6月23日,新韶山南路(西湖路-昭山大道)正式开工建设,长株潭一体化提速。

  新韶山南路项目属长株潭一体化基础设施项目“三干两轨四连线”中的四连线之一,是加强长株潭三市南北向联系的重要通道。这条全长约6.7公里的长株潭一体化大通道,北接韶山南路,南接湘潭昭山大道,2024年建成后将成为长沙河东继芙蓉南路后,第二条直通湘潭的城市主干道。

  同样在南部片区,由长沙城发集团投资的暮坪湘江特大桥、中意路等基础设施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打通长株潭三市的交通瓶颈,提升城市能级,有效促进长株潭城市群间的快速联系,加强区域物流、人流和经济的融合,加快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的发展。

  在长沙东部,位于浏阳市达浒镇的湖南椒花水库项目导流隧洞施工现场,车辆往来穿梭,300余名建设者采取轮班作业,昼夜不停施工,以实现10月围堰截流目标。

  长沙城发集团建设的椒花水库总投资59.07亿元,总库容1.7亿立方米,2024年建成后将成为长沙第二大水库,可解决下游浏阳城区和长沙县共40万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并为浏阳经开区等3个大型园区提供工业用水。

  一个个重大项目次第花开,呈现绚丽多姿与蓬勃生机。今年,长沙城发集团共铺排重大项目256个(含片区内纯社投项目51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 1-8月项目累计完成年度投资70%以上。

  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优质民生工程落子,不仅为长沙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也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位,助推美丽舒适宜居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作为长沙市首个片区整体提质示范项目,洋湖片区城市环境整治工程基本完工。长沙城发集团按照精美长沙建设要求,从“道路红线管控”向“街道空间管控”转变,实施“多位一体”的全要素管控,通过整体道路空间环境设计,实现街道的整体塑造,大大提升了片区“颜值”,助力片区打造长沙最美“城市会客厅”。

  长沙城发集团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落实“五区”建设要求,深入参与精美长沙建设,开展“城发优品”创建活动,从片区管理、项目建设、资产运营、产融投资、管理支撑等五大方面全方位构建品质管理体系,明确品质城市建设要求,全力打造样板示范。

  高瞻远瞩,擘画产业新格局

  近两年来,长沙城发集团持续深化国企改革,通过着力构建以“城市开发”为核、“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和产融投资”为增长极的“一核三极”业务格局,绘就长沙城发集团经济增长的新图景。

  在数字技术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社会治理的浪潮下,2021年4月15日,长沙城市发展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马栏山·华为云音视频产业创新中心揭牌,双方将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企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参与互联网数字化建设只是长沙城发集团产业布局的一个例子。

  2020年7月28日,长沙城市更新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揭牌,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城市更新单元、产业运营”三大主营业务,以保证老旧小区改造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8日,长沙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承担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政府投资信息化项目建设、政务数据资产运营、数字经济发展赋能和产业生态圈培育等重要功能。

  这是长沙城发集团产业谋篇布局的缩影。近两年来,长沙城发集团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强化资源归集整合力度,挖掘资源潜力,积极布局银行、保险、产业引导基金等金融产业,推动资本大循环,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着力培育能源、物业、文旅、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对非贸易平台”。同时,以产业投资为抓手,围绕全市产业链布局,支持重大优势产业延链、扩链。牵头设立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支持力度,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以金霞产业园为依托,推动蓝思、商飞等项目落地建成,助力打造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以湖南自贸区建设为依托,大力发展会展会议经济,聚集开放资源,打造开放窗口。加强与百度、腾讯、华为等技术创新头部企业合作,打造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智慧片区建设运营标杆,强化文创产业应用场景支撑。支持重大项目、综合能源、智慧出行等领域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推动新型应用场景落地。

  观大势,才能定方位;定方位,才能明方向;明方向,才能成大事。

  潮涌江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长沙城发集团奋力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力军和先锋队,在大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伟大征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