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迎重要节点

省媒看长沙 | 2021-10-11 10:23:0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迎重要节点

  “星盛号”盾构机驶出江中断裂带

  星辰在线10月11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黄荣)长沙市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又迎来重要节点。10月9日晚8时左右,“星盛号”盾构机安全驶出江中断裂带,这意味着盾构机克服了高水压、深覆土、复杂地质等一系列困难,并一次性成功完成区间最长破碎带风险源的穿越,为后期穿越浅覆土与断裂带重合区积累了宝贵的施工经验。

  据了解,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过江盾构段已穿越江中断裂带,该断裂带长约170米,主要为碎裂岩,存在软硬不均现象。“盾构施工中断裂带掌子面稳定性较差,岩石黏粒含量较高,穿越过程中,出现了黏土颗粒增大的情况,导致盾构掘进泥浆比重上涨速度过快,降低了盾构施工效率。”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盾构经理周赞介绍。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和监理单位一起提前筹划,多次开展检查部署,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控制刀盘转速和推进速度,减少对地层的扰动;控制同步注浆压力和注浆质量,防止管片上浮;及时进行二次注浆,填充管片与岩层间隙,确保安全和质量。”长沙城发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经理何俊介绍。

  为降低盾构穿越断裂带风险,该项目建设、施工、设计、监理、监测、检测等单位人员国庆假期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为项目保驾护航。项目部还建立了专门的巡视工作群,设专职人员昼夜对江面进行巡视,实时反馈江面情况,同时优化调整盾构掘进参数,保证盾构掘进的安全平稳。

  根据当前进度,北线盾构隧道计划在春节前实现全线贯通。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