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实验小学全面推行“和育导师制”

省媒看长沙 | 2021-10-13 10:30:5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市实验小学全面推行“和育导师制”

  老师与学生结对子,实施个性化、亲情化、朋友化的陪伴和指导

  星辰在线10月13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孩子们,从今天开始,我就是你们的‘大朋友’了,以后可以跟我分享你们的喜怒哀乐。每周一早上我们在阅读花园还有个固定‘约会’,你们有空就来找我。”10月12日上午,长沙市实验小学校长王云霞与16位一年级的小朋友正式约定,成为这些孩子的“和育导师”,对孩子们实施个性化、亲情化、朋友化的陪伴和指导。

  “双减”政策推行后,学生在校时间延长,除了丰富的课后服务,学校还能怎么做?王云霞告诉记者,学校在“幸福实小 与您有约”定制家长会的基础上升级,聘任各科教师担任学生导师,全面推行以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的“和育导师制”。

  目前,该校170多位教师,每人分配16—18名学生。“导师的‘导’是全方位的,课内课外、生活学习、生理心理等,只要有教育与引导契机,导师们都可以开展工作。”王云霞介绍。

  “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老师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关注度高了,孩子的积极性会提升,家长也会更放心。”一年级2106班周韦毅同学父亲周志煜说,学校推行“和育导师制”让家长更踏实、更放心。

  据了解,“和育导师”们将与孩子们采取多样的日常交流形式,如共进午餐、清晨散步、课间会面、一起打球等,带他们开展主题阅读、小型音乐会、趣味游戏竞赛等团体活动。学期结束时,还将进行总结复盘,互相标注高光时刻,颁奖、庆功、项目展示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