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打造幸福河湖,守护山水洲城

省媒看长沙 | 2021-11-23 11:42:4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打造幸福河湖,守护山水洲城

  ——长沙市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纪实

  长沙市在推进河湖长制过程中,创新小微水体管护治理模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打造70个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图为长沙县草塘墈河金银坝。 彭家瑞 摄

  

  长沙市在打造全国示范河湖——浏阳河过程中,通过“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大小统治、三口同治、全民共治”,持续推动浏阳河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改善,浏阳河的水质从原先的V类到现在稳定达到Ⅲ类,人民群众在水环境方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图为浏阳小河乡浏阳河一处网红景点。 罗豪正 摄

  谢 璐 刘铁伟

  水是生命之源,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能带来最普惠的民生。

  对于山水洲城长沙来说,更是如此。千百年来,这座城市向水而生、因水而兴,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等“一江六河”奔腾不息、传承文明。

  近年来,长沙水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出亮点、防汛抗旱抓重点、水利建设出特点、水生态建设出看点四个方面,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配置、依法治水管水、河湖长制工作、党的建设五大能力,推动全市水利工作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掀起了水利建设新高潮,形成了治水兴水新热潮。

  如今,境内337条主要河流、114个湖泊、16.02万余处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共同织就出千万百姓的幸福生活。

  强治理,紧抓河湖长制“牛鼻子”

  走进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只见澄碧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树,清澈见底的池塘中,水草摇曳、鱼虾嬉戏,宛如一座水下森林。“现在袁家塘变漂亮了,岸上也鸟语花香,生活好惬意!”散步的村民们露出舒心的微笑。

  原来,袁家塘以前是一座烂泥潭,臭气熏天,人称“鸟不落”。自河长制和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邀请第三方水治理专业团队落户,对生活污水进行“三池一地”沉淀后排入袁家塘,湖中则按科学配比种植水生植物、养殖水生动物、辅以微生物构建水生态自平衡系统,对水体进行进一步净化,重塑了“鱼翔浅底、岸芷汀兰”的自然美景。

  2017年以来,长沙坚持以河湖长制实施为抓手,建立治水管水长效机制,着力推进以湘江、浏阳河为重点的“一江六河一湖”综合治理,大力开展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全面铺开小微水体管护工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全市26个国控、省控地表水考核断面平均水质优良率达到100%,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稳定达到Ⅲ类水质以上,成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水质最好的时期。长沙市河湖长制工作获国务院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尤其是在浏阳河的治理上,围绕“截污、提标、监管、调水”八字治水方针,“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大小统治、三口同治、全民共治”等“六治”齐发力。近年来,浏阳河省、市级河长挂帅又出征,带头巡河、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县级河长累计巡河200余人次,乡、村两级河长巡河21000余人次,有效解决各类突出问题1100余个,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的蝶变。2020 年,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示范河湖。

  保安澜,织牢水利基础设施网

  眼下正是冬修水利的黄金时期。这些天,长沙县黄花镇回龙垸村民蒋红仙家门口好不热闹,挖机、渣土车穿梭。堤坝建成后,不但当地能安心度汛,配套建设的油砂路也将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回龙垸属捞刀河水系,是长沙县的万亩大垸,保护人口1.3万,现状防洪能力不足30年一遇。项目(一期)建设投资1.15亿元,按照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目前已完成65%施工任务,今年底前确保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长沙县水利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冬明春,长沙全市铺排水利建设项目105个,年度总投资26.5亿元,包括续建椒花水库,除险加固水库15座,加固堤防8处22公里,治理河道17段94.9公里,改造5处大中型灌区渠道72.9公里,修复水毁灾损工程25处,新改扩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3处,水美乡村和美丽幸福河湖建设9处等。目前项目开工率已达80%。

  湖南水旱灾害频发,构建完备的防汛抗旱体系是确保省会水安全最重要的一环。2018年以来,长沙启动水利建设项目4.8万处,成为近年来该市水利建设项目最多的时期。大型水库椒花水库新建工程正式启动,大坝塘水库前期工作顺利推进,湘江东岸防洪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白石洞水库建成蓄水,敢胜垸、大众垸等15个防洪圈建设加快实施,黄材、洞庭、金井等水库完成除险加固,水渡河水闸荣获全国大禹奖,为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2019年,湘江长沙段发生了流量超历史、水位历史排第八的大洪水;2020年,湘江长沙段水位超警戒长达60天,仅次于1998年特大洪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积极应对,湘江干流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重点堤垸得到有效保护,城市生产生活秩序保持稳定。

  惠民生,保障优质供水显担当

  10月31日,在浏阳市达浒镇椒花新村,随着一辆辆满载截流用料的工程车辆将土石料倾倒在围堰戗堤上,椒花水库大坝枢纽工程围堰截流正式启动,这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椒花水库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作为长沙市“五个十大”中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国家重点水利工程,椒花水库建设工期48个月,预计2024年完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浏阳城区、金阳新区、长沙县供水8130万立方米,解决这些地方枯水期水源性缺水问题,沿线40多万居民将喝上“椒花水”。

  促进水资源分布合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近年来,长沙市水利局积极鼓励各区县(市)根据实际情况,立足长远,多方筹资,高标准新建扩建农村水厂,日供水能力均为5万吨的浏阳永安联合水厂、长沙县金井水厂建成通水,被评为水利部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另外新建或扩建了10余家水厂。在更多规模水厂管网无法覆盖的偏远山村,采取单村集中供水工程、单户净水工程等方法,坚决解决困难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据统计,长沙现运行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22处,规模水厂(千吨万人以上)47处,全市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约320万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已全部解决,实现了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与此同时,成功创建放心满意小型水库300座,河湖“清四乱”圆满收官,360个河湖“四乱”问题完成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得到动态清零。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市31个退出类电站、130个整改类电站全部完成清理整改任务,在水利部、省水利厅双重随机检查中在全省名列前茅。

  护生态,描绘人水和谐新图景

  冬日暖阳下,黄材水库波光粼粼,库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输水洞进行日常巡查。近年来,根据长沙市水利局制定的《沩水流域枯水期水资源调度方案》,为保证沩水流域的生态流量,在进入枯水期后,黄材水库每月都将根据调度要求向下游有序放水。“以前一到枯水期河就变黑变臭,现在的河水一年四季都很清澈!” 住在沩水流域旁的村民朱清平感慨。

  长沙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近年来,该市以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为契机,以“让水留下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为目标,将水生态文明建设与推进产业转型、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品质长沙结合起来,突出“山水洲城”特色,走出一条南方丘陵地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

  做好“活水”文章。先后完成雷锋湖-龙王港-梅溪湖水系连通、圭塘河生态引水、大众垸水系连通等一批水系连通工程,明确全市22条重要河流的最小生态流量以及21座重要水库最小生态水位,积极实施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枯水期应急水量调度管理专项方案,实现三条河流枯水期生态流量保障率100%。

  实施节水工程。率先全省建立高规格的市级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率先全省出台市级层面的节水行动方案,全面开展节水工作,目前节水型示范项目覆盖了农业、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宾馆、社区等各个行业和领域。2020年,该市GDP总量比“十二五”末增长4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万元GDP用水量较“十二五”末分别降低24%、35%,真正实现“经济往上走、水耗降下来”。

  打造滨水景观。率先全省出台市管河流“一河(湖)一策”,每条(个)河(湖)制定1 个《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纲要》和若干个《专项治理方案》,打出一套治水“组合拳”。在此基础上,新建或扩建了梅溪湖、松雅湖、后湖等湖泊12个,实施浏阳河、捞刀河、圭塘河等城市绿道建设,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水景观廊道、水文化主题公园、洲岛景区等,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5处、国家级湿地公园5处、市民亲水休闲场所200余处。

  昔日“龙须沟”变今日“风景线”,马栏山文创视频园、后湖国际艺术区等一大批产业园区依托优质水生态环境迅速崛起,长沙不仅绘出了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美画卷,也奏响了一曲人水和谐发展的浩荡长歌。

  长沙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彪表示,未来五年,长沙市水利工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认真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将长沙建设为水安全保障示范之城、南方节水优先引领之城、全国水生态文明典范之城、现代化水利管理领跑之城,谱写好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水利篇章。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