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一道 满船清梦——长沙市推进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纪实

省媒看长沙 | 2021-11-25 16:14:3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秋日晴好,浏阳河上,风帆河洲相映,橹声鸟语共鸣,诗情画意,风物宜人。浏阳河原名浏水,浏,本意为“清澈、明亮”。作为湘江一级支流的浏阳河,以逶迤秀美闻名于世。

  很难想象,美丽的浏阳河曾也一片“脏”“乱”“臭”。上世纪80年代起,因为工业污染和过度开发,浏阳河出现了污染负荷严重、截污治污能力不够、枯水期生态流量不足等问题。

  为保护好哺育长沙人民的这条“母亲河”,长沙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进浏阳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围绕“截污、提标、监管、调水”八字治水方针,“六治齐抓”,持续推动浏阳河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改善。

  8月5日下午,时任长沙市副市长、浏阳河市级河长李蔚主持召开浏阳河河长制工作调度会,对下一阶段治理工作作出安排。自2016年河长制实施以来,长沙全面建立健全浏阳河五级河长组织体系,由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任省级河长,浏阳河成为湖南省唯一一条没有跨市却由省级领导担任河长的河流。

  各级河长以上率下,带头巡河2万余人次,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河长制,成为浏阳河治理的“牛鼻子”。

  8月6日下午,浏阳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应急管理局、水利、农业农村、文旅等部门及相关街道开展了水上安全联合执法行动。

  依据《浏阳河执法监管专项方案》,长沙不断强化浏阳河联合执法,2020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8次,查处涉河违法行为30起,查处率100%。

  上下齐治,因地施策。通过在上游实施生态涵养,在中游实施控源截污,在下游实施综合整治,浏阳河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4月20日至22日,中华龙舟大赛(长沙站)在浏阳河芙蓉区段举行,因为水清、岸绿、景美,这已是浏阳河芙蓉区段连续3年举办该项赛事,并被盛赞为“最美赛道”。

  以“一河一策”为基础推进干流系统治理,逐年铺排综合治理任务。2018年以来,省、市级河长下达交办、督办、警示函 85份,有力有效整治了一批水质不达标支流。将小微水体纳入河长制管理,加强日常管护。三管齐下,大小统治,实现浏阳河流域治理全覆盖。

  强化入河排口提质增效改造,强化入河排污口审批及整治,强化河口及两岸水景观营造。三口同治,系统治理初见成效。如今,浏阳河畔的婚庆文化园、月岛公园、国际会展中心等建筑与浏阳河相得益彰,成为网红打卡地。

  浏阳河是哺育长沙的母亲河,治理浏阳河是所有人都应关注和参与的事。近年来,“还一条碧波荡漾的浏阳河于民”已成各界共识。随处可见的河长制监督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宽、畅通公众参与管河护河的渠道;百余名民间河长履职尽责,巡河护河,形成对浏阳河的常态管护呵护。

  通过“河长领治、部门联治、上下齐治、大小统治、三口同治、全民共治”等“六治”齐发力,2020年11月18日,浏阳河示范河湖建设成功通过水利部验收,成为全国首批18个示范河湖之一。

  如今的浏阳河,上游飞瀑珠帘、幽林深壑;中游姿态婀娜、两岸翠屏;下游宽阔舒缓、漫江碧透。河湾九曲,串起风光旖旎;星河一道,满载一船清梦。(张波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