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淮川街道:优化营商环境,老商圈焕发新活力

省媒看长沙 | 2021-12-09 10:51:1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感谢街道和部门的大力支持,最终促成茶颜悦色顺利签约,‘网红’品牌的顺利落户离不开街道积极主动提供有关情况及商贸数据,还专门调派精干力量全程对接服务,把项目‘引进来’‘请进来’。”近日,长沙茶悦你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牵手”浏阳市北正西商业广场股份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长沙知名品牌——茶颜悦色“情定”浏阳,茶颜悦色直营店正式入驻淮川街道浏阳北正西购物中心。引进标志性品牌,是淮川街道聚人气、促消费的“硬核”举措。

  淮川街道位于浏阳市主城区中心,商贸繁荣,辖区内商贸大型综合体聚集,特色街区韵味悠长。近年来,淮川街道以“网红经济”为抓手,启动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基础设施、盘活闲置资源、打造怀旧经济,织出一张“网红经济圈”。“也好小院”“浏阳院子”“第八个故事”……一批网红店逐步聚集,让沉寂已久的老火车站—西湖山网红片区逐渐升温。

  “管制手臂”缩短,“服务手臂”伸长,是淮川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秘诀”。通过实地调研,淮川街道出台了《关于打造特色街区促进商贸繁荣的实施意见》,以步行街商圈为核心,重点打造“促销活动特色街区、街头文化特许街区、广告招牌创意街区”。推行特色街区简易审批制度,简化促销活动审批流程,放宽审批条件,开通“服务直通车”,送审批上门。在特定街区范围内,改广告招牌审批制为备案制,鼓励自主设计。开设广告招牌创意专项奖,以奖代补鼓励支持。同时以节会为媒,精心策划了国潮美食文化节、亲子文化节、全民high购节等系列节会,拉动“消费马车”强劲奔跑,以此培育和发展了一批彰显城关底蕴、体现浏阳风味、形成独特记忆的商贸品牌,让步行街商圈“活起来、动起来、闹起来”。

  如何及时有效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这是优化营商环境面临的必答题。在探索实践中,浏阳市淮川街道走出了一条优化营商环境“特色路子”——搭建“话筒交给群众”共商共议平台,聚焦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及难点问题,搭建一个中小企业与街道、部门三方“零距离”沟通平台,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了停车难、税费优惠等一批问题,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和纾困惠企“组合拳”,激活消费经济圈,实现瓶颈打通、资源对流、能级跃升,有力助推商贸繁荣发展。(陈郁琳 陈珍 熊婉君)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