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贤”治村结硕果 清廉茶亭润人心

省媒看长沙 | 2021-12-09 11:18:07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仲冬时节,来到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静慎村的“诚信”美丽宜居村庄,农家洁白的围墙上,篇篇彩绘向人们述说着一个个身边廉政典型。有公道正派、不徇私情的村民组长,有“最痛恨歪门邪道”的村务监督员,有“一心为大家服务”的村干部,有维护集体荣誉和利益的老党员……彰显出这片热土上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和风清气正的氛围。

  “近年来,静慎村以‘九贤治村’引领地方廉政建设。”该村党总支书记姚罗华介绍,首先,在新乡贤评比中引入廉洁典型,并大力宣传其事迹,让清正廉洁的党员和村干部接受人民群众崇高的礼赞;其二,项目建设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参与监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其三,依托崇信堂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做好廉情收集,多提醒、多商量、多监督,确保集体利益不受损;其四,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过程中,深耕廉政文化,让清廉之风如春雨般浸润干群心田。如今,该村乡贤理事会发展到1600余人,在乡村振兴、扶贫帮困、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只是茶亭镇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建设的一个缩影。11月12日,望城区委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望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着力建设清廉单元,坚持以点带面,在全区开展建设。茶亭镇党委迅速落实,主动作为,以清廉机关、清廉村居为抓手,全力推进清廉茶亭建设。

  该镇通过政治监督,提升政治自觉,充分发挥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通过建章立制,抓队伍建设,防止“四风”变异回潮,一体推进“三不”;通过排查廉政风险点,抓牢小微权力监管,有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打造泉丰省委旧址、静慎诚信屋场两处廉政文化示范点和“5·20”(我爱廉)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活动品牌,全镇上下呈现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崭新面貌。(谢 璐 刘 娟)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