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省媒看长沙 | 2022-01-17 09:22:0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月17日讯 湖南日报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变为工作实效,长沙市雨花区以一系列创新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截至1月上旬,28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491件民生实事均已办结。

  为民办实事,需拓宽渠道听取民意。“开放雨花”APP、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管理平台等,都是雨花区征集民情民意的重要载体。点开“开放雨花”APP,“我为群众办实事”板块置顶在显著位置。路灯不亮,排水沟堵塞,环境需要改进……居民动动手指就可以反映情况。“在APP反映的问题,何人领办、何时办、怎么办、办得进展如何等,在手机上一目了然,很便捷。”雨花区东塘街道居民廖凯说。

  雨花区还将每周五设定为“民情服务日”,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与市民面对面,现场聆听诉求。通过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雨花区梳理出“为民清单”,根据急事、难事、大事优先原则,明确牵头人、责任单位、效果目标、完成事项等。

  “为民清单”成效如何,要以群众满意度来“说话”。“出停车场100多米就是省儿童医院门诊楼,停车场里面还有女性专用车位,温馨感人!”近日,带小孩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医的市民赵强勇为修葺一新的“新六尺巷”停车场点赞。坐落于省儿童医院附近的一处停车场,项目“搁浅”6年未能开放。2021年,雨花区将这一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攻坚项目,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调度,分阶段实施拆违让路、绿化移植、水电改迁、施工提质,全程协调服务。2021年11月中旬,停车场正式开放。

  近年来,雨花区每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都在80%以上,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雨花区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不是‘一阵风’,也不会仅限于已办结的实事上,我们遇事儿就得办、办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让群众更满意。”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