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作食 莫把花期空错过—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油菜花开时节见闻

省媒看长沙 | 2022-03-17 14:46:38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星辰在线3月17日讯 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黄勇报道

  3月16日,宁乡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农家乐“新风庭院”后厨。

  一大盆水汪汪、绿油油的白菜芽倒入铁锅,大火撩起热油的温度,菜叶很快炒熟。几分钟后,老板“娇小厨”端着满满一碗青菜走出厨房。

  “来咯,最后一道叶子菜!”她吆喝着向院子里凉亭走去。门外,食客被大片油菜花田包围,仿佛置身金色的海洋。

  抬头是美景,低头是美食,一行人喜不自胜,笑容满面。从宁乡历经铺街道赶来的刘女士说:“这几年我都会来这里看油菜花,陈家桥的花连成了片,拍照特别好看。”

  沿着她的目光远眺,花海深处洒落着点点彩色——那是徜徉其中,不愿离去的游客。如今,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人们呼朋唤友,循花香而来,追赶最美花期。

  每逢此时,“娇小厨”便忙得不可开交。她一边炒菜,一边对记者说:“去年油菜花季,19天赚了8万元。一整年,这段时间是最大的盼头。”

  “娇小厨”原名胡娇,因为人亲和、厨艺出众而得此昵称。就在2年前,她还是一名家庭主妇。因陈家桥村貌大变,乡村美景引来不少游客,她动了开农家乐的心思。

  在村干部和亲友鼓励下,她办起了“新风庭院”。这个小院能接待22桌客人,年利润在18万元左右。

  钱包鼓了起来,胡娇开始掏钱给村里做贡献。“如果不是美丽屋场建得好,‘新风庭院’不可能有这么好的生意,我回报给村里是应该的。”她说。

  陈家桥的油菜花也给其他村民带来了丰厚回报。家住皂角湾屋场的潘伟红种植了200多亩油菜花,是村里种植大户。油菜花开时节,是他一年里最得闲的时候。站在花海深处,他捻住一撮花尖向记者介绍:“再过一个多月,等收了油菜籽,这些田就要开始种水稻啦!”

  陈家桥村党总支副书记付素清介绍,陈家桥村民齐心,整村都种油菜花,共有3000多亩。现在每公斤菜油能卖24元,供不应求,每亩利润有1000元左右。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