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烟花惊艳“双奥之城”

省媒看长沙 | 2022-03-18 09:47:40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石慧琼 邱思维)报道 3月17日清晨,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主牵头团队,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一行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回到家乡浏阳。

  就在前一天,3月16日,东信烟花集团收到一封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的感谢信,信中说,北京2022年冬奧会和冬残奧会开闭幕式焰火燃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四场仪式增添了绚丽的色彩,实现了“精益求精,为奥运添彩”。

  从2月4日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到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在38天时间里,浏阳烟花用“动感”“简约”的姿态,依托科技力量,不断创新研发,献上4场精彩的焰火表演,绽放于“双奥之城”,致敬“向上的力量”。

  4场焰火,惊艳鸟巢

  3月13日晚上9时,“双奥之城”北京,鸟巢上空,紫色花束喷薄而出,耀眼夺目;白色的光点绽放,抽出绿色的“柳条”,“柳树”逐渐变得高大挺拔;随后,又是一捧“花束”在夜空中绽放满天繁花——好一幅“春光无限”图景!营造这一幅幅美景的,正是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燃放的浏阳烟花。

  4场焰火,无一哑弹,创新不断,实现历史性的精彩呈现。

  这是创意与焰火的共舞。2月4日,当北京冬奥会宣布开幕时,烟花以天空为幕,在鸟巢上空打出一棵盛大的“迎客松”。从远处看,“迎客松”与鸟巢融合,就像一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盆景,鸟巢成为一个漂亮的花盆。

  “蒲公英”同样创意十足。在一片“绿色麦田”里,麦苗舞动,绿色充满整个舞台;而后逐渐幻化成一粒蒲公英,蒲公英被吹散,成为天空中盛开的焰火,像一粒粒种子撒满大地,希望的帷幕就此拉开。

  这是浪漫与色彩的共舞。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奔流不息的特效焰火“紫闪瀑布”,向天空喷发、散开;一簇簇的紫色小星星,在天空中闪动飞舞;花束特效焰火齐放,绽放出极致的“紫色浪漫”,匠心独具。

  对色彩的极致运用,还有“漫天飘雪”和“冰立方”,用特效焰火营造出一种空灵的白色意境。

  东信烟花集团副总经理刘勇章介绍,“漫天飘雪”是此次新研发出的礼花弹产品,使用白色亮珠,将礼花弹燃放后的效果模拟出雪花纷纷扬扬飘洒的场景,点亮“冬”的主题。为了让“冰立方”的造型在猛烈的爆炸之下不变形,研发团队采用了弱炮,产品在30-40米的高空实现燃放效果,最终“冰立方”在鸟巢上空熠熠生辉。

  这也是科技与焰火的共舞。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特效烟花“彩色拉手”“时雨椰花束”在鸟巢上空点亮,五彩的焰火环绕着鸟巢跑动,形成了一个动感十足的“光环”;高空阵地,“彩色环”“彩色灯笼”升空,一朵烟花变幻出多种颜色,双环重叠变单环,同样呈现出律动十足的“跑动”效果。

  流畅的“跑动”效果,来源于先进的燃放设备与精准的燃放技术。“我们设计出可调节、转动的卡具,让焰火能在鸟巢上空跑动起来,从而达到燃放时焰火在观众眼中‘动’的效果。”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说。

  更考验燃放技术的,则是用焰火“写”出中文字。“4场表演当中,我们用焰火打出了‘立春’‘天下一家’等中文字,还实现了中英文同框。”钟自奇介绍,字的轮廓、高度、角度等,都给燃放带来了挑战。

  特别是“家”字,笔画多而复杂,用焰火呈现难度极高。“我们在不同环境里进行了大量试验,根据不同的风速、温度,对装置和产品做了很多精细的调整,确保了最终完美的呈现。”钟自奇说。

  锐意创新,“花”开百样

  “你永远可以相信浏阳烟花!”4场焰火,再次刷新全球观众对于盛会焰火表演的印象。

  简约、安全、精彩!这些“属性”的炼成,离不开浏阳始终坚持以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为引领,集中攻关微烟无硫发射药、微烟引线、新型环保鞭炮等新产品、新技术,助推烟花产业绿色转型。

  近年来,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指导企业以项目为纽带,与专业院校或知名企业强强联合。象形、颐和隆、东信等多家企业,与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围绕药物配方、创意产品等进行研发。

  浏阳市象形烟花公司研发出了以硝化纤维素为基础的微烟材料系列;浏阳吉祥环保研发的微烟无硫发射药已通过省级安全认证,处于推广使用阶段;竹炭纤维素已成功应用于新型冷光烟花中,性能优越……

  在此基础上,浏阳创新研发、推出的城市烟花,迅速成为消费热门,市场认可度和占有率迅速提高。

  “我们厂里现在没有一点存货,都是生产多少就销出去多少。”3月15日,大瑶镇,临近12时,南大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守俊才从生产线上下来,“订单很多,生产很忙。”

  刘守俊所说的“存货”,正是吐珠系列烟花爆款“加特林”。

  对于深耕吐珠系列烟花产品已有17年的刘守俊来说,2021年是个特别的年份。“2021年,我花了半年时间来革新吐珠类烟花的玩法,通过改进制作工艺,创新效果编排,推出了‘火线加特林’。”刘守俊介绍,仅这一款产品,他就拿到了4项国家专利。

  这些年来,刘守俊为了做优做精做强吐珠类烟花,一直在做“加减题”:“减掉”盆花生产,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做组合吐珠,并研发专业的机械设备,使生产模块化、智能化。“接下来,我要使加特林产品场景化,比如说紫色加特林,营造浪漫的求婚场景;银色加特林,营造出一种雪景。”他说。

  “花”开百样,创新永远在路上。

  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汤建军介绍,这两年来,城市烟花新产品层出不穷,加特林、360环保烟花、水母烟花以及“孔雀开屏”“牛气冲天”“芝麻开门”等一个个药量小、声响小、运动轨迹可控、安全环保的创意城市烟花,通过社交媒体裂变的传播效应,被年轻人广为推崇。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