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腿”“降费用” 浏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现网上办理

省媒看长沙 | 2022-03-22 09:24:4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集祥

  星辰在线3月22日讯据(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喻彬彬)报道 3月21日,浏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该市工程建设项目由此实现网上全流程电子化和不见面开标。浏阳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查证,这是全省首个县级电子交易平台。

  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网上招投标的要求,今后,浏阳市国有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含村级建设项目)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电子交易,所有需公开招标项目将全部上传至平台,投标单位可通过平台查询相关招标公告,并下载招标文件及相关资料,上传投标文件,也可在线实时查看中标情况。

  “此举不仅可实现投标单位交易全过程‘零跑腿’,还为投标单位节省投标资料费用和来回路费。” 据浏阳市发改局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通过优服务、强监管等措施,进一步健全浏阳市招投标管理体系,不断优化招投标入场交易流程,扩大招投标监管领域,达到降低交易成本、服务项目建设的目的。

  以2021年浏阳发布的118个公开招投标建设项目为例,通过网上招投标可节约10吨以上的纸张。通过此举,一年可为企业节约各类招投标费用达百万元以上。

  浏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还出台了诸多的内部流程优化措施,为企业减负。如拓宽投标担保和履约担保方式,允许企业投标保证金采用承诺、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除现金以外的方式缴纳。其中,履约保证金全面推行银行保函,2021年收取履约保函118笔,担保金额2.89亿元,保函方式占比98.9%,大幅降低了投标企业资金压力。

  据介绍,这也是浏阳积极落实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减税降费要求,不断优化浏阳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