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泉塘街道:把志愿服务当家事,“星锋”树新风

省媒看长沙 | 2022-04-21 14:41:11
星辰在线 | 编辑:杨滚
长沙县泉塘街道:把志愿服务当家事,“星锋”树新风

(志愿者唐建国在阳高路与小塘路交汇处引导小学生安全过马路。)

  星辰在线4月21日讯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宋彬彬 柳赛)报道 4月21日上午,在长沙县泉塘街道泉韵社区海德公元小区,在小区党支部书记邓建芝带领下,社区“星锋”志愿服务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劝导……都成了志愿者每天操心和巡查的内容。

  “星锋”志愿服务队于今年3月成立,以党员为主,还包括楼栋长、热心群众等,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从20余人已发展到100余人,以30-50岁居多,其中稳定参加志愿服务的有83人,志愿者的助力,从此“解锁”了小区幸福密码。

  “订单”服务,促邻里一家亲

  “针对居民提出的困难和需求,我们将在志愿者群内发布信息,志愿者们根据自身时间和精力进行接单,尽快实现群众心愿。”党支部书记邓建芝介绍。

  疫情期间,不少老人宅居在家。一次,一业主试探性询问是否有人可以帮忙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邓营立即满口答应,第二天就安排志愿者上门免费理发。类似这样的“订单服务”还很多。

  “被子已收,就放在33楼阁楼下,堆放在婴儿车上了,车子我明天再去拿回。”不管是由于天气突变,还是因为无法及时回家,只要在群内说上一声,便有志愿者接单。

  收被子也逐渐延伸到看孩子、收快递等,只要业主提出需求,有时间的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接单帮忙。这让不少业主感慨:“有了他们的志愿“订单”服务,方便很多,有了邻里一家亲的味道了。”

  巡逻护学,风雨无阻护平安

  家住13栋604的胡娜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平时非常热心小区事务,在她的影响下其老公胡杨勇也加入了小区志愿者队伍。寒暑假甚至还带着读高中的女儿一起参加。今年3月10日,和往常一样在小区巡逻的胡杨勇来到地下车库时,突然闻到一阵刺鼻气味。

  “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汽车起火。”胡杨勇回忆,正疑惑准备顺着气味寻找起火点时,他又突然听到噼啪地响声,顺着声音找去,他才发现原来是一裸露在外的线路老化起火,他迅速通知物业,并及时处置了此起火情,这才没有造成严重事故,守护了小区平安。

  志愿者章超表示,为抓高空抛物人员现在即使是不巡逻时,志愿者们也都养成了“抬头”习惯,不管是在家或是进出,都会四处抬头看看,也因此发现了多起安全隐患并解决。

  除了巡逻,每日雷打不动的还有小区旁阳高路和小塘路交汇处的护学岗志愿服务。每日上下学期间,报了名的志愿者都会准时“上岗”,挥动旗帜劝导行人、非机动车,让孩子和家长们有序通过马路。

  为有效将护学岗坚持下去,邓营还自创《护学歌》,将护学步骤编进歌曲,并定期组织培训,让志愿者在护学的同时学会保护自己。此外,他还和3名志愿者队长每月每人出资200元,置办队旗、志愿服务服装、护学岗交通引导图等。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