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心之强助力省会之强!“强省会”长沙天心区这样干

省媒看长沙 | 2022-04-25 09:15:58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星辰在线4月25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李旦)报道 连日来,湖南省委、长沙市委相继召开了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

  长沙市天心区积极部署落实,4月24日,天心区召开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全面、及时、准确、完整地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奋力交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优异答卷,以天心之强助力省会之强。

以天心之强助力省会之强!“强省会”长沙天心区这样干

  (4月24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召开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杨威 摄)

  推进大会上,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强调,天心作为省会主城区、长株潭都市圈的核心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从抓发展的大局着眼,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省委的战略意图、市委的部署要求,把落实“强省会”战略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强天心作为强省会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在赶考中书写答卷,在奋斗中担当使命。

  具体怎么落实?记者进行了梳理。

  “强省会”,天心区有哪些优势

  天心作为省会长沙主城区、中心城区,作为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核心区、先行区,地位独特,责任重大。那么在“强省会”战略推进中,天心区具备哪些优势?

  机遇重大。在省委《若干意见》的指导支持下,天心区迎来政策“大礼包”,比如明确支持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高水平建设含南部融城片区在内的十大片区等。天心地处长株潭一体化前沿,长株潭都市圈平台优势凸显,将为天心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引资源、聚要素、争地位提供极大便利。

  基础扎实。天心区在“绿心区”的工业企业退出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城区品质功能加快提升,发展基础更加扎实,具备了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天心之力”。

  潜力看好。今年一季度,天心区的GDP增速排内五区第一,为全年开了个好头。同时,在全国百强区的排名,2020年排第64位,2021年进一步上升至第60位,排名逐年上升,体现出很强的发展后劲和潜力。

以天心之强助力省会之强!“强省会”长沙天心区这样干

  (4月24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召开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

  “强省会”,天心区从哪些方面发力

  一是以综合竞争力之强助力省会之强,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二是以产业支撑力之强助力省会之强,产业规模要位居全国百强区前列;三是以科技创新力之强助力省会之强,科技创新质量显著提高;四是以开放包容度之强助力省会之强,主动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五是以居民幸福感之强助力省会之强,让老百姓生活在天心、天天都开心;六是以辐射引领力之强助力省会之强,示范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建设。

  具体实施路径:要强产业。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作为天心区来说,要服务“三个高地”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主动融入、积极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建设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天心数谷”等龙头项目;要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引导楼宇向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发展;要加快产业提档升级,突出内涵式发展,优化提升中心城区,着力打造一批金融科创、总部经济、文化消费等高品质国际化中央商务区。

  强融城。抢占先机,把握主动,实现由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向“先进区”升级转变,全力打造长株潭都市圈强劲引擎。紧扣“一体化”,推进交通、公共服务、重点产业、生态保护等一体。聚焦“高质量”,坚持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强支撑。以项目、园区、环境、人才为着力点,为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抓实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和重大项目建设“八个一批”,加快进度、加大力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同时,要抓平台、抓环境、抓人才,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平台、环境、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强品质。以“五区”建设为统揽,贯彻“四精五有”理念,增强城市承载力和服务辐射功能,彰显“现代国际范、湖湘文化韵、山水洲城景、长沙烟火气”的天心风采。

  “强省会”,天心区制定了什么路径

  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实现路径,省委的《若干意见》作了明确,市委、市政府的《行动方案》进行了细化,天心区第一时间也制定了责任清单。

  目前,天心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领导小组已经正式成立,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吴新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任组长,其他19位区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包括区纪委监委等54个成员单位。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体制改革、产业支撑、科技创新、对外开放、综合交通、生态环保、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乡村振兴、人才保障、环境优化(作风建设)11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设组长1名,副组长1-2名,成员单位若干个。

  同时,为全面贯彻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大会精神,充分彰显天心区“强省会”担当作为,由天心区委办牵头,对照长沙市《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要求,逐项梳理出了涉及天心区的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其中,《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涉及天心区的具体任务共有27大类、86项,“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涉及天心区的重点事项共有25大类、96个,重大项目共有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等20个,天心区将全面压实责任,全力落实推进。

  不仅如此,天心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也已形成初稿,待充分研究论证、多轮征求意见、全面修订完善,提报有关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