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泉塘街道:排查整治动真格,拧紧房屋“安全阀”

省媒看长沙 | 2022-05-11 17:28:44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长沙县泉塘街道:排查整治动真格,拧紧房屋“安全阀”

  (对有安全隐患的门面房关停,并张贴封条。)

  星辰在线5月11日讯 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栗稳)报道 “这个房子有安全隐患,请您搬离!”5月10日,长沙县泉塘街道行政审批办联合行政执法、派出所、市监、自然资源所、供电、应急、城管等部门对长桥社区东八路、远大二路沿线存在安全隐患的门面房进行关停,并劝离经营户。

  关停经营门店,劝离经营人

  自长沙县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泉塘街道多次召开自建房专项整治部署会、现场调度会,迅速成立了街道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指挥部,组织网格员持续对开放小区既有房屋的手续办理、改扩建、改变经营用途、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等基本情况,建立清单台帐,跟踪管理,加大整治等,坚决消除事故隐患。

  前期,长桥社区网格员在摸排过程中发现,部分门面房存在外墙开裂、窗户损坏、违章搭建等情况,有安全隐患。“发现情况后,我们立即上报,在街道统筹部署下,开展了此次联合整治行动。”社区书记粟丁介绍。

  “这处门面是经营户租来作废品回收用的。”粟丁说,因该门面房年久失修,存在房屋开裂现像,有垮塌的隐患,前期,社区已向产权人和经营户告知存在的隐患,并要求经营户立即搬离,停止经营行为。当天,共对冰宇燃气、废品回收店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门面进行关停,经营人均已搬离。

  约谈产权人,整治开放小区

  “要加大排查力度,要紧盯居民自建房、校园周边、企业厂区等重点区域,要坚持一户一策的原则,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先关停,并坚持不懈组织开展集中整治。”5月6日,在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蒋炳桃再三强调。

  “板桥开放小区有存在加层、扩建的现像,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摸排情况后,根据部署安排,板桥社区迅速对产权人、承租人进行约谈,告知产权人要及时将租户清退,退还租金并按时关停,同时劝说承租人限期搬离。

  为将租户损失降到最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协调双方解决退租、帮助租户对接找到其他租赁地等问题。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相关部门如期对板桥开放小区开展隐患整治行动。后续,街道将邀请专业公司对被查封的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待鉴定结果出来后再进行相关处置工作。

  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忧。下一步,泉塘街道将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摸排与整治相结合,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栋,做到立行立改,高标准、严要求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点击进入频道)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标签: